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老闆不是人2 Horrible Bosses 2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這次玩更大

「但也許重點不只是錢, 重點是永遠不必再替別人做事, 我建議自己來賭。」

2011年,全球觀眾認識了《老闆不是人》中的三個悲慘小職員,尼克、戴爾和寇特,他們都在可怕老闆的魔掌下受苦,覺得唯一能得救的方法就是除掉這些太超過的壞老闆。好在他們沒真正把老闆給殺了,可是卻也造成一連串的災難、連連出包,愈來越難收拾的恐慌、瘋狂和糟糕的決定,但也把這部電影推向全球票房高點。由此可見,即使你自認是正當殺人,但不是每個人都是殺人的料,所以這三人可能要重新考慮他們的事業方向。

在《老闆不是人2》中,尼克、戴爾和寇特決定自行創業,他們有原創的發明,立志追求美國夢。

傑森貝特曼表示:「他們發展出一種產品,他們認為有賣相,上市後能熱銷,於是他們投入一切,決定賭上自己,但這實在不是好主意,他們太不靠譜了,果然過不久就出包了。」

這三人的新事業使他們陷入始料未及的不幸處境,遇上難以對付的新敵人。這次,三個哥倆好傑森貝特曼、查理戴和傑森蘇戴西斯,再度在螢幕上磨擦出無以倫比的默契和火花,他們精力充沛,決定又豁出去了。

查理戴表示:「有時最能逗人大笑的是小人物的一股傻勁,像是他們闖入別人家,或溜出別人家,或只是坐在車內想辦法要達成他們能力不及的任務,這正是小人物的魅力。」

傑森蘇戴西斯表示:「我、查理和傑森仍然能互相帶來驚喜,我們變得像個自治單位,彼此檢討和制衡。我很幸運能跟這群傑出的卡司合作,他們都是佼佼者。」

西恩安德斯擔任導演兼編劇之一,他之前跟傑森蘇戴西斯合作過2013年賣座喜劇片《全家就是米家》,他表示:「他們都蓄勢待發。在拍攝前的1、2個月,我們花了許多時間探討劇本。然後在拍攝當天,我們還會討論場面,想出不同的點子,變更劇本中的一兩個鏡頭,接著就讓這些演員極盡搞笑地即興發揮,有些最有趣的橋段就由此而生。有時我的工作就是看著他們迸出驚喜,磨出最好的表現,因為他們超有料的。」

這部電影不只有三大笑匠傑森貝特曼、查理戴和傑森蘇戴西斯掛帥,還有幾位第一集的回鍋演員,包括珍妮佛安妮斯頓飾演性成癮的牙醫茱莉亞哈里斯,這次她更敢玩;以及傑米福克斯飾演個人犯罪顧問兼全世界最兩光的談判者迪恩X你媽的瓊斯,這次他的戲份更多。另外新加入的卡司有克里斯潘飾演的雷克斯韓森,討喜、愛玩但似乎精神失常;以及克里斯多夫沃茲飾演大壞蛋柏特韓森,劇本裡把他寫得心狠手辣,無情又令人畏懼。

西恩安德斯十分確定自己想要這部續集電影有何走向,他表示:「我們的出發點是這個故事必須原創,不能又是三個新老闆,然後有三種新方式來殺他們。我們想要的是,這些爆笑又討喜的角色會有全新的犯罪計劃,卻使他們陷入無法想像的險惡處境,他們只得想出危急的對策。」

製片克里斯班德表示:「跟多數人一樣,我喜歡第一集之處不只是這種故事概念,還有不落俗套的喜劇互動,會讓我想看到這些人接下來要做什麼。這些角色很出色,我們想要把他們丟入另一個不可能的情況,讓他們失控,看會發生什麼事。」

這次,他們懷抱創業的夢想,卻被無恥的投資者幹走發明和所有財產。想想他們向銀行借錢欠下一屁股債,變得走投無路,他們能怎麼辦?

儘管做生意被騙的人不見得都會想綁架騙子的成人兒子,以討回損失,但尼克、戴爾和寇特角色的趣味之處正是,他們的想法一向天馬行空。他們之前想要謀殺老闆的計謀失敗,這使他們認清自己也許不是殺人的料,於是戴爾建議這次換成綁架,寇特興奮地附和,至少他們自認有這種本領,而且好處是,沒人會受傷。

不過情況開始變得複雜,原本的受害者居然占了上風。

製片兼編劇之一的約翰莫瑞斯認為這個點子有發展潛力,他表示:「我們的構想是,讓他們策劃出計謀,但後來取消綁架計劃,沒想到受害者卻逼他們繼續進行。此外,這三人顯然不是犯罪的料,但他們開始認真投入新計劃,還指出他們看過的綁架電影有成功先例。我們想要取笑這點,好像他們會比那些出包的罪犯更厲害。」

製片約翰瑞卡德,、布萊特瑞納和傑史登之前就擔任第一集的製片。約翰瑞卡德跟他的同事一樣,也力求新鮮的點子,能再度捕捉到那種黑色幽默、犯罪快感和失控混亂。他稱讚西恩安德斯和約翰莫瑞斯是「真正發想出這個新故事的功臣,他們的編劇表現很出色,設法讓這三個角色闖出更多的禍。我們都力圖讓這部電影自成一格,同時要確保這些人物再度麻煩纏身又不知所措。」

布萊特瑞納表示:「第二集呈現出觀眾在第一集中喜愛的所有元素,但又進一步變得更混亂,角色、概念和笑梗也都更脫線。身為這部電影的製片,我感到樂在其中,看到這些我熟稔的演員兜在一起這麼搭,他們之間的火花無可否認,能目睹到這些表現有趣極了。」

尼克、戴爾和寇特依然保持無限的樂觀,無條件地互相支持,但也許我們在他們身上看到最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竟然絲毫沒有從之前的經驗中學到教訓或增廣見聞,更遑論問題解決能力了。

西恩安德斯開玩笑地指出:「許多續集電影的難處在於,第一集的故事讓角色經歷某種轉變,從原本的遜咖變得更進步、更聰明,不過《老闆不是人》系列從來就不是想走溫馨路線,絕不是那種調調,所以我們有餘裕能讓他們繼續笨下去,一再出包和搞笑,不必侷限於他們領悟到什麼人生大道理。事實上,我幾乎能保證,在第二集最後,他們還是什麼都沒學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