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家路 Homeland

延伸閱讀

關於導演、演員

久保田直執導,松山研一、田中裕子、內野聖陽、安藤櫻聯合演出

久保田直Kubota Nao
1960年出生於神奈川縣。1982年大學畢業後便投入紀錄片界,與NHK及民間製作公司製作過近百部優質紀錄片。1998年憑NHK《家族的肖像》特輯勇奪Galaxy大獎,2007年獲得法國國際紀錄片交易會(MIPDOC)紀錄片創新獎肯定,更曾獲選為世界八大傑出紀錄片導演之一,敘事實力備受肯定。《家路》為其劇情片處女作。

「家族究竟是什麼?」這是我至今為止紀錄片工作的重要主題。採訪過無數家庭後,我漸漸能夠領悟「活著是什麼?」「人類是什麼?」等世界共通的普遍提問。這雖然是一部描寫地震後受災地的電影,但卻不僅於此。希望觀眾能夠感受到這點。 ─ 久保田直


松山研一Matsuyama Kenichi 飾演 澤田次郎
1985年出生於日本青森縣,2003年演出黑澤清導演《光明的未來》出道,2005年以《男子漢的大和/YAMATO》獲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肯定。之後演出《NANA》、《死亡筆記本》系列、《重金搖滾雙面人》、《GANTZ殺戮都市》等話題作品聲名大噪,成為日本新生代演員中兼具實力與票房保證的重要演員之一。演出作品相當多樣化的他,無論任何角色演來都能絲絲入扣,除了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外,更獲得日本奧斯卡影帝及最佳男配角肯定。2012年與知名藝人小雪結婚,育有一女。

福島核電廠事故發生至今已過了三年,能拍出這樣的作品,顯示人們已經向前邁進了一步,有人持續關注福島議題並拍攝新作品,我覺得是件重要的事。 ─ 松山研一

田中裕子Tanaka Yuko 飾演 澤田登美子
1955年出生,1975年就讀明治大學期間加入日本三大劇團之一「文學座」,因而開始表演事業。1983年,主演了NHK電視台的大型連續劇《阿信》,隨著劇集風靡全球,成為國際間家喻戶曉的演員,1985年退出文學座之後,繼續演出多部電影、電視劇,2006年以電影《火火》及《何時讀書日》獲得每日電影大獎及報知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肯定,最近作品包括《無家可歸的中學生》以及與高倉健、北野武睽違27年再度合作的《我最親愛的》。

內野聖陽Uchino Seiyo 飾演 澤田總一
1968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名校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系畢業,1993年演出電視劇《街角》出道,1996年演出NHK電視劇《雙胞胎》廣為人知。2003年演出NHK的《蟬時雨》主角牧文四郎,獲放送基金演出賞最佳男演員肯定。2007年也因此演出大河劇《風林火山》主角山本勘助,2010年更以知名電視劇《仁醫》中的阪本龍馬一角受到廣大觀眾喜愛,以實力派演員身分,多方活躍於電影、電視、舞台劇。電影作品包括《252生存訊號》、《13人刺客:殊死血戰》、《狗狗當家》等片,同時也為動畫電影《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配音。

我所飾演的總一,是一個『希望』與生存的能量被徹底剝奪的男人。即便如此,他還是期待能擁有美好的明天,我在拍攝這部片時,也一直為此祈禱。 ─ 內野聖陽

安藤櫻Andoh Sakura 飾演 澤田美佐
1986年2月18日出生於日本東京,家裡是著名的演藝世家,她是導演奧田瑛二與作家安藤和津之女,丈夫是知名演員柄本佑。2006年以演出父親執導的《長途漫步》出道,2009年演出園子溫執導的作品《愛的曝光》榮獲第31屆橫濱電影節最佳女配角獎、高崎映畫祭最優秀新人獎,2010年與松田翔太、高良健吾合演《健太與純與加世的國度》再度讓她拿下第84屆日本電影旬報最佳女配角獎、第4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獎。近期代表作品包含《愛與誠》、《黃色大象》…等,2012年以《家族的國度》榮獲第55屆日本藍絲帶獎最佳女主角獎,從此奠定其在演藝界的地位。

    相關延伸閱讀
  • ◎ 關於導演、演員
  • 關於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