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落跑教宗 We Have A Pope

延伸閱讀

《落跑教宗》導演

本片導演莫瑞提曾被譽為是《義大利的伍迪艾倫》,他的電影藝術獲全球肯定,並於2012年擔任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

南尼‧莫瑞提(Nanni Moretti)

義大利籍的南尼莫瑞提出生於1953年,父母都是教師,他們對於思想與文化抱持的接納態度,影響莫瑞提及他的弟弟,前者成為傑出電影導演,同時也是演員;後者則成為文學學者。長久以來,莫瑞提總在作品中討論家庭、社會、政治、生活等主題,加上擅長以都市人的敏銳與自嘲,對許多觀點進行批判,因此莫瑞提曾被譽為是《義大利的伍迪艾倫》。他的電影藝術獲全球肯定,2012年擔任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

莫瑞提曾在1981年以《金色的夢》(Golden Dreams)拿下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並在1985年以《群眾終了》(The Mass is Ended)奪得柏林影展評審團特別獎銀熊獎,但真正奠定他電影大師地位的作品,則是1994年獲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的《親愛日記》(Dear Diary)與2001年奪下坎城影展金棕櫚獎、費比西獎的《人間有情天》(The Son’s Room)。特別的是,當年《人間有情天》獲金棕櫚獎,是義大利電影睽違20多年再度摘下坎城桂冠,因此格外受影壇重視。內容描述一個原本幸福的家庭如何走出喪子之痛,片中的心理醫師父親由莫瑞提親自飾演,深刻探討人與人之間的珍惜、矛盾、悲痛與圓滿。《人間有情天》也在當年拿下有義大利奧斯卡之稱的義大利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大獎,莫瑞提更同時被提名影帝。

莫瑞提經常自導自演,10部長片作品中有8部自己挑大樑,甚至不少作品內,莫瑞提演的就是自己,製造出一種仿紀錄片的效果,同時也掌握流暢敘事的敘事片特色,這種用第一人稱表現對時事、政治、宗教嘲諷戲謔的喜劇手法,為莫瑞提贏得《本世紀最會說故事的導演之一》的盛讚。他的作品風格鮮明,影評人稱之為《Smart Film》。

後來在2006年完成的《鱷魚白皮書》中,莫瑞提直言不諱他的政治立場,他甚至想影響當時的總理大選。後來總理候選人貝魯斯柯尼落選,《鱷魚白皮書》在義大利掀起空前口碑與票房,證實莫瑞提的魅力無人可以匹比。4年後,他更發揮自己的政治觀點與幽默本色,完成《落跑教宗》這部深具諷刺意味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