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醉後大丈夫3 HANGOVER 3

延伸閱讀

《醉後大丈夫3》關於電影

「觀眾來看這系列電影不是想要有什麼啟發,而是想要盡情大笑。事實上,我們笑得愈開心就會愈關心這些人物,所以我們想以有意義的方式做個了結,那就表示要解決艾倫的問題。」-《醉後大丈夫3》編劇克雷格馬辛

醉後大丈夫3》是打破影史紀錄的喜劇片三部曲完結篇,仍由全系列導演陶德菲利普斯執導,再度由布萊德利古柏、艾德荷姆斯、查克葛里芬納奇和賈斯丁巴森四位原班人馬主演,分別飾演菲爾、史都、艾倫和道格。其他歸隊的班底演員還有鄭肯飾演老周;海瑟葛拉罕飾演史都的第一任老婆潔德;以及傑佛瑞坦伯飾演艾倫的老爸席德。另有新加入的重量級演員約翰古德曼飾演馬修,是這群荒野瞎狼的最新夢魘;以及當紅喜劇女星瑪莉莎麥卡錫。

導演是陶德菲利普斯,編劇是陶德菲利普斯和克雷格馬辛,兩人之前就合寫過《醉後大丈夫2》。陶德菲利普斯在自組的Green Hat電影公司旗下也擔任製片,另一名製片是導演的長期製片夥伴丹戈柏;執行製片是湯瑪斯塔爾、史考特巴德尼克、克里斯班德及J.C.史賓克。

幕後創意團隊也找來前兩集的老班底,包括攝影指導勞倫斯謝爾、剪輯黛博拉尼爾費雪及服裝設計露易絲明根巴赫。新加入的人才包括製作設計麥赫阿莫(《風雲男人幫》)及剪輯傑夫葛羅斯(《派對X計畫》)。配樂是克里斯多夫貝克。

醉後大丈夫3》由華納兄弟影片公司聯合Legendary影片公司出品,Green Hat電影公司製作,華納兄弟影片全球發行。

關於製作

可是艾倫怎麼辦?

「我們這輩子都要罩他,因為他只剩我們了,
瞭了沒?我們認了。」-史都

2009年,編劇兼導演陶德菲利普斯辦了一場前所未見的瘋狂單身趴,邀請全世界跟隨這夥瞎狼一起探險。2011年,他進而加碼,讓我們見識到這群人的脫序行徑會推向失控境界的邊緣。

大家不禁想問一個令人心驚膽跳的簡單問題:「那還會捅出什麼婁子?」《醉後大丈夫》及《醉後大丈夫2》兩部電影皆打破喜劇類型界限和影史票房紀錄,為全球幾百萬人帶來狂笑快感,並塑造出令人難忘的流行文化,老周的瘋狂口頭禪仍餘音在耳,從巴爾的摩到波士尼亞的粉絲每天跑到賭城凱撒宮的櫃台尋問《醉後大丈夫》 的套房,或是搞笑地吐出艾倫的無厘頭問題:「凱撒王真的住過這裡嗎?」

陶德菲利普斯表示:「這次我們真的要有個史詩終結了。」這集的故事要帶著菲爾、史都、艾倫、道格及他們的死對頭老周往南越過美國邊界,然後又回到最初的犯罪場景賭城做個了結,正如他們在第一集中的拉斯維加斯之旅中一切變得完全失控。

他們以為在賭城已度過最悲慘的遭遇,但話可別說得太早,製作群相信這群人這次的全新遭遇將會令觀眾和他們自己大吃一驚。陶德菲利普斯繼續表示:「這一集充滿動作和喜劇場面,有一起劫持,一場公路旅行,也有一絲神秘元素,碰觸一些之前從未探索的事件,但這些事件其實一直潛藏在前兩集的伏筆中,一切會兜在一起,最後會有一個邏輯合理的結局。」

編劇克雷格馬辛第一次跟陶德菲利普斯合作的劇本是《醉後大丈夫2》,他細述他們如何重溫前兩集的歷程來組織這些邏輯:「我們發現一連串意猶未盡的情事,可用來貫穿這三部電影,最後導向故事的終結。這些故事不是無中生有,而是所有三部曲的完整連結。有些一開始發生的事情,雖然不易引人注意,但最終會回頭纏上這群人,讓他們不得不重修過去,這次可說是他們最艱難也是最挑戰的旅程。

醉後大丈夫3》的情節設計比較像是一場追尋,而不像是之前的鑑識調查,結構上不再是開始於隔天早上的慘狀,再想辦法回溯前一晚的失控情況。不過這一集仍有一脫拉庫的笑點和驚奇,保證讓觀眾看得狂笑又坐立不安。

完結篇不是記憶喪失,而是一直保持在清醒狀態,情況也一目瞭然。雖然這次不是出於宿醉,但會追溯到過去宿醉引發的慘事,錯不在艾倫,但他脫不了關係,一切始於出乎他們意料的6年前。

布萊德利古柏重新飾演菲爾,是高中英語老師兼荒野瞎狼非正式隊長,他表示:「第一集留下一些微小伏筆,後來擴大成為這次的主要題材。這一系列的粉絲,像我自己就是,將會發現前幾集中最精彩也最爆笑的部分在這一集中都串連在一起了。」

同樣地,第三集也免不了有黑暗面向,陶德菲利普斯認為這樣才能讓笑梗變得更犀利,他表示:「我們的電影總是始於黑暗面,因為那樣會發展得更令人傻眼,而且隨著我們引入黑暗境地並加重緊張局面,故事會變得更有趣又真實。對這群人來說,這原本就是個被丟入未知情況的變調故事,他們不知如何是好,所以笑點就在於看他們如何掙扎和脫困。」

艾德荷姆斯重新飾演史都,是個凡事大驚小怪的牙醫,他表示:「陶德是我們的首領,我們就跟隨他進入這場混戰。這次,我們大可說這些角色又陷入絕境,不過是好的方式。當然他們曾經有些創傷,尤其是史都,被刻上刺青使他懊悔不已,更不用說無緣無故被拔了牙。可是我很愛這些故事和這些人物,我迫不急待能讀《醉後大丈夫3》的劇本,我想知道他們又會遇上什麼鳥事,我興奮地翻著書頁心想:『不會吧,沒搞錯?誰能想出這種事啊。』」

同樣地,觀眾早已熟悉這些角色,也迫不急待想要跟著他們再度冒險,並相信他們最終能夠安然脫險,至少這段過程痛快極了。鄭肯重新飾演超搶戲的麻煩鬼老周,他表示:「基本重點就是,這些電影裡的笑點要多到令人咋舌,而這一集解答了所有問題,你會想要知道老周發生什麼事。放心,你很快就有答案,而且會出奇不意。」

同時,要讓《醉後大丈夫3》有個圓滿結局來解決這一切瘋狂的一大因素,就是要幫助這群人當中的一個拖油瓶,他這輩子都不願長大,也毫無自知自明,即使體驗過一切創傷、誇張情事和瀕死經驗,他顯然完全沒有學到教訓,也決定從不改變。陶德菲利普斯表示:「換句話說,這次是艾倫的故事。」

查克葛里芬納奇表示:「這是個苦樂參半的經驗,因為我知道這一集結束後,我就不能再扮演艾倫了,不過這場經驗一直很過癮。」他不諱言,這個角色讓他贏得全世界粉絲的心,也是他人生和事業的重大突破。

克雷格馬辛補充表示:「想想看,觀眾來看這系列電影不是想要有什麼啟發,而是想要盡情大笑。事實上,我們笑得愈開心就會愈關心這些人物,我和陶德就非常關心這些角色,所以我們想要以有意義的方式做個了結,那就表示要解決艾倫的問題。」

因此,《醉後大丈夫3》會把艾倫推進他的內心旅程,隨著故事的主要情節並行發展。陶德菲利普斯的長期製片夥伴丹戈柏表示:「我不敢想像他會不會長大,因為機會似乎微乎其微,不過有些事確實使他在心智上開始改變。」

丹戈柏繼續表示:「這使我們能夠從角色的更深層次來挖掘喜劇面向,因為我們不能再玩弄老梗,無論是角色或故事方面都是。艾倫為我們帶來許多笑料,這次也不例外,但大家終於認真思考他不能再這樣下去,想想如果他是你朋友呢?這系列電影有一個共通元素,那就是無論情況演變得多瘋狂,他們的友誼仍長存,你會相信這些人是真正互相關心,所以問題就來了,他們怎麼能讓自己的麻吉繼續走向自我毀滅的道路呢?」

陶德菲利普斯也強調,這群荒野瞎狼的互動始終是關鍵,他表示:「從一開始,我就認為這些電影會成功是因為這些角色和選角到位。如果這三個人都像艾倫,那就玩不出什麼花樣了。這些演員不只是名副其實地爆笑,他們也都各有特色,有獨自的喜感,所以他們之間才會擦出這麼棒的火花。」

陶德菲利普斯繼續指出:「觀眾看一部電影時,通常會認同當中的某個角色。我想多數人是透過史都的目光來看這些事,因為他是裡面看似最正常的;有自信的觀眾可能是透過菲爾的目光來看;還有一些人脫線型的人可能是透過艾倫的目光來看,不過總歸來說,觀眾對這一群人都同樣會有好感,這對演員來說是一大考驗。不管是哪些笑料或哪些情節,無論他們在哪裡醒來,或是他們要幹出什麼烏龍事才能脫困,我想觀眾都很開心想要再度看到這群人,跟他們展開最後一場冒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