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在霧中 In the Fog

延伸閱讀

《在霧中》關於電影

瑟蓋‧洛茲尼察導演第二部劇情片,分別描述三個主要人物的性格與造成他們當下處境的初始點,這是一部沒有屠殺的戰爭電影。

瑟蓋‧洛茲尼察導演第二部劇情片。全片以線性進行,穿插三段倒敘,分別去描述三個主要人物的性格與造成他們當下處境的初始點。導演以最簡鍊的元素去描繪人性的盲目和無知:他們身陷一種集體瘋狂的狀態卻不自知,道貌岸然地以道德和忠誠當藉口去牟取私利,於是悲劇便等待他們完成。片中,攝影機跟著他們不停走路、尋找與等待。一部關於過去歷史的影片,在濃霧中指向了未來。

導演曾表示,這是一部關於潛在道德認知的電影,當一個人被指控犯罪,卻無力證明清白時,他的孤立無援,以及想與這個社會溝通的企圖,是本片想表達的核心。溝通無法建立,是因為潛藏野蠻本性的人們選擇充耳不聞,但蘇山亞忠於自我,對自己的抉擇抱持信念,不輕易妥協或認罪,只是為了保有人性、維持尊嚴。這是一部沒有屠殺的戰爭電影,關於聖人、疑者與惡棍的道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