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

延伸閱讀

高潮迭起直到結尾

珍妮佛勞倫斯已練就一身古代箭術的高度技能,因為凱妮絲的代表性武器正是弓和箭。

451小隊前往都城,決心永久阻止史諾總統的暴行。《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讓凱妮絲進入全面性的史詩動作戲,程度超越第1、2集中巧妙設計的飢餓遊戲競技圍場,或是第3集上半中先發的戰爭。

動作統籌山姆哈葛雷夫(Sam Hargrave)表示:「在《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中,凱妮絲和她的隊友移向都城,這些動作戲都是基於現實,而且由於動作的緊湊,所有演員都必須更辛苦演出,既然是混亂局面,他們就要實際身在混亂中。」

幸好,等到《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開鏡時,珍妮佛勞倫斯已練就一身古代箭術的高度技能,因為凱妮絲的代表性武器正是弓和箭。山姆哈葛雷夫指出:「這種武器成為珍妮佛練習的一大部分,我們對她的訓練過程也變得更嚴密,她知道自己要達到何種水準,所以無論我們對她做出什麼要求,她都很賣力嘗試。」

這部電影也給連恩漢斯沃更多動作戲的機會,讓他有如動作明星般展現技能。山姆哈葛雷夫表示:「連恩很有天賦,他自己有練跆拳道和健身,所以在我開始特殊訓練之前,他的身手就已高人一等。」
或許這整個系列最有野心的動作戲,就是這集在封閉的下水道隧道裡,跟超自然的蜥蜴變種人激烈對打,那是一種動作迅速又鉤爪鋸牙的變種動物。

法蘭斯羅倫斯解釋:「這場戲十分複雜,必須畫好所有的分鏡表,早在我們開始拍攝前,就要編排並建立好所有的武打動作。還有許多技術上的困難,要面對真正的火和水,老實說,這對演員和工作人員來說都是很難受的場面,但這場戲我引以為傲,是很精彩的場面。」
對演員而言,這場經驗讓他們嚐到各自角色在抵達都城並掀起反叛高潮之前,會通過什麼難關。喬許哈契遜表示:「對每個人來說,那些下水道隧道戲都困難極了,一整天全身又濕又冷,然而成果就是整個《飢餓遊戲》故事中最酷的場面之一。」

儘管這部電影裡充滿刺激和懸疑的橋段,不過法蘭斯羅倫斯指出,片中激動人心又得來不易的最後情感時刻,才會最令人難忘。 法蘭斯羅倫斯也表示:「我最興奮的其中一場戲,就是這部電影的最後場面。我們來到片場時,大家都很激動,感覺經過這四部電影的過程,所有角色的發展都會在這一刻達到高潮。我希望觀眾能深刻感受到那些過去,同時也能感受到未來,凱妮絲的所有經歷及這個故事的所有主題都交織在一塊,直到我們對她的世界最後一瞥,所以這至關重要,能讓我們活在其中。」

如同這系列電影的開端,這種結局完全忠於小說原作者蘇珊柯林斯(Suzanne Collins)的轟動小說系列。對妮娜傑克森而言,隨著旅程劃下句點,她最大的滿足之一便是,這個電影系列從頭到尾從未偏離她決定忠於原著版本的承諾。

妮娜傑克森總結地表示:「我對蘇珊深感敬意,我非常喜愛這些書,也瞭解粉絲對於這些書的感覺,所以從一開始,我們就努力以赴不辜負原著,以最高水準傳達出電影故事。那是一種極大的渴望,如果沒有做到,我絕對原諒不了自己,我們有義務要打動人心,這是一場不凡的經驗。我希望我們會繼續談論這整個故事的一些相關主題,比如人類的社會、戰爭的代價、利用悲劇製造娛樂、在專制時代失去個人認同的危險等,總之這是一個歷久彌新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