開眼電影 ﹥鋼鐵人2 Iron Man 2

延伸閱讀

蒙納哥賽車大賽

蒙納哥賽車大賽那場戲是《鋼鐵人2》全片中場面最浩大的戲份之一,這場戲對東尼史塔克的人格發展也非常重要。



製片費吉說:「我們在片中必須強調鋼鐵人是一個全球性的超級英雄,因為他在原著漫畫中就是扮演這種角色。蜘蛛人基本上只在紐約行俠仗義,而驚奇漫畫的其他超級英雄角色也都是固定在某個地區,但是鋼鐵人絕對是全球知名的超級英雄,他可以從加州一下子就飛到地球的另一端。」

導演強法夫瑞說:「東尼在第一集中去過賭城,這次我們希望把視野和場面打造得更龐大。如果說賭城是給百萬富翁去的,那麼蒙納哥就是億萬富翁的天堂,所以在蒙納哥拍一場龐大的動作場面非常吸引我。但是拍攝超級英雄片最困難的就是什麼樣的動作場面好像以前都拍過了,我們該怎麼拍得和其他的電影不一樣呢?於是我們決定把007式的奢華場景融入東尼史塔克的生活,讓他身為超級英雄的冒險和他的私人生活重疊,感覺起來更酷炫,而以蒙納哥賽車大賽做為場面浩大的動作場景非常吸引人。」

製片費吉解釋說:「東尼史塔克在《鋼鐵人2》一片中參加蒙納哥賽車大賽。他的父親霍華史塔克在70年代也曾經贊助過賽車隊,東尼為了向他父親致敬,每次都會贊助蒙納哥賽車大賽的賽車隊,這次他甚至親自擔任賽車選手參加比賽。有些人指出東尼親自參加這麼危險的賽車大賽,對於必須負責維持世界和平以及身為超級英雄的他,是一項不負責任的行為。他並沒有過著中規中矩的生活,反而開始感受到身為超級英雄的壓力。他想要發洩這種壓力才會在最後一刻決定親自參加比賽,結果真的惹上了大麻煩。片中的這場規模龐大的動作場面真的會令人歎為觀止,而且把故事的場景拉到全球性的層面。」

對製作團隊來說,拍攝規模這麼龐大的動作場面必須先到摩納哥勘景,而他們也有機會和摩納哥王子阿爾伯特見面。導演強法夫瑞說:「我們一想到要在摩納哥拍攝一場規模龐大的動作場面,就決定馬上到摩納哥,看看有沒有機會見到阿爾伯特王子,結果我們果然有機會和他見面,而他也是個非常大方和親和力十足的主人。我們在向他提出我們的拍攝計劃之後他也覺得很有興趣,因為這場戲能夠讓全球觀眾呈現這個美麗的城市。我們開始勘察賽車跑道,其實就是摩納哥的街道。我們基本上走完整條跑道,並且拍下照片,讓我們清楚知道我們應該怎麼拍這場戲。我們還特別設計了史塔克車隊的標誌,因為他們對於這場賽車大賽非常認真。」

導演繼續說:「既然我們不能把整個劇組帶到摩納哥,於是我們就在比賽前先拍下片中會出現的賽車跑道,好讓我們捕捉到觀眾看台和各種招牌。然後我們回到美國,搭建同樣的賽車跑道,讓我們可以真的讓賽車翻車、拍攝爆破場面以及讓數千人坐在看台上。」拍攝這場規模龐大的撞車場面需要劇組的每個部門的通力合作,再加上導演強法夫瑞的精準指導。

執行製片狄索波西多笑著說:「賽車就像純種賽馬一樣,非常昂貴而且變化無常。這種專業賽車的引擎只能發動一次,因為光是發動引擎就需要12名工作人員。我們特別派了第二拍攝小組前往摩納哥,在真正舉行比賽前幾天,捕捉東尼開的賽車在跑道上急馳的鏡頭。搭建和實景一樣的佈景以及一片環繞著整個佈景的巨大特效綠幕是一項非常巨大的工程。另外一項艱鉅的工程就是拍攝以高速奔馳的多輛賽車撞在一起然後翻滾和爆炸的鏡頭。我們大可以用電腦動畫製造出這場龐大的撞車場面,但是電腦動畫做出來的畫面一定會讓觀眾知道那不是真的,導演強法夫瑞不希望讓觀眾失望,於是他找來最頂尖的特技動作指導,用真正的賽車製造出賽車被撞到飛起來或是急速翻滾和爆炸的效果,這些鏡頭可以讓我們把演員加進去。」

特效總監丹蘇狄克解釋他和他的小組是怎麼製造高速特效動作,他說:「為了拍攝摩納哥賽車撞車的戲份,我們真的打造了17輛賽車,整個過程足足花了我們五個月的時間,因為我們必須按照不同的鏡頭設計攝影機軌道系統,然後計算出每一個特技動作該怎麼執行。為了拍攝鞭狂摧毀賽車的鏡頭,我們必須讓攝影機一直跟在賽車的旁邊,於是我們打造了一輛攝影車,可以在跑道上同步跟著賽車一起急駛,這能讓攝影機緊緊跟著賽車,拍出正確的角度。我們也需要以後面那輛賽車的角度捕捉前面的鏡頭,於是我們有6公尺的距離讓第二輛賽車以時速120公里的速度追上第一輛賽車。當第一輛賽車開到跑道27公尺的地方,我們就讓第二輛車以時速120公里的速度追上去,好讓我們捕捉到正確的角度。」

製片費吉說:「丹蘇狄克是業界最頂尖的特效總監,他也是把車子撞爛,讓車子飛到半空中或是急速翻滾的頂尖高手。我們最喜歡這場戲的地方是東尼史塔克在穿上鋼鐵衣之前的戲份。你會看到東尼沒有任何超能力,他只能運用他的聰明絕頂的大腦來處理這個危機。但是當你面對一個甩著可以切斷任何東西的超強電力鞭子的狂人的時候,你的腦筋一定一片混亂,而看東尼怎麼面對這一切絕對會令人感到心驚膽顫。」導演強法夫瑞說:「這是我看過最勁爆的動作場面,因為這些賽車是真的在空中翻滾然後爆炸,而且裡面有真的演員。你會看到東尼真的在被炸到翻覆的賽車裡面,一切都感覺完全真實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