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家路 Homeland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電影《家路》(Homeland)關注311災後,深入福島災區拍攝當地人生活面貌...

本片為今年柏林影展參展作品,由坎城、威尼斯名導《我的意外爸爸》是枝裕和及 《巴黎我愛你》諏訪敦彥共同擔任企劃協力。日本Galaxy大賞得獎導演久保田直找來《挪威的森林》松山研一飾演少年離家的兒子不顧一切要回到福島禁區的家鄉,《阿信》田中裕子飾演望子早歸的失智母親,還有《仁醫》內野聖陽及《贖罪》安藤櫻飾演的夫妻,豪華的演員陣容,實力派紅星攜手主演。

因震災影響而無法回去的故鄉,隨著弟弟突然歸來,家族的未來將何去何從?

當人類遭遇前所未有、無法想像的災難時,到底該如何繼續生存呢?
在日本的原始風景之中,有一戶農家住在這片既美麗又嚴峻的自然環境裡,耕植作物孕育生命,並守護著祖先代代流傳下來的土地。《家路》就是描繪這個家族故事的電影。有一天,居住的土地突然被奪走,他們不僅失去了故鄉與生活的食糧,甚至也喪失了身為農民的驕傲。面對這樣的狀況,身為農家長男的哥哥感到十分絕望、苦惱。失去生存意志與驕傲的他,展現出人類脆弱的一面。

然而,弟弟次郎卻決定回到空無一人的故鄉,獨自耕田、育苗,彷彿疼惜自己的孩子一般,為土地注入了滿滿的愛。次郎培育的青翠稻苗在攝影機的捕捉之下,使人對生命、自然,以及生產糧食的農業升起一股敬畏之心,同時也提出了一個疑問:人類明明是自然的一部份,為什麼現代人卻忘了這點呢?

這個家族內心雖然充滿糾葛,卻仍期待找出活下去的希望。本片聚焦於震災後的家族關係,描寫兄弟的愛恨、母子的愛情、父子的糾葛,以及夫妻之間的羈絆。另外,本片也於福島災區的臨時組合屋進行了詳細的採訪,將真實世界的人物故事寫入劇本之中。因此,雖然弟弟回到禁止進入區生活的故事設定有點超乎現實,但本片還是希望能盡量貼近福島當地人的感受。

導演久保田直以拍紀錄片起家。雖然以大地震後的福島災區為故事舞台,但導演並不希望本片只是關於「地震災區的故事」,他對「家族」、「生存」、「人類的驕傲」,以及「生命」等議題進行提問與反思,致力將本片昇華為一部放諸普世皆準的電影。


豪華卡司的卓越演技X拍紀錄片出身的導演X才華洋溢的工作團隊

本片主角次郎由松山研一飾演,他突破內心糾葛,毅然決然回到空無一人故鄉生活的英姿,精彩詮釋了人類克服困境的堅強意志。飾演哥哥總一的是在電影、電視劇、舞台劇等領域多方面發展的內野聖陽,他細膩詮釋了總一遭遇震災,面臨喪失代代相傳土地與家業的緊急事態時,經歷疑惑與煩惱後決定繼續活下去的心情。此外,本片還邀請日本首屈一指的女演員田中裕子飾演母親登美子,以及新生代實力派女演員安藤櫻飾演總一的妻子美佐,並找來山中崇飾演次郎的同學北村,光石研飾演總一的好友田中要次,石橋蓮司飾演掌管家族大小事的父親,將充滿魅力的演員集結於一堂。

導演久保田直曾獲Galaxy大賞,在紀錄片界屢獲諸多獎項肯定。本片是他第一次執電影導筒,擁有25年以上電視紀錄片拍攝經驗的他,把往日紀錄過的「家族樣貌」描繪於電影之中。本片編劇由撰寫《獨立少年合唱團》(00年)、《何時才是讀書天》(05年)劇本的青木研次執筆,他實地到福島取材,細膩描繪出人們預見前所未有的災難時,無法與外人道的內心深層「情感」。

本片還邀來是枝裕和與諏訪敦彥協助企畫,並由獲獎無數的鋼琴演奏兼作曲家加古隆編寫配樂。此外,主題曲〈好想見你〉由為《青春電幻物語》Lily Chou-Chou幕後代唱的Salyu演唱,作詞、作曲、編曲則出自Mr. Children製作人小林武史之手,更為本片增添了豐富的色彩。充滿熱情的導演,加上頂尖的工作團隊,希望能夠拍出「紀錄片所無法呈現的福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