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鋼鐵人 Iron Man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曾以《人類之子》獲得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提名的-馬克佛格斯與霍克奧斯比編劇兩人組,與科幻強片《迷走星球》導演強法瑞,結合了各優異幕後人員,與空軍基地實景拍攝,打造出精彩的《鋼鐵人》。

在Marvel漫畫原著中,男主角東尼史塔克是反共產主義的英雄,他去越南檢測自己為美軍發明的全新迷你電晶體時中槍並被俘虜。劇本來到馬克佛格斯與霍克奧斯比編劇兩人組,與《迷走星球》導演強法瑞手上,則結合現代科技,以及政治、社會和經濟現況的情節。史坦李當初創造男主角東尼史塔克時,其人物原型就是霍華休斯,所以電影中這個角色融合了富有、天才和名聲的特徵。

快四十歲的主角小勞勃道尼為了達成電影中的體能要求,他在前製時期就開始接受密集的武術和重力訓練。飾演首席執行長施奧比的傑夫布里吉,則為了演出而決定犧牲剃光原本濃密的頭髮。

電影裡的場景大部份在洛杉磯拍攝,主要的地點包括愛德華空軍基地、位於加州檳城且具有歷史意義的「電影之路」及普雷亞維斯塔平台。第一個主要拍攝場景是位於普雷亞維斯塔平台,以前是霍華休斯的機械裝配工廠,也是他『巨無霸木製飛機』機翼製造的場所。

電影裡逼真的鋼鐵衣則由四度奧斯卡獎得主的史坦溫斯頓,與他的化裝和特效團隊打造。為《鋼鐵人》系列漫畫新單元〈緊急關頭〉繪製圖畫的阿迪葛蘭諾,也飛到洛杉磯幫忙監督服裝的設計過程,插畫家菲爾桑德斯及概念設計師雷恩曼納汀,同樣對鋼鐵衣的設計貢獻良多。

第一套鋼鐵衣稱為Mark 1,是東尼史塔克在被俘虜時所設計出來的,設計師雷因曼納汀構思出的概念是,從史氏工業的武器殘骸中結合出,像是廢武器堆積場中創造出來的東西,最後服裝重量約90磅。

拍攝完山洞場景後劇組移至加州檳城拍攝電影中的埋伏場景,他們在『電影之路』拍攝,許多著名的西部片及其他類型的電影都曾在這個具有歷史意義的地點取過景。南移到奧蘭恰沙丘則碰上風速一小時40至60哩的惡劣天氣,前一分鐘氣溫還是華氏60度的大晴天,下一分鐘卻開始下雪。並且還獲得國防部的核准來到愛德華空軍基地拍攝,讓實際的飛機、運載工具及軍事人員入鏡,包括F-22猛禽軍機、圓頭的全球鷹軍機及C-17貨機。

許多古董車和科技車,還有腳踏車則在東尼工廠場景現身,包括2008年的奧迪A8,還有Saline超級車、1967 年的Shelby Cobra、Tesla電動車,及強法瑞自己的1932年福特Roadster等。

為求真實,劇組選擇了Zero G公司為影片設計一個先進的裝置,以代替傳統的吊鋼絲的方法採用所謂「環狀」線的新系統,在小勞勃道尼的頭上和臀部各接兩個滑輪裝置,腳下踏兩塊平板,所以只要腳動,整個人就會一起動,由腳來控制。

「鋼鐵人」的重頭戲金色Mark III鋼鐵衣,由史坦溫斯頓工作室、插畫家菲爾桑德斯及漫畫家阿迪葛蘭諾夫共同創造、設計和製造。史坦溫斯頓工作室花了幾週以3-D模型修正出完美而實用的外型,最後運用複合的材料,包括輕量的環氧化物、氨基鉀酸酯及大量的鉻黃化學顏料,表面再覆蓋金屬結構,製造出得以支撐影片需拍攝四個月之久,重量又能讓一般人行動的Mark III。

特效部份則交由ILM視覺特效公司,ILM公司成立於1975年,是一間享譽盛名的視覺特效的後製公司,參與的電影作品中,就有14部贏得奧斯卡?最佳特效獎,還17 度獲得美國影藝學院藝頒發的技術成就獎高達。史坦溫斯頓工作室、約翰尼爾森及ILM公司共同創造的另一個特效人物是「鋼鐵人」的死對頭「鐵霸王」(Iron Monger)。史坦溫斯頓工作室負責製作「鋼鐵商人」這個10呎高,重達約800磅人形道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