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鋼鐵人2 Iron Man 2

延伸閱讀

東尼工作室&史氏工業博覽會

《鋼鐵人》影迷最喜歡的實體環境就是東尼史塔克打造鋼鐵衣的超高科技工作室。

美術指導邁可芮瓦決定在《鋼鐵人2》一片中,在這個實體環境裡增添更多道具。導演強法夫瑞說:「東尼的工作室就像是他的秘密基地和玩具室,我們都同意這次在這裡面放置一整排的鋼鐵衣。我們有足夠的鋼鐵衣,所以我們設想他把馬克一號修好,而他在上一集也打造出馬克二號和馬克三號,他在第一集的最後穿的就是馬克三號。鋼鐵衣走廊的概念其實是直接來自原著漫畫,包括了各種版本的鋼鐵衣,包括全新的馬克四號,所以有點像是東尼的獎盃室或是衣櫥。我想像以後的系列電影,鋼鐵衣走廊會佔滿整個空間。」

東尼的工作室另一個升級就是全新的地板,讓整個空間看起來更酷炫,充滿高科技感。美術指導邁可芮瓦說:「每次都做同樣的東西有點無聊,於是東尼的工作室每次都會有一些改變,其中最大的改變就是地板,第一集中的地板基本上只是水泥地,我覺得這次一定要更新,當我看到我的iPhone,我很喜歡它的鏡面螢幕,於是我就想,如果工作室的地板全都是鏡面,讓3D的設計圖直接在地板上面顯示不是很棒嗎?於是我們就在地板底下裝了嵌燈,看起來超酷的,而且這些更新也代表東尼史塔克一直都不斷在研發新的科技。」

東尼的工作室並不是美術指導邁可芮瓦在《鋼鐵人2》一片中做的唯一升級,他說:「上一集我們只看到東尼的客廳、工作室/車庫和臥室,這次因為劇本的關係,我們會看到東尼的豪宅更多地方,因為片中有一場激烈的打鬥場面就是發生在東尼的豪宅裡。這次我們等於有一張白紙,可以設計任何東西,我們設計了一間頂級廚房、一間家庭式健身房和一座面向太平洋,設計感十足的巨大戶外露台。」

執行製片狄索波西多說:「東尼住在同一棟豪宅,所以問題是該怎麼保持原來的樣貌,但是仍然能讓它看起來有一點不一樣?我們都覺得美術指導邁可芮瓦的設計非常棒,讓東尼的豪宅看起來空間又大、又充滿了設計感,真的令人嘆為觀止。小勞勃道尼比誰都更了解東尼的品味和風格,他是個非常優秀的演員,知道需要什麼才能讓東尼史塔克的世界活過來,所以每當他第一次走進全新的佈景他都忍不住說:『這真的太令人嘆為觀止了。』這是對美術指導邁可芮瓦以及每個參與的工作人員最高的肯定和讚許。」

美術指導邁可芮瓦設計的史氏工業博覽會展場是全片最龐大也是最壯觀的佈景,為了呈現整座博覽會的展場,劇組佔用了一整座水壩,並且動用了數千名臨時演員。美術指導邁可芮瓦說:「設計史氏工業博覽會展場是我最大的挑戰,劇本中的這座充滿未來感的博覽會展場全部使用再生資源。」

美術指導邁可芮瓦參考了1964年的紐約世界博覽會展場,他說:「那座展場的空間超大,為我們設定了片中展場一切的規模和大小。我們最後把它分成不同的展場,日本庭園是一座獨立的佈景,我們在一座攝影棚內搭建博覽會的舞台內景。我們搭建了這些實體佈景,讓片中角色能夠在真正的建築物裡面演戲,最後當然還是運用了電腦動畫增加更強烈的視覺效果。」

芮瓦說特效小組利用他設計的模型,以及他們在棚內和水壩拍攝的畫面作為參考點,然後再進行數位補強作業。當拍攝過程接近尾聲時,《鋼鐵人2》一片中的優秀演員都說出他們對於參與這部超級賣座系列電影演出的感想。唐奇鐸說:「《鋼鐵人2》的規模絕對比第一集更龐大、更好看、更勁爆。我希望觀眾也會覺得續集的劇情比第一集更有內涵,故事也更有趣,但是也保留了一些空間,讓往後的續集有更多更有趣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