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

延伸閱讀

關於妖精拉環

另一個分靈體下落的線索來自哈利幾年前在斜角巷遇到的一個人物,那就是名為拉環的妖精。

另一個分靈體下落的線索來自哈利幾年前在斜角巷遇到的一個人物,那就是名為拉環的妖精,他在古靈閣銀行做事。

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中的妖精拉環是由瓦威克戴維斯配音,他在最後一集電影中重回這個人物。事實上,瓦威克戴維斯在《哈利波特》電影系列中也飾演霍格華茲的孚立維教授,他認為同時飾演這兩個角色「確實能讓我發揮演技,因為這兩個人物的形象是南轅北轍,孚立維是溫暖和藹的巫師,妖精拉環則是不信任巫師的妖精,並為了自身利益試圖操控情況。如果你遇到妖精,要小心,他們非常自私,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

妖精拉環告訴哈利,貝拉雷斯壯在古靈閣銀行的保管庫裡存放一支複製的葛來分多劍,雖然她不知道那是膺品,因為真品在哈利那裡。妖精拉環還透露,那只是她保管庫中的許多物品之一,因此哈利懷疑這個備受信賴的食死人可能在保管庫中藏有一個分靈體。

大衛葉茨表示:「基本上,他們必須搶銀行,需要闖入確認貝拉雷斯壯的保管庫裡有沒有一個分靈體。如果他們找到並摧毀它,他們就離殺死佛地魔的目標更近,不過搶劫古靈閣並非易事,他們必須突破層層阻礙。」

妖精拉環同意幫助他們進入古靈閣,不過他要求一個無理的代價,那就是用葛萊分多劍交換,然而接近貝拉雷斯壯的保管庫似乎又是勢在必行,於是在變身水的幫助下,貝拉雷斯壯自己會陪同他們現身,或者說是由妙麗格蘭傑偽裝的貝拉雷斯壯。

自從在《哈利波特:鳳凰會的密令》中加入這個故事,貝拉雷斯壯一角的特徵之一就是她的瘋癲性格。海倫娜波漢卡特一直很喜歡這個人物的多變本性,不過要演出妙麗裝假成貝拉雷斯壯的場面就要有所收斂。海倫娜波漢卡特表示:「那其實並不是貝拉雷斯壯,是妙麗版本的貝拉雷斯壯,她們是正相反的人物,所以演起來很有趣,因為能讓我展現另一種詮釋方式。」

為了使補捉到這種兩面性格,就需要海倫娜波漢卡特、大衛葉茨和艾瑪華特森的合作,因為艾瑪華特森正是最瞭解妙麗一角的人。

大衛葉茨回想地表示:「我們展開浩大的彩排,艾瑪基本上先演出那場戲,示範她會怎麼走路、怎麼說台詞,我們錄下給海倫娜參考,使她能把這些特色融入的表演中。」

海倫娜波漢卡特補充表示:「我和艾瑪詳細討論這場戲,她給我很棒的重點提要,這成為我的妙麗指南呢。」

艾瑪華特森表示:「我想要海倫娜表現出一點,那就是詮釋出妙麗有點笨拙、感到很不自在的整個經驗,因為首先妙麗有點過於拘謹,貝拉雷斯壯則很瘋癲,全身皮衣皮裙打扮也很怪異,而且貝拉雷斯壯邪惡又自大,妙麗則是個好人,所以要裝得對人刻薄對她來說並不自然。」

榮恩也偽裝成一名食死人,哈利和妖精拉環則躲在隱形斗篷下,這群人潛入古靈閣,成排的妖精行員幾乎沒有抬頭注意他們。

在這個古靈閣片段中,瓦威克戴維斯有雙重任務,他不只要演出,還要協助選角。他說明地表示:「我等於是150公分以下的演員代表,所以製作群找我幫他們找出超過 60人演出妖精,這些人必須經過各種道具化?。我們選出歐洲各地的演員,彷彿組成一支妖精聯合國呢。」

把幾十位演員變裝成妖精需求特殊化妝效果設計尼克杜德曼(Nick Dudman)及其團隊的繁複技術,他們最先是雕塑出妖精的臉部,原則是任何妖精都不能長得一樣 。尼克杜德曼表示:「我們必須細心監督各個設計,避免他們的長相一樣,因為我們想要每個妖精都獨一無二,然後我們大量製作所有化妝道具,不過每張臉都必須是手繪,還有頭髮、眉毛等必須一個一個置入矽膠中,這極為耗費功夫。」

光是妖精的化?工作就找來由約170名化妝師組成的生產線,每個妖精的化妝過程則耗費4小時。為了確保每位化妝師都能正確依照指示的規範,尼克杜德曼舉辦了三天的講習會,訓練這支多國化妝團隊反覆應用各種化妝技術,直到他覺得符合標準,不過尼克杜德曼強調地表示:「每個人離開那個房間之前一定要經過我的檢查。」

既然這些妖精都是銀行行員,服裝設計珍妮泰敏及其部門就以保守風格的衣服裝扮他們,也就是三件式的細條紋服飾,而且每件都是特別訂製。

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中的古靈閣場面實際上是在實景拍攝,把澳洲大使館佈置成這間巫師銀行,然而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中,這個地方則不適用,因為這次的動作場面會造成重大破壞,因此古靈閣銀行場景換成在李夫斯登片廠(Leavesden Studios)的飛機棚裡搭景。

史都克雷格擔任《哈利波特》全系列電影的製作設計,他把這視為改善銀行設計的機會,在忠於原著精神下打造出更大膽的風格。他表示:「這是魔法世界的銀行,所以我們想要它看起來很傳統但又要誇張,這裡大理石的滑亮光澤令人難以想像,有大理石地板、大理石牆面、大理石柱子、大理石櫃台,全都是人造材質,不過看起來棒極了。妖精們嚴肅地坐在高桌旁的高凳上,往下看著顧客,這種模樣甚是有趣。我們也自行製作了三盞超大型的吊燈,因為我們找不到符合我們需求的那種大型尺寸。」

經過一連串的託辭和魔法,哈利、妙麗和榮恩潛進古靈閣的保管庫,就在這棟大樓下方的巨大洞穴中,唯一通道就是經由一台搖晃行駛的推車沿著旋繞路徑進入,彷彿是在坐雲霄飛車,速度也同樣驚人,只是沒有任何安全防備。特殊效果監督約翰李察遜表示:「我們根據史都克雷格的設計在場景地面上打造這台推車,但是不像其他車子可能有許多版本,這裡只有一台推車,所以原則上就是要使它在軌道上連結不同裝置,能夠上下左右傾斜移動。」

在這個洞穴的最深層,哈利、榮恩和妙麗面對銀行最強大的保全系統,那就是一隻會噴火的巨龍,牠的身份可說是既是警衛又是囚犯。經由電腦繪圖技術,提姆柏克領軍的視覺效果團隊打造出這隻有翼的可怕飛龍。

妖精拉環揭露這隻龍的弱點,於是這群人設法躲開牠並進入貝拉雷斯壯的保管庫。那扇門打開後見到難以估計的財富,有金幣和各種工藝品,不過貝拉雷斯壯施加了作為最後一道安全措施的咒語,會造成任何被碰觸的物體變出無限的分身。哈利感應到分靈體的存在,即海加‧赫夫帕夫的金杯,但是他必須儘快得手並逃出,以免被埋入不斷增加的寶物堆中。

受制於有限的空間約束,約翰李察遜的團隊製作一系列的剪刀式堆高機(scissor lift),能升高予人幻覺好似這些寶物會不斷自行堆高。接著道具師巴瑞威金森(Barry Wilkinson)及監督模型師皮爾波漢納(Pierre Bohanna)領軍的道具部門,就製造出超過20萬枚金幣及上千個其他物品以填滿整個保險庫。然後視覺效果團隊再以此為依據,大量又精準地複製每項物品。

一旦哈利、榮恩和妙麗取得分靈體,他們還要運用智慧巧妙地逃離古靈閣。然而,更大的危機正等待著他們三人,他們再度發現自己孤軍奮戰,而且已經沒有回頭的餘地。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最終,他們都瞭解到踏上這趟旅程的原因,這個使命超乎他們三人、甚至他們所有朋友和家人的想像,對這些17歲的青少年來說,他們認清真正的勝敗關頭比他們的個人生命更為重要,能擁有這種成熟和勇氣令人佩服,我認為這也是使這個故事令人動容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