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親你跟我這樣做 Hand in Hand( 2012)

延伸閱讀

《親你跟我這樣做》關於電影

《親你跟我這樣做》具有法國導演楚浮的風格,華蕾莉董澤利此次自編自導自演,透過本片講述人生中不同的關係,她亦表示喜歡以旁白講述故事並重覆某些東西,以免觀眾無法完全瞭解。

拍攝緣起

親你跟我這樣做》由獲選代表法國競逐2012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的《親愛的別哭》才女導演華蕾莉董澤利再度自編自導自演,她也以該片同時入圍「法國奧斯卡」凱薩獎最佳影片、導演、女主角和原著劇本四項大獎。本片是華蕾莉與前男友傑瑞米艾肯繼《親愛的別哭》後再度攜手合作,一起合演並與吉爾馬頌德一同編寫劇本,但這次華蕾莉只擔任次角,繼續挑大樑的傑瑞米則以精湛表現本片榮獲2012羅馬電影節最佳男演員。

華蕾莉想透過本片講述人生中不同的關係:包括裘金和薇若這對還同住一個屋簷下的姊弟、艾蓮和康絲坦這對閨中密友,然而當裘金和艾蓮無法分開時,他們也被迫離開各自人生中依賴習慣的對象。裘金和薇若起初並沒有愛上彼此,個性也南轅北轍,但他們還是在這段身不由己的關係中漸漸開始喜歡上並瞭解彼此,進而讓彼此感到圓滿。華蕾莉認為住在一起是一種很特別的親密體驗,一定要和某個人住在一起,才能真正瞭解對方。

親密關係的強烈連結感,華蕾莉所有作品共通的啟蒙旅程

華蕾莉有個小她兩歲卻和她同一天生日的弟弟,令她感到與弟弟之間有強烈的連結感,但莫名的恐懼感也隨之而來,她隨時害怕會失去這種寶貴的感覺,所以她深覺講述一個有這種感覺的兩個人的故事會十分有趣,透過電影來呈現這種人生中的難題,甚至讓它變得有趣而不再難以承受。

隨著故事發展,本片中的兩位主角開始產生交集,這是華蕾莉所有作品共通的啟蒙旅程:一次接觸、一對伴侶,以及他們學到的東西。在《紅心女王》(直譯) The Queen of Hearts中,一段分手才導致兩位女性角色的相遇,並成為彼此人生中的重心;在《親愛的別哭》r中,一對夫妻無憂無慮的生活遭逢驟變,而他們必須共同度過這個考驗;《親你跟我這樣做》則是兩位主角被迫切斷原本的親密關係,以獲得人生中的新契機。

楚浮作品的深遠影響,蓋西文名曲的動人手語戲

對於本片具有法國重要導演楚浮的風格,華蕾莉表示一切都是信手拈來,就像作家常菜一樣,她喜歡有旁白講述故事並重覆某些東西,以免無法完全瞭解,她也很喜歡劇中每個角色對裘金和艾蓮為何會黏在一起各有見解,這或許不真實,但她現在並不想複製現實生活,至少現在不想。

本片中的角色都有一些人生中的缺陷:裘金和薇若的父母在他們年幼時便去世,交由奶奶一手扶養長大;艾蓮則是擁有嚴格的父母,讓她轉而專注於跳舞這件還能與外界接觸的事情,康絲坦的過去雖是個謎,但她也很顯然地有某些難以磨滅的回憶。

裘金在片中對著蓋西文名曲「The Man I Love」表演的動人手語,其實是出自已故傳奇德國編舞家碧娜鮑許1982年的作品《康乃馨》,是和華蕾莉一同編寫本片的吉爾馬頌德給他看的,華蕾莉立刻愛上這段表演,並認為裘金演出這段戲會讓艾蓮十分驚喜,觀眾也能看到裘金更多不為人知的面貌,同時也顯示了文化並沒有階級之分,裘金和艾蓮其實是有相似之處的,當艾蓮陶醉地問裘金是否還知道任何如此美的事物,裘金回答:「是。」這個回答所指的正是近在眼前的這個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