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美麗的聲音 Harmony(2010)

延伸閱讀

幕後故事

身陷囹圄的女囚,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心酸故事

美麗的聲音》描述的是一群監獄女囚犯想要組成合唱團,透過這項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她們敞開心扉,尋回自信、尊嚴、對人的信任、和人生的新希望。
靜慧為了保住腹中的小生命,奮力抵抗有暴力傾向的丈夫而過失殺人;音樂教授文玉則因無法忍受背叛,殺害了丈夫和第三者,被判死刑;由美不堪繼父的連續性侵,拚命抵抗時意外殺死了繼父,從此封閉內心,不再相信任何人,包括自己的生母……
影片的初衷除了講述一個溫暖的故事,也從某方面更深入反思犯罪的動機和懲罰的適當性,最後更進一步引發人們對死刑議題的思考。導演和編劇認為,人們譴責的應該是那些罪行本身,而不是犯罪的人,因為有一部分犯人之所以會鑄下大錯,其實是出自不得已的理由。

成立“合唱團”其實是一種促進人與人交流的方式。讓這些身心有創傷的人們找到彼此的共鳴,重新相信人間的真善美。受到心靈洗禮的不僅是犯人,還有那些整日板著臉的獄中長官們 。

飾演女主角的金允珍說,「這是一部我們看後會為對方包扎傷口的療傷系影電影。從拍攝第一個鏡頭到殺青,劇組人員始終沉浸在無限的溫暖與感動中,無法自拔。希望大家在觀賞影片的時候可以領悟歌聲背後的真諦。」飾演文玉的韓國老牌演員羅文熙說,「這部電影不是用縫紉機車出來的,而是我們劇組每個人一針一線縫制出來的,希望大家會珍惜並感動!」在意想不到的地方,發現最美妙的和聲

講述女囚犯們背後故事的《美麗的聲音》是一部充滿歡笑和感動的影片,在全州、陽平、益山等地進行了三個多月的拍攝,該影片的導演是擔任過《大浩劫》和《刑事》副導演的姜大奎,這次自己單獨執導讓人十分期待,此外,《大浩劫》的導演尹濟均擔任監製,著名的音樂編導李丙雨、申亦景為電影製作了優美的音樂。
演員陣容更不容忽視!當家女主角請來了首位進軍好萊塢成功的韓國演員金允珍,憑影集《LOST檔案》勇創好萊塢的金允珍近年來常活躍於韓國電影界;前兩年的懸疑片《七天》就廣受好評。在《七天》中,金允珍想盡辦法要拯救被綁架的女兒;這次在《美麗的聲音》中,飾演希望給即將離開自己身邊的兒子最美好歌聲回憶的母親。不一樣的劇情,不一樣的感動。

同時,這部片也發掘了金允珍之前都未受重視的歌聲。為了完美演繹這個角色,金允珍在電影開拍前雖忙著拍攝《LOST檔案》影集,仍定期返回韓國接受專業歌唱和舞蹈長達三個月的訓練。其次資深戲精羅文熙也出演親手殺死出軌丈夫一角,雖然是個悲劇人物,但她的表現再次得到所有人的認同。連金允珍其後在發表會上也回憶到,當拍攝一幕凝望著羅文熙指揮大家合唱的時候,因羅文熙需要眼淚在眼眶打轉的樣子,金允珍看到羅文熙投入的模樣自己竟然多次流下眼淚,也因此NG了不少次。
除了金允珍和羅文熙這兩位高知名度女星,本片還有堅強的配角群!分別是在《大浩劫》中表現亮眼,在大學時主修聲樂的姜藝媛;另外還有在前幾年超人氣電視劇《夢幻的情侶》中,飾演可愛傻子一角的鄭秀英,以及飾演前職業摔跤手的樸俊勉,她們兩位都是韓國實力堅強的音樂劇演員。這三位有深厚音樂底子的配角無疑地成為片中合唱團的台柱,更為片中樂曲注入了溫暖人心的力量。
由於本片主題是女囚背後的故事,拍攝時也真正到女子監獄取景。據悉當時演員們在樓上拍攝合唱一幕時,樓下真正女囚們也跟著一起和聲。影片內外都感人萬分。

此外,在片中飾演小敏宇的寶寶明星李泰慶,可愛的模樣讓他享有超高的人氣。金允珍曾在網站上發佈李泰慶的照片和劇組動態,一度導致訪客流量過大,網絡癱瘓。金允珍笑言:「如果影片賣座,要多多感謝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