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Ⅱ Harry Potter and the Deathly Hallows: Part II

延伸閱讀

J.K.羅琳與主要角色淺談本片

故事的高潮結局顯示我們喜愛人物的某些驚人面向。

10年前,「哈利波特」這幾個字標示出一場非凡電影旅程的開始,同時這個男孩的名字也成為魔法的代名詞。在接下來的10年中,這個電影系列改變了電影史,也改變了這一群多世代的演員和製作人員的生涯,他們致力於將作者J.K.羅琳的七集經典原著搬上大螢幕。

從2001年《哈利波特:神祕的魔法石》開始,到兩集完結篇《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到達故事高潮,這個系列已成為電影史上最賣座的續集電影,捕獲了全世界觀眾的想像力。此外,無論是小說或電影,都已融入當代文化,比如麻瓜、魁地奇、霍格華茲、甚至是咒語「去去武器走!」等該系列專門用語都已成為全球性的詞彙。

1997年,大衛海曼發掘尚未出版的《哈利波特》小說原稿,之後並擔任《哈利波特》全系列電影的製片。他表示:「我們推出該系列的第一部電影時,我們根本無法想像這麼多年來會引起觀眾如此大的迴響,這超乎我最天馬行空的夢想,所以我很自豪地回首這一切,也很感謝粉絲們的一路支持,尤其是作者 J.K.羅琳。」

整體上,《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無先例地將相同人物和故事線包含在所有八集電影長片中,影史上沒有其他電影系列曾以相同的主要人物為中心,並貫穿同樣的線性故事。

製片大衛拜倫表示:「這個電影系列確實很獨特,不過這完全取決於已經足夠豐富的小說原著題材。」

創意上,小說作者兼製片J.K.羅琳其實是經過精心設計以首尾連貫地發展這個故事。她表示:「我非常確定哈利的未來走向,我一直想要依此述說這個故事,對我來說 ,以這種首尾連貫的方式將小說改編成電影十分關鍵,也非常必要。我跟大衛海曼見面時,他完全瞭解我的理念。」

J.K.羅琳發現另一個難能可貴的合作者,那就是編劇史蒂夫克洛夫斯,他改編過七本原著中的六本。J.K.羅琳繼續表示:「史蒂夫確實透徹瞭解我的小說,我一直明白改編的事實,那就是在書頁轉變成螢幕作品的過程中勢必會做出一些更動,不過史蒂夫的改編即使場景不同,也始終忠於原著精神。」

史蒂夫克洛夫斯表示:「這個故事具有凝聚性和勵志性,實際上第一集電影開拍時故事還沒有結束,那時小說只出到第三集。雖然有時我會遇到富挑戰性的情況,但是我的直覺一向很準確,然而當我真正需要協助時,我就會尋求最值得信賴的顧問,那就是J.K.羅琳。雖然她從不會做出明確指示,不過她總是樂於提供幫助,並善於引導我朝向正確方向。終究,有一個可靠的原則不證自明,那就是一切以人物為中心。」

導演大衛葉茨表示:「在跟隨著這些人物的故事時,J.K.羅琳在書中頌揚的許多價值觀在電影中都予以明示,比如愛和忠實的價值、友誼和體諒對抗偏執和邪惡等。」

J.K.羅琳補充表示:「愛的力量是同時貫穿全數小說和電影的重要主題。在故事的發展過程中傳達出許多不同種類的愛,不過在電影中形式最強烈的愛可能就是友誼。」

當然最能體現這種友誼的人物就是哈利波特、榮恩衛斯理和妙麗格蘭傑,分別由丹尼爾雷德克里夫、魯伯葛林特和艾瑪華特森三位年輕演員飾演,他們實際上可說是跟著這系列電影在螢幕上成長。

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我實在無法總結哈利波特這個角色對我的重大意義,不過我能說,我一直非常認真看待這個角色,雖然我都是飾演相同人物,不過跟其他人物一樣,經過這麼多年哈利也轉變許多。身為演員,我把每集電影都視為能夠重新發展一套全新演技的機會。」

艾瑪華特森表示:「我感到非常幸運能夠飾演妙麗這個角色,我認為她是年輕女孩們可以效法的對象,因為她總是忠於自己,聰明又勇氣十足,對朋友也很忠實,在極度困難的情況下還設法保持冷靜,能把妙麗的這些人格特質呈現在這些電影中真的很棒。」

魯伯葛林特表示:「我一定會想念飾演榮恩這個角色,因為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大部分的時間變成他,而不是自己(笑)。我也非常喜歡這個人物的發展,他一開始是有點膽怯的小孩,很棒的是能看到他成長為一個勇敢又機智的人,尤其是在最後一集電影中,因為他們三人來到不可預見的危險境地。」

大衛海曼表示:「在拍攝這些電影的過程中,我們確實囊括了許多英國的重量級演員,這相當了不起,不過看著我們的小演員們成長為出色又優秀的演員更是製作《哈利波特》電影系列的最大快樂之一,我們深深地以他們為傲。」

同樣地,觀眾也一路看著這些年輕演員從小孩長成大人,隨著他們變成熟,他們在電影中的角色和經歷也為之成熟。艾倫瑞克曼在《哈利波特》全系列電影中飾演神秘的石內卜教授,他表示:「這必須運用想像力,因為隨著小孩成長,他們需要發展出自己的能力和優勢,這樣才能繼續走向正確的路,他們也一定要思考一些大主題,比如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我該信任誰、不該信任誰?勇敢的定義是什麼?忠誠的定義是什麼?這些問題都存在於電影中。」

隨著一集一集電影展開,危機和風險也隨之升高,因為佛地魔已返回這個世界,並握有支配大權。

在《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2》中,如今這些年輕巫師立於對抗邪惡勢力的前線。大衛海曼表示:「這是霍格華茲及魔法世界的最後一戰,同時也是這個系列發展至今哈利和佛地魔之間的最後鬥爭。」

大衛葉茨表示:「很重要的是要以史詩完結篇的格局結束這個系列,所以電影中會出現戰爭、猛龍、蜘蛛、巨人等,不過最終,故事核心仍在於人物。壯觀場面固然很重要,不過唯有關心身在其中的這些人物才能引領觀眾一同進入他們的旅程。」

大衛拜倫表示:「這部電影中有更多的動作場面,不過故事的情感核心始終是這些電影的重點,我們絕對不會忽略這些面向。」

大衛海曼同意地表示:「善與惡之間的竭力對抗很令人興奮,不過我們仍以情感元素為基準,因為我們詮釋這些人物很久了,感覺他們在危急關頭會表現更豐富的情感層面。」

故事的高潮結局顯示我們喜愛人物的某些驚人面向。大衛葉茨補充表示:「這個故事開展方式最有趣的地方之一就是,正義與邪惡的界線愈來愈模糊,我們看到某些人物比他們初登場時複雜多了。」

J.K.羅琳笑著補充表示:「所有人物都是有缺點的,包括哈利,沒有任何一個人是全然好人或全然壞人,只有佛地魔是例外,他是全然邪惡的人物,是無可救藥的大反派。」

這部完結篇電影把這些人物帶回一些令人熟悉的地方,包括如今已成為象徵的霍格華茲魔法學校,這個地點在上一集《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I》中完全沒有出現,也是這個電影系列中的首例。霍格華茲魔法學校由J.K.羅琳構思,再由製作設計史都克雷格打造,對這裡的所有學生和教職員來說,這裡就是他們的家園、總部和避難所。

然而,這裡也即將成為一座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