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場景

實際上,真正的爆破場面是利用位於松林片廠(Pinewood Studios)的一座液壓橋拍成。

同時,哈利衝到雷文克勞學院的師生交誼廳,不過中途被露娜羅古德攔住,此時她展現這個角色少見的強勢個性格。伊文娜林奇表示:「哈利心想,他哪來的時間聽露娜的瘋狂理論,不過她有緊急的事要告訴他,所以當他不聽時,她受挫就對他大吼,他沒料想到她會這樣。」

露娜提醒哈利沒有活著的人看過羅威娜雷文克勞的王冠,並叫哈利去見一個人,或者說一個鬼,她也許能幫助他。凱莉麥唐納飾演雷文克勞塔傳說中的灰女士,她其實正是羅威娜的女兒海倫娜,如今已化為鬼魂。她不願直接告訴哈利王冠 的下落,不過她讓他猜個謎語,這個答案使他跑向萬應室,而分靈體正藏在那些看似有幾世紀年歲的廢棄傢俱、書籍和各式各樣工藝品中。

史都克雷格表示:「萬應室佔據我們最大的空間之一,長和?分別是 300呎和200呎,從地板到天花板堆滿各種形狀和尺寸的物品。佈景師史蒂芬妮麥米蘭(Stephenie McMillan)及其團隊在拍攝前就花好幾個月的時間買下許多二手傢俱,陸續累積了極大量的收藏。」

綠幕圍住這個場景,這樣視覺效果團隊之後就能擴展空間並增加物品的數量,以符合大衛葉茨的指示,要讓這個房間感覺「像一座堆滿東西的山脈,感覺像是會永無止盡地無限延伸。」

在這成堆的雜物中,眼光敏銳的《哈利波特》粉絲會看見一些特殊物品,如史蒂芬妮麥米蘭表示:「我們重新使用之前幾部電影中的許多道具,比如舊桌子、大廳中的所有桌子和長椅、掃帚、教授的凳子、西洋棋、史拉轟教授派對中的佈景等等,應有盡有。」

大衛海曼表示:「那些東西幾乎來自之前的所有電影,包含許多過去記憶,難怪這是我最喜歡的場景之一。」

其中一堆傢俱必須擺設得能讓演員們安全爬上去。首先是哈利在搜尋分靈體,然後跩哥馬份追上他並要求他歸還魔杖,那支魔杖在上一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的馬份家別墅中被哈利拿走。」就是在那一幕中,跩哥不知為何沒有向他姨媽貝拉雷斯壯透露哈利的身份,因而救了哈利一命。

湯姆費頓再度飾演跩哥一角,他表示:「故事從沒有解釋為何跩哥會選擇這樣做,J.K.羅琳把這點留給我們自行詮釋很棒,對我來說,我相信他終於到達想要變好的某一刻,不過他的DNA中仍存在著邪惡,所以對他來說是很困難的掙扎,不過我演起來覺得很有趣。」

J.K.羅琳表示:「跩哥從一個純粹的惡霸發展成一個很複雜的人物,湯姆的演出令我們驚喜,他飾演的跩哥開始分裂,並表現出各種情感張力,在之前的電影中從未看到他的那些面向。」

跩哥的兩個史萊哲林學院跟班布雷司和高爾也跟來了,跩哥在萬應室中把哈利逼到絕境,不過這場衝突瞬間變得致命,因為高爾的魔杖突然產生逆火,這道活生生的「詛咒之火」吞噬了整個房間。雖然這場戲中大部分的火焰都是在後製階段中加入,約翰李察遜的特殊效果團隊仍策略性地在房間周圍設置火炬。湯姆費頓表示:「我們確實感受到熱度,所以這算是結合事後的視覺效果及眼前的真實體驗。」

這場大火切斷每條逃生通道,還好妙麗和榮恩及時趕來,哈利立刻抓起掃帚飛起,如今他們必須選擇是否丟下跩哥,或者冒著生命危險解救這個長久以來的死對頭。榮恩表明對於拯救的意見,不過對哈利來說別無選擇。魯伯葛林特表示:「那場戲很酷,回到掃帚上的感覺很棒,尤其是知道這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騎掃帚了。」

在這一系列電影的過程中,掃帚裝置持續發展,使製作團隊能達成更複雜的飛行場面,並適應這些年輕演員逐漸長大的體型。約翰李察遜表示:「我們最後使用一種架在平衡環上的掃帚,座椅依乘坐者量身訂做,並用皮繩安全捆住,所以即使掃帚變得上下顛倒,他們還是不會掉落,而且這種平衡環設在六軸的底座上,使我們能拍到完全流暢的飛行動作,隨心所欲地飄來飄去。」

然而,完結篇的電影需求另一種升級,這場拯救戲包含前後協力飛行。約翰李察遜補充表示:「為此,我們必須製作一種架在軌道上的不同掃帚裝置,好讓演員們能在液壓斜坡上高速飛行過一張桌子,並在精準的時間傾斜和降落,掃帚上的飛行者和桌上的人必須把手臂綁在一起,以便把桌上的人甩到掃帚後座,十足的牛仔風格,要達成這種技巧很不容易,不過我認為結果很棒。」

執行這個挑戰性的拯救場面得靠一群演員們和特技團隊的同心協力。特技團隊由特技統籌葛瑞格鮑威爾(Greg Powell)領軍,他也跟約翰李察遜及第二單元導演史蒂芬伍芬登(Stephen Woolfenden)密切合作人行橋的爆破場面,那是霍格華茲的最後防線之一。

史蒂芬伍芬登的第二單元團隊在蘇格蘭威廉堡(Fort William)的高空捕捉到這座橋的鳥瞰景觀,他表示:「那裡俯視是美麗的海灣,背景美不勝收。」

實際上,真正的爆破場面是利用位於松林片廠(Pinewood Studios)的一座液壓橋拍成。葛瑞格鮑威爾表示:「這全是運用液壓原理,不過拍攝時,橋是自由落下,所以那一刻特技人員懸在半空中,看起來效果很棒。」

在橋上,奈威隆巴頓擺出對抗食死人大軍的英勇姿態,這證明一點,如馬修路易斯表示:「奈威可不像表面上看起來那麼懦弱呢。」這位演員在《哈利波特》全系列電影中飾演這個角色,他很高興看見這個人物終於發揮他一直存在的英雄潛力,他表示:「奈威從來看起來就不像一個勇猛的人,也不像配得上葛來分多學院頭銜的魔法學生,不過哈利總是相信他,這使得他開始相信自己,一切的力量和勇氣也在他內心不斷萌生,最後終於爆發出來。如今,他成為勇敢的自由戰士,這樣很酷,也很值得。」

大衛葉茨表示:「在戰役的最後,奈威變得全身傷痕累累,不過他拒絕放棄戰鬥,這種精神十分令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