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高年級實習生 The Intern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

然而,當你退休,人生的熱情消失,你要何去何從? 那就是這部電影的主人翁班惠塔克所面對的一大困境。

我曾讀到,音樂家不會退休
直到心中沒有音樂才會停止
我心中還有音樂,這點無庸置疑


萳西梅爾的電影是出了名的辛辣和逗趣,而且一向真誠地探索愛情關係,從追求、婚姻、離婚到後續的情景。在她的所有電影裡,始終存在著角色之間的友誼,而那層關係成為《高年級實習生》的核心。

萳西梅爾表示:「推動我電影的正是人際關係,但除了愛情,還有其他種類的關係,所以當我想到有個年長者在一家新創公司當實習生,我發覺這不會是一般的愛情故事,而是關於友誼和心有靈犀的故事,若不是這種契機,這兩人永遠不會有交集。」

高年級實習生》也觀察了我們人生中的另一個元素,能幫助我們建構自我認同,那就是「工作」。萳西梅爾用這部電影的開場白來強調這點:「愛與工作,工作與愛,就是一切快樂所在。」那是引用佛洛伊德的推論。我想擁有目標及受到重視,跟愛人和被愛一樣是人生的基本要素。」

然而,當你退休,人生的熱情消失,你要何去何從?
那就是這部電影的主人翁班惠塔克所面對的一大困境。

勞勃狄尼洛飾演的班惠塔克,他獲得機會在當地布魯克林的一家新創公司當實習生。這位傳奇性演員指出,他珍惜這個機會能首度跟萳西梅爾合作,他表示:「萳西很擅長這種類型的電影,在某種意義上,這算是經典的好萊塢喜劇片,但背景不是在過去,而是當代。這次,她觸及許多人都能感同身受的議題,大家不見得確定變老之後會有什麼改變,但老人還是能有許多貢獻和生產力。」

安海瑟威飾演勞勃狄尼洛的對手角色茱兒奧斯汀,電子商務網站ATF嚴選(About The Fit)的創始人。安海瑟威表示:「萳西是很出色、真誠的導演,在私底下,她可能是我遇過最風趣的女人。她的時機掌握無懈可擊,不過她的電影不只是有趣,也很溫馨並具有深度人性,會處理伴隨人們每一天的日常痛苦和辛酸。」

製片人蘇珊法維爾,從1998年在萳西梅爾的導演處女作《天生一對》中擔任助理開始,就跟這位導演長期合作,她補充表示:「萳西的電影歷久彌新,向來會大膽探討嚴肅的主題,不過是以充滿幽默的調性來檢視,那就是她的商標,能夠獲得平衡,並引起觀眾的共鳴。在這部電影裡,她提出時代思潮的主題,像是職業婦女、退休及不與社會脫節,卻是以獨樹一幟的觀點。」

在《高年級實習生》中,萳西梅爾在早期嬰兒潮世代的班,以及最新進入職場的千禧世代之間,創造出有趣又迷人的互動關係。她也著墨於這個前電話簿公司主管在進入這間嶄新的新創公司時,所面對的文化衝擊,因為在這個幾乎不使用紙的電子世界裡,不只週五,每天都能打扮得很休閒;帽T對上手帕;臉書而非電話簿;推特代替面對面談話;表情符號取代真正情緒;電腦位元超越殷勤有禮。

蘇珊法維爾表示:「在最近幾年,世局改變迅速,情勢日新月異。一方面,有老練純熟的資深專家,富有知識和智慧,擁有畢生的經驗;另一方面,也有全新的職場世代,他們對於事業的態度和方法截然不同。」 萳西梅爾把這個故事設定在新創公司文化的迷人環境,她表示:「為了上演無可避免的文化衝擊,新創公司似乎是最有趣的環境。」

安海瑟威表示:「這是很有趣的活動場所,兩個世代能產生撞擊。在人類科技和社會的進展中,許多約束我們的事物逐漸消退,但很遺憾的是,某種文雅風度似乎也正在消失。」

勞勃狄尼洛同意地表示:「經驗和傳統肯定有價值在,那正是萳西想在這個故事裡傳達的,也可以說,這個故事暗示年長者不輸年輕人。」

在這部電影裡,那種世代隔閡也反映出性別的翻轉。萳西梅爾解釋:「隨著女性從女孩變成女人,男性從男孩變成男人,女孩從小受到鼓勵能有所成就,反而男孩變得點迷失,還搞不清楚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