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延伸閱讀

魁地奇競賽

大衛海曼表示:「榮恩心知肚明寇馬對他造成的威脅,因為寇馬是榮恩永遠也進不了的體育班學生。不過由於朋友的幫忙,榮恩多少還是遏阻了寇馬的囂張。」

魔法學校愛情遊戲的情敵之爭也延伸到魁地奇大賽的戰場,榮恩和寇馬麥拉 都努力想要進入葛來分多學院的魁地奇球隊。為了吸引妙麗的注意,英俊的運動健將寇馬決定跟榮恩爭奪看守手的位置。飾演寇馬的佛萊迪史卓瑪表示:「他是自大的臭屁男,以為自己是樣樣皆強的全能王。他打算爭取看守手的位置,目的是想給榮恩一點顏色瞧瞧,同時想博取妙麗的芳心。」

大衛海曼表示:「榮恩心知肚明寇馬對他造成的威脅,因為寇馬是榮恩永遠也進不了的體育班學生。不過由於朋友的幫忙,榮恩多少還是遏阻了寇馬的囂張。」

第二小組導演史蒂芬沃夫芬登(Stephen Woolfenden)表示:「大衛耶茨很想冷不防地捕捉到魯伯葛林特在掃帚上飛行時的自然表情,所以我們從各個角度拍攝他,比如同時向他丟出20顆快浮,通常對同時四面八方飛來東西的正常反應是手忙腳亂,看起來會特別有趣,而這種即興演出也讓他看起來好像真的驚慌失措。」

除了球隊甄選,葛來分多和史萊哲林學院之間也有一場真正的比賽。大衛耶茨表示:「拍攝魁地奇比賽的戲真的很棒,上一集電影中我都沒有機會嘗試。從一開始,我們就想探索這種比賽的體能要求,因為如果你以時速60哩飛在一根帚柄上,還要設法閃開搏格和其他選手,這樣肯定相當危險。在我們的魁地奇比賽中,你會看見選手在半空中相撞後掉落,所以是非常快速且致命的。」

大衛拜倫表示:「我們想要人像是掃帚上的滾球(rollerball),比起前幾集的魁地奇比賽場景更粗野和激烈,同時也充滿樂趣。」

史蒂芬沃夫芬登表示,捕捉到這種飛行運動的混亂扭打動作戲「需要各種要素的完美結合,包括視覺效果、特技、特效、攝影、服裝等。」

比起過去的魁地奇場景,這集的飛行裝置得重新設計,主要是因為童星演員都長大了。特效監督約翰李查遜 (John Richardson)表示:「我們之前的帚柄飛行裝置是設計給小孩體型用,現在我們的小演員們長成更健壯的少男少女,一切都要重新開發。」

有一些特殊裝置是用來捕捉在高空飛行的動作,包括一種稱為「矩陣」(Matrix)的裝置,可以在非常安全的情況下,把演員或特技人員固定在一根軸心上快速旋轉。特技監督葛瑞格鮑威爾(Greg Powell)表示:「這讓我們在流暢的運動下還有很大的動作範圍,同時又安全無比。」

約翰李查遜表示:「這種矩陣裝置可以快速旋轉到一邊,然後另一邊,一下前一下後……效果很棒,但建議別在午餐後用,否則會很不舒服。」

拍攝魁地奇片段還結合了其他設備,包括:「極臂」(pole arm),可把掃帚架於其上,接著用人工或機械操縱都行;大型的「俄羅斯鞦韆」(Russian swing),可實際把人盪到空中,使攝影機捕捉到人的自由落體動作;當然還有傳統的彈簧墊。

珍妮泰敏設計出新的魁地奇制服,包括訓練服,她形容為「基本上像是添加墊肩和墊腿的田徑服,並戴著皮盔。」她繼續表示:「比賽服則顯然比訓練服更精緻,一切都是手工製成,相當豪華。」

完成比賽服的外觀後,視覺效果監督提姆伯克和他的團隊在後製時,以數位方式加上隊員的披肩,使披肩飄動時呈流線型,以增添速度感。

製作設計史都克雷格也更新了魁地奇運動場的外觀。他表示:「我們加入更多高塔,間隔也更近,使選手有更多機會穿梭在其中,同時也能加強東西在近距離颼颼掠過的急馳動作感。當然還有浩大的露天看臺,我想所有元素相加的視覺效果更為壯觀。」

新的「被選中的人」
然而,有一名學生可沒時間玩樂和遊戲。跩哥馬份被佛地魔召去執行後果不堪設想的重大任務。雖然這項任務超出他這個年紀的能力,但他仍欣然接收,因為這可能會使大家對他刮目相看,最後並達到可匹配他的勁敵──哈利波特的地位。

跩哥馬份同樣由湯姆費頓飾演,他表示:「他一直很嫉妒哈利是眾人注目的焦點,又是魔法世界中『被選中的人』。如今,馬份也有機會成為『被選中的人』,而他一開始就沈迷於其中。他現在即將面臨成年,由於他父親被關入阿茲卡班監獄,他得獨自恢復他家族的名聲。他想向佛地魔證明他是這項任務的最佳人選,不過更重要的是,讓他爸以他為傲。」

馬份的成熟也顯示在他的衣著上。他不穿學校制服,改穿黑色西裝,甚至拿著他父親的手杖。有其父必有其子,連衣著品味也相似。珍妮泰敏表示:「我們想表示出他的方向逐漸跟霍格華茲魔法學校背道而馳。」

然而,馬份接下的任務極為恐怖和冒險,使得他母親水仙馬份冒著黑魔王會暴怒或報復的危險,自行前往石內卜教授的家,請求他幫助她兒子完成任務。飾演水仙馬份的海倫邁柯瑞表示:「馬份受指示去完成一項超級危險的任務,她認為他可能無法勝任。因此,為了救她兒子,她背叛原本服從的邪惡信仰,她決定鋌而走險。那一刻,我想她必然很氣佛地魔,因為被要求忠誠是一回事,但扯上自己兒子性命則是另一回事。水仙馬份或許是壞蛋,不過她是一位好母親。」

水仙馬份的姊姊跟著她去,這個人正是惡毒的食死人貝拉雷斯壯。貝拉向她妹妹遊說,主張馬份被黑魔王選中去執行任務是光榮的事,況且她也不信任石內卜。當他告訴水仙他會幫她兒子時,貝拉為了測試他的決意,於是逼他立下不可破的誓言。海倫娜波漢卡特飾演貝拉雷斯壯,她表示:「我想貝拉輕視石內卜和其他人,因為她對黑魔王最為忠誠。她相信她是佛地魔最喜愛的信徒,因為佛地魔在阿茲卡班監獄消失時正是她隨侍在旁,同時她認為石內卜是孬種,他只是想討好雙方。」

貝拉享受著她的自由,同時受到佛地魔重返的鼓舞,於是不斷在魔法和麻瓜世界大舉肆虐,造成嚴重傷亡和毀滅。她跟殘暴無比的狼人焚銳灰背和其他食死人在全國釀成恐懼,甚至使巫師最愛的斜角巷成為廢墟。不過,她倒是很樂中把哈利波特當作嘲弄目標,威脅說要殺他的教父天狼星布萊克及他的親密好友們,尤其是衛斯理一家。

貝拉危及了衛斯理家族的命運,因為她和灰背在假日時不請自來,造成悲慘的後果。海倫娜波漢卡特表示:「貝拉簡直是縱火狂,如今戰爭真的開始了。她老愛胡鬧又無法無天,根本是亂咬人的瘋子,幹壞事時也絕不半途而廢,所以她的角色演起來才有趣。」

一方面,貝拉和她的朋黨在各處掀起混亂;另一方面,馬份則在城堡中鬼鬼祟祟,並在萬應室中體驗了神秘的消失櫃。不過,這集萬應室的外觀跟上集的相當不同。製作設計克雷格史都克雷格表示:「萬應室的功能就是達成你的要求,因此難免每次都有不同的外貌。建築形式基本上一樣,有著大型圓頂天花板,但這次的主調是讓它比較像是大型貯藏室,地板到天花板堆滿了凌亂家具和其他雜物,顯然是掩飾或隱藏某些回應之物的絕佳地點。」

即使馬份的母親害怕兒子的安危,這位小巫師仍著手展開他的重大任務。湯姆費頓表示:「他其實並沒有他自己想像地堅強。前幾年,他看起來趾高氣揚且充滿自信,然而如今,我們看到他比過去怯懦許多。我喜歡表現出這個角色的脆弱一面。」

大衛耶茨表示:「馬份一直想要成為鎂光燈的焦點,他想成為『被選中的人』,那個眾人口中談論的人物,並認為只要他達成佛地魔要求的恐怖任務,他就能獲得榮耀。不過他身負極大的壓力,我們會看見他開始崩潰,這對於湯姆的演出和我的執導都是一項有趣挑戰。」

大衛海曼表示:「隨著故事進展,我們看見他開始崩潰。他才16、17歲,卻要面對和肩負如此重大的邪惡任務。這是他的本性嗎?故事會引導我們相信。這是最終的真相嗎?我們不確定。跩哥馬份一直是向邪惡靠攏的人,但這樣其實很愚蠢。不過,我們開始看到在他那種驕傲自大的外表下,他實際上是脆弱、易受傷害的人,這點我認為是所有惡霸的本質。大衛耶茨能夠探索每個人物的複雜面相真的很難得,無論是好的或壞的一面,而他和湯姆的表現十分出色,帶出馬份這個角色及其歷程的深度和人性。」

大衛耶茨表示:「我喜歡跟湯姆合作,他熱衷於工作,我認為他在這一集中為我們帶來非常不一樣的表現。」

馬份的行為引起哈利的疑慮,哈利愈來愈相信他的長期敵手是一個已發展成熟的食死人,即使榮恩和妙麗持懷疑態度。他們和馬份之間當然完全不對頭,但他們也不相信馬份會如此誤入歧途。丹尼爾雷德克里夫表示:「哈利的想法是馬份的老爸是食死人,難保他不會接替他老爸的位置,於是他開始尾隨馬份,設法弄清楚他的目的為何。」

一旦哈利對上馬份,他們兩人首次的實際打鬥於是展開。雖然哈利和馬份從來就處得不好,不過如湯姆費頓所說:「我們的關係一直只是起口角,並沒有真正的暴力行為。這次,我們的衝突至少可以說是變得更激烈。」

他們兩人利用魔法戰鬥,直到哈利使出一道強大的毀滅性魔咒,這個壓倒性的一擊正是他從混血王子那裡學到的招數。

遙遠的記憶
哈利其實不知道混血王子是哪一號人物,他只知道混血王子是一本舊教科書的主人,而這本書是哈利修習史拉轟教授的魔藥學課程時不經意得到的。大衛耶茨表示:「這本書寫著它屬於『混血王子的所有物』,但沒有註明他的本名和其他相關紀錄。不過無論他是誰,他顯然很聰明,能夠記下某些魔藥學的傳統製法和符咒,甚至改良這些魔咒。他是具獨創性的思想家,但也是很黑暗的思想家,他想出的那些魔咒最後導致哈利步入極端的領域。」

這本進階魔藥學課本的書緣有混血王子的手寫筆記,甚至幫助哈利成為史拉轟課上的大紅人,這點正中鄧不利多的計劃。他知道魔藥學教授會因此看重哈利,並設法「收集」他。邁可甘邦表示:「鄧不利多知道史拉轟隱瞞了湯姆瑞斗少年時的一些重要資訊,而他需要哈利想辦法揭露這些資訊。」

鄧不利多相信,佛地魔防禦術的形成源自於過去,因此他一直努力尋覓任何關於湯姆瑞斗的記憶,設法搜集湯姆獲得魔法知識的時期和方法,而這些知識正是促使他成為鄧不利多所謂「有史以來最危險的黑巫師」的關鍵。他把取得的每個記憶都仔細地標上記號並存放在小玻璃瓶中,包括他自己的最早回憶。他拿出其中一罐,把裡面的東西倒入漂浮的儲思盆中,給哈利看他對於湯姆瑞斗的最初記憶,當時湯姆只是個孩子。

哈利看見年輕的鄧不利多抵達一間孤兒院。製作設計史都克雷格表示:「這間孤兒院的外觀靈感來自他在利物浦碼頭邊勘查景點時發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