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老闆不是人2 Horrible Bosses 2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交贖金

「錯了,迴轉,停車! 你在傳簡訊給誰?」

老闆不是人2》中,除了有許多笑梗,也有不少動作戲,像是打鬥、槍戰、私闖民宅、人被塞入後車廂,還有夜晚在洛衫磯市中心的刺激飛車追逐戲,包含多輛巡邏警車、火車、大橋及死纏活纏的柵欄鍊條。

這場追逐戲混合了特技、實際效果和綠幕,如西恩安德斯說明:「這場戲我們籌備了好幾週,特效監督傑洛米海斯是老手了,他設計撞開柵欄,想辦法讓飛車一直保持高速行駛;同時視效團隊拚命在綠幕前拍車子被柵欄鍊條纏住的場面;最後要拍車子衝下大橋懸在半空的場面。西恩安德斯流露出影迷的熱情,他表示:「那一晚很不得了,在現場看真的很震憾,我超愛這場戲的。」

為了編排這場瘋狂、疾速的飛車追逐片段,製作群找來特技統籌湯瑪士羅賓森哈柏,他的前作包括《駭客任務:重裝上陣》中的複合交流道追逐戲。如他強調,西恩安德斯相信「喜劇片裡的動作戲,重點就是要盡可能地逼真,因為喜劇片就是要予人衝擊,比如說有人弄瞎隻眼就更可笑了。」

湯瑪士羅賓森哈柏補充表示:「不管你相不相信,反向開車比時速7哩翻車還危險。我們找來18位頂尖的特技人員,還有攝影車駕駛麥克瑪傑斯基(Mike Majesky),他是業界的佼佼者。」

電影裡,X你媽的瓊斯開一輛Ranchero古董車。劇組找到三輛舊款Ranchero車充當這輛車。在西恩安德斯的建議下,湯瑪士羅賓森哈柏的團隊徹底檢修這幾輛車,並換了新的輪胎、煞車和避震器,他表示:「我們把傳動裝置放在車子後方,使用一種比較低的排檔,稱為正牽引(positive traction),這樣兩個後輪會同時轉彎,方便車子甩尾。我們也裝上手動的回轉煞車,主汽缸會導向後煞車,能鎖住兩個後輪,就能有更多的甩尾。最後,我們把環眼螺栓固定在地板,以確保特技人員的安全帶不會脫落。」

特技人員也穿戴著最先進的挽具,車子後方的底盤則包著大塊的泡沫塑料以減少撞擊路面。湯瑪士羅賓森哈柏表示:「我們準備充分,力求提升喜劇片的動作戲格局。」

然而不只有特技表演者要賣命演出,在電影裡負責開車的傑米福克斯,還有害怕又興奮的乘客傑森貝特曼、查理戴和傑森蘇戴西斯,也要親自上陣演出這場飛車追逐戲。

視效監督布魯斯瓊斯結合了特技影片和360度背景板,以及綠幕舞台前演員在實體模型車裡的表演。他表示:「西恩想要這場戲充滿生氣和動作,我們把整輛車架在平衡環上,安裝一套安全氣囊,這樣在模擬坡度急轉時,氣囊會很快落下,把他們擠在一起,感覺像是他們傾倒在各個角落,前後左右摔得東倒西歪,或是急煞時他們被甩到前方。」

查理戴以假裝憤慨的語調說明:「我們坐在車裡,被懸在約25到30呎半空中,有人對操縱升降機的人打信號說:『我們要把車子傾斜90度。』然後現場喊了開麥拉,車子就開始持續傾斜。幸好拍得效果不錯,我們也都健在,我們很可能就掛了耶。」

不過演員們絕無危險之虞,只是他們沒發現特效團隊的好意。約翰瑞卡德表示:「特效監督放了一塊板子在底下,這樣車子傾斜時,演員們的腳部就能有支撐。但是他們沒注意到,所以他們感覺像在坐雲霄飛車,整個人快掉下來。」

克里斯潘也談到他在這部電影裡拍攝肢體喜劇場面的經驗,他表示:「那是我的第一場較長的戲,雷克斯去這些人的倉庫辦公室,想要說服他們讓他加入綁架計劃。雷克斯是很怡然自得的人,但只要事情不順他的意,他就會變得失控。所以他們拒絕他時,他開始拿頭去撞桌子,直到他們同意計劃會繼續。這場戲我演了整天,演到幾乎頸部扭傷,到最後就是什麼都不想就猛甩頭,演到大家滿意為止。然後我回家脖子就動不了了,不過還是很好玩啦。」

克里斯潘可能早就知道他上了賊船。約翰瑞卡德笑著表示:「從他第一天拍片,我們就跟他說:『嗨,很高興認識你,請把自己塞進後車廂吧。』」

除了拍攝洛衫磯市中心的一些著名大街,像是希爾街(Hill)、葛蘭德街(Grand)、奧利佛街(Olive)、奧林匹克街(Olympic)、第6街、第11街和百老匯,製作團隊也返回第7街的里查酒吧燒烤店(Licha’s Bar and Grill),即第一集中這群人發現X你媽的瓊斯的地方,這次他們仍坐在老派沙發上哈啦。其他洛衫磯內和周邊的地點包括斯台普斯中心(Staples Center)、帕羅斯佛迪斯(Palos Verdes)沿岸的川普國際高爾夫球場、22街的鐵路平交道及鄰區聖派卓(San Pedro)的史格諾街(Signal)。

製作設計克雷頓哈特利在攝影棚裡重新打造出茱莉亞哈里斯牙醫診所的一部分,包括大廳、走廊和洗手間,那場戲中戴爾和寇特偷溜進去診所;柏特韓森的寬敞辦公室,裡面有兼收並蓄的收藏,包括看起來挺嚇人的動物骨骼、軍事工藝品及獨一無二的運動和流行文化大事紀,最後者只是為了擺闊和唬人效果;還有洛衫磯山丘上的一間私人住家,內部和外部都作為雷克斯住的氣派、超現代豪宅,這群人計劃綁架他而溜進去,但結果完全不如他們的預期。

無論是幕後或幕後,每天在片場的關鍵字就是有趣。

西恩安德斯表示:「我想觀眾和我們全劇組希望看到的《老闆不是人》續集,就是見到傑森貝特曼、查理戴和傑森蘇戴西斯又兜在一起,讓尼克、戴爾和寇特三個角色再做出其他無厘頭的事。」

西恩安德斯總結表示:「這些演員顯然打從心裡就喜歡自己的角色,而觀眾也是,這些人物就像是大家想玩在一起的朋友,製作這種電影的趣味性和滿足感就在於此。如果演員感覺無拘無束,真心享受拍片,我相信那種歡樂和火花也會傳達到螢幕上,觀眾一定能有所體會,也會感到跟這些人玩在一起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