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

延伸閱讀

最後一戰

令人引領而望的就是哈利和佛地魔之間的最後一戰。

令人引領而望的就是哈利和佛地魔之間的最後一戰。J.K.羅琳表示:「這個場面使他們回到造就他們當前人格和本質的地方,也就是說一切必須在霍格華茲做出了結。」

哈利和佛地魔的戰役在曾經神聖的學校各廳堂上演,大衛葉茨在這場戲中呈現他們史詩般的對決,而不只是兩名巫師拿著魔杖在固定地方對打,這兩個誓不兩立的敵人展開這場致命的殊死戰,唯有一人死去、甚至是兩人同死,才能結束這一切。

大衛葉茨表示:「我們讓他們在各個廳堂之間穿梭,互相投出咒語,不過這場戲也有激烈的肢體動作,在某一刻,他們押住對方的喉嚨從很高的欄杆上掉落,他們扭曲和轉動,令人分不清兩人的特徵,我很熱衷探索這種面向,因為在這一系列的電影中,我們在主題上一直發展他們兩人之間的特殊連結。」

史都克雷格及其團隊打造出這個場面,提供一個多層次的戰場,他表示:「我們的原則目標就是在這個戰場中引介另一個元素,提供更有趣的阻礙,因此導演大衛從一開始就參與這些設計的策劃,我們創造出一連串的梯子,使哈利或佛地魔能一人佔優勢、另一人在下方,不過局勢可隨時轉變。」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笑著表示:「這場戲大概是我這輩子爬過最多樓梯的時候,不過效果棒極了。」

在建立《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的世界中,結合實際設計和虛擬設計始終十分關鍵,不過這種合併對於《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中的霍格華茲戰役特別重要。這是第一次,霍格華茲城堡的外觀鏡頭不是使用實際模型,而是運用電腦繪圖技術。

大衛葉茨表示:「一如往常,我們實際建造出一大部分的場景,但同時我們也打造出數位的霍格華茲,這樣能使我們隨心所欲地讓這些動作自由進出在學校各個地點。」

不過哈利和佛地魔不是唯一展開殊死戰的勁敵,他們身邊所有魔法世界的正邪勢力都參與這場浩大的高潮對戰,包括各種大小型怪物,在這些場面中,觀眾能看到許多熟面孔。

大衛拜倫表示:「我們非常幸運,因為幾乎全系列電影的所有卡司都想參與最後一集的演出,雖然有些人只會短暫出現,不過這對他們和我們來說都意義非凡,甚至有些在之前電影中過早消逝的人物也以令人驚喜的方式重現,比如蓋瑞歐德曼飾演的天狼星布萊克及邁可坎邦飾演的鄧不利多。」

在最後一集中再度歸隊的演員包括羅比寇特蘭飾演魯霸海格;艾瑪湯普遜飾演西碧崔老妮教授;吉姆布洛班特飾演赫瑞司史拉轟教授;米莉安馬格里斯飾演帕莫娜芽菜教授;姬瑪瓊斯飾演龐芮夫人;大衛布萊利飾演阿各飛七;傑森艾塞克和海倫邁柯瑞飾演魯休思和水仙馬份;娜塔莉坦納飾演小仙女東施;以及戴夫雷傑諾飾演焚銳灰背。

這場對抗食死人的戰爭中,不少令人喜愛的人物都傷亡慘重,我們鍾愛的一些巫師倒下,而貝拉雷斯壯正要對金妮衛斯理伸出魔爪之際,茉莉衛斯理站出阻擋這場鬥爭。

茱莉華特絲飾演衛斯理一家的母親角色,她表示:「當然了,貝拉雷斯壯會想:『放馬過來啊,阿桑。』不過她可不知道這個對手是懷抱強烈保護子女力量的一名母親。」

母愛的力量在所有哈利波特故事中一直是固有的主題,從莉莉波特開始,她為兒子哈利壯烈犧牲,以成就他成為「倖存的男孩。」J.K.羅琳表示:「在撰寫《哈利波特》的前六個月,我母親過世了,然後不久我也成為一名母親。無論如何,在撰寫這個系列的過程中,母愛在我自己的人生中具有極大的影響力,因此這個主題自然會以適切的方式滲入這個故事中 。」

在哈利面對著生死抉擇之際,水仙馬份的行動則證明了正邪兩方都具有母愛的力量。「水仙可能天生就像貝拉雷斯壯,之後又嫁到馬份家,不過就是因為她對兒子不變的愛定義了她的存在,她冒著生命危險保護跩哥,最重要的是,她就是一名母親。」

另一方面,如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佛地魔根本不在乎愛、友誼或憐憫,他認為這種事不屑一顧,只是軟弱的表現,然而這正是他自己的弱點。」

這場戰爭的損傷延伸至莊嚴的霍格華茲魔法學校本身,如今這裡轉變成一片廢墟,雖然造成的毀滅看起來雜亂不堪,史都克雷格聲明這可是經過嚴密設計,他表示:「這可不是砸掉幾道牆就了事的工程,那種經過蹂躪的戰後輪廓彷彿一座雕塑作品般意義重大,比如大廳,那如猶如霍格華茲的脊柱,所以在摧毀那個地方時,我們知道那種景象一定要令人留下難忘的印象。」

J.K.羅琳表示:「那種情景能令人聯想到戰爭的慘況,你的安全容身處被完全毀滅。沒錯,那裡可能只是具體的場所,不過當它是你的家園時,這一切就意義非凡。」

大廳是最早打造出的場景,同時也是最大型的場景,在拍攝《哈利波特》電影系列期間一直留在李夫斯登片廠中。看到這個長久屹立不搖的場景轉變成一片斷垣殘壁,這在所有演員、製作群和工作人員心中都產生極大的衝擊。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回想地表示:「很不忍心看到這個浩大雄偉的場景突然就被拆毀,令人不勝唏噓。」

魯伯葛林特同意地表示:「相當令人震驚,我們可說是在這些場景中長大,所以大家都難以想見它們被摧毀的模樣。」

艾瑪華特森表示:「一次性地毀滅這一切令人感覺像一場悲劇,我以為那些場景會永遠存在。」

大衛海曼在幾年前見證了霍格華茲魔法學校場景的建造過程,他表示:「看到雄偉的霍格華茲被摧毀令人情緒激動,同時也如實地令人體會到,我們正快速地接近旅程的終點。」

隨著每一天都標示著「最後一刻」,參與製作的每個人都情緒高昂,這種心情一直持續到殺青。

抵達這長達十年的旅程終點之際,演員和製作團隊共享一種感激和自豪之情,因為他們合力使這個歷史性的電影系列落幕了。

大衛拜倫回想地表示:「我以為我會有心理準備,因為我們早就知道這一天會來臨,不過對所有人來說仍令人意外地感動萬分。每個人都為這系列電影都投入這麼多,而在這部完結篇電影中,我們更有一個共同目標,那就是創造出這個系列的完美收場。」

艾倫瑞克曼表示:「我們的職責之一就是要在螢幕上向大家道別,這個時刻來臨了,同時也是曲終人散的適當時機,否則我們無法繼續前進,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以最完美的方式結束。」

魯伯葛林特表示:「演出《哈利波特》電影系列是我人生中的不凡經驗,令我永生難忘,我很自豪能夠參與其中。」

艾瑪華特森表示:「我該如何以言語表達這一切對我的意義呢?我不認為這是結束,因為這個經驗永遠會成為我的一部分,我感覺很幸運能參與這一切。」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我知道只要我看到這些電影的任何一個畫面,就會立刻勾起我對於某個地點、時間或人物的記憶,甚至連現在我都無法完整表達這一切對我的重大意義,不過我能說,在這段過程中我非常開心,也是我絕對無法再擁有的經歷。」

大衛葉茨同意地表示:「實在很難說明這整場經驗,只能說過程有趣極了,有時既激烈又極具挑戰性,不過肯定不會無聊,絕對令人不想錯過。我很自豪和高興能見證這個系列走向終點。」

J.K.羅琳表示:「這是很棒的同心協力過程,我引以為傲能跟這些一流的電影人才合作,並建立起長久的友誼,所以對我來說,這整個電影經驗真的是不同凡響。」

大衛海曼做出結論地表示:「我自認極度幸運能參與《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然而若不是J.K.羅琳,我們都不會有這個機會。她高明地創造出這個奇妙世界,而我喜歡原著小說的地方之一就是,這個故事是永恆的,希望我們在電影中也達成這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