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終結戰 The Hunger Games: Mockingjay - Part 2

延伸閱讀

真的或假的:學舌鳥的最後希望

即使凱妮絲轉向未來,過去仍在她心中蒙上陰影,她不斷想起這段旅程中的代價,包括比德仍無法看清真正的她,對她持續懷抱都城灌輸的殘暴思想。

在愈益複雜的四部電影表演中,奧斯卡獎影后珍妮佛勞倫斯詮釋出凱妮絲經歷搖擺不定的價值改變,從試圖拯救自己和家人的懵懂女孩,轉變成身不由己的反叛英雄,到最後成為身經百戰、意志堅定的領導者,決心為了全民福祉粉碎專制無情的暴政。珍妮佛勞倫斯表示,她很樂於隨著這個角色成長,不斷進展但始終忠於自己,她也很興奮能在《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中把凱妮絲推向顛峰。

她指出:「在這部完結篇中,凱妮絲開始相信她擁有的影響力,她原本一直不情不願,也每次都發現自己落入必須不計代價求生存的情況,然而如今,她扭轉局勢了,我很興奮她終於接受自己的領導者地位。在上一集的結尾,凱妮絲有點麻木,不確定自己是否要繼續,但在這一集中,她開始顧全大局,超越自己的個人得失,專注在創造更好的未來。」

製片人妮娜傑克森跟強基里克從這系列的第一集製作到最後一集,她補充表示:「在前三部電影中,凱妮絲感覺彷彿別人幫她寫了人生劇本,她沒有別的選擇,只能照著劇本演出或頂多對劇本做出回應。在這部完結篇中,她自行做出決定:史諾必須死,而她會致他於死地。我們會看到她的角色完全掌有主控權,也徹底領悟了。」

喬許哈契遜飾演比德,他也經歷重大的改變,從麵包師的兒子,變成凱妮絲的親密同伴,再變成深受都城折磨的工具。喬許哈契遜談到凱妮絲的旅程:「這個故事原本是一個女孩想要保護她家人和求生存,如今演變成一個女孩創造出看似不可能的起義運動,並成為推動嶄新世界高潮的最後一擊。」

然而,即使凱妮絲轉向未來,過去仍在她心中蒙上陰影,她不斷想起這段旅程中的代價,包括比德仍無法看清真正的她,對她持續懷抱都城灌輸的殘暴思想。珍妮佛勞倫斯表示:「對方被洗腦,認為你是邪惡的變種,這會造成彼此之間的緊張關係。他們必須從頭開始。」
妮娜傑克森指出,無論比德說了或做了什麼不堪的事,凱妮絲仍禁不住衝動想保護他,或是希望能跟他重建親密關係。她表示:「在這部電影裡,她跟蓋爾有動人的時刻,但連他都能看出她仍心繫比德,甚至現在也放不下他。我覺得這相當錐心刺骨。」

凱妮絲的愛情關係仍搖擺不定,但她有新的領悟,包括與蓋爾之間的關係。珍妮佛勞倫斯表示:「凱妮絲和蓋爾都心裡有數,無論過去他們的感情多麼深厚,只要比德沒有恢復,她絕對放不下比德。」
凱妮絲也開始更看清柯茵總統。珍妮佛勞倫斯指出:「凱妮絲與柯茵的關係變得更加複雜和緊張,她開始害怕自己看到柯茵的變化,會步入類似史諾總統的後塵。」

現在,凱妮絲的關切會直接導向行動,邁向全力以赴的戰役,這是首次這個角色在受控的競技場上以外做出拚命舉動。珍妮佛勞倫斯表示:「《飢餓遊戲:自由幻夢 終結戰》裡的動作戲很精彩,其中一些很困難,像是在潮濕的隧道裡拍攝、在水中進出、穿戴20磅吸飽水的裝備打鬥,然而這一切都絕對值得,因為觀眾看起來會很過癮。」

而這一切會推向凱妮絲改變世界的故事結局。這個系列的結束對珍妮佛勞倫斯而言是苦樂參半,但她很興奮在凱妮絲富有希望的人生關頭功成身退,她指出:「在這部電影裡,凱妮絲開始看到人性的美麗。在一開始,由於她的出身,她看待事物的方式比較短視,不抱持太大希望,人生大多時候感覺孤伶伶的。後來歷經了這一切,包括飢餓遊戲、13區、最後在都城,她發現自己與民眾愈來愈有共識。」

珍妮佛勞倫斯萬分感激能獲得機會化身為凱妮絲,她概括表示:「我喜歡演出能激發出精彩對話的電影。這是我人生中不凡的篇章,這系列電影能一直引人共鳴實在很棒。」

對導演法蘭斯羅倫斯而言,凱妮絲的優點之一在於,無論她的世界和責任如何變化,她的基本價值觀從未改變。他指出:「在凱妮絲的內心,有一部分的她從未改變。這系列的每部電影都呈現複雜的角色旅程,具有不同的糾葛,但凱妮絲仍是那個想要保護所愛之人的相同女孩。」

這點能夠栩栩如生再現,就要歸功於珍妮佛勞倫斯對於這個角色幾乎超自然的導入方式,如法蘭斯羅倫斯解釋:「一直以來,珍妮佛在每部電影裡都有很敏銳的直覺,看到她的表現會令人驚訝。這一場最後的旅程也不例外,但對於凱妮絲也是嶄新的情感旅程,她決定改正比德的扭曲想法、她個人所受的傷害、各區人民遭受的迫害,而珍妮佛都專注加以探索。」

妮娜傑克森做出結語:「珍妮佛始終能為這個角色帶來合理的真誠情感,但現在她做出改變,把反抗、悲傷和憤怒化為行動和領導力。珍妮佛的詮釋不同凡響,她在這部電影裡的表演顯示這個角色的複雜性,凱妮絲追尋平靜和快樂,但永遠帶著過去經驗留下的傷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