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大浩劫 Tsunami

延伸閱讀

合成特效 Q & A

甚麼是 “水流模擬”及 “斷裂模擬”?為什麼水的電腦合成這麼困難?需要多少數據資料及時間才能完成 “英雄式鏡頭”(hero shots)?

Q.甚麼是 “水流模擬”及 “斷裂模擬”?
“水流模擬”為模擬水流動的模式以及特性,而 “斷裂模擬”則為模擬運行中物體遭破壞的模式。兩種模擬都需要複雜的演算,許多物理的變數像是地球引力及反作用力等。他們也被稱做動態模擬,在CGI(電腦影像合成)中,因為需要大量的數據資料及多方面的處理,而被視較為精細且尖端的領域。

Q. 為什麼水的電腦合成這麼困難?
在動態模擬的過程中,具有可處理大量數據資料的硬體設備是必備的條件。縱使擁有這樣的硬體設備,你還需要擁有在不破壞大自然規則的情況下達到所需要的水流效果的技術能力。必須經歷無數次的計算和錯誤才得到正確的組合, 並且使其能達到期許的效果同時能滿足視覺上的飽和。當水量越來越大,所需的計算程式就越複雜。沒有足夠的經驗及專業技術,要創造出真實的水流效果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

Q. 在拍攝《大浩劫》所需的電腦合成技術,需要具備怎麼樣的軟體設備?
一種新的外掛程式補足了原先Maya流體模擬工具的不足,因此我們能更容易處理大量資料的整合。

Q.需要多少數據資料及時間才能完成 “英雄式鏡頭”(hero shots)?
從08年九月到09年七月,電影製作團隊整整花了近一年時間完成最複雜的鏡頭拍攝,稱之為”英雄式鏡頭”,總共有超過200種版本。在資料庫的數量方面,我們一次就用了超過700GB、60個分層已達到最真實的效果。一直到現在,我所用的分層都不超過15個。

Q. 在電影中總共使用了多少電腦合成的鏡頭?
電影中總共3365個鏡頭,電腦合成的就佔了560個,當中需要使用到繁複技術的超過100個鏡頭。相較之下.《明天過後》只用了不到100個電腦合成鏡頭,當中也只有20個需要複雜的技術。從複雜性看來,HAEUNDAE中使用的合成技術就算是以好萊塢標準來看都是十分具有挑戰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