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延伸閱讀

關於這些角色的真實人物

1918年出生於西維吉尼亞州的凱薩琳強生,是該世代最聰明的人之一,她同時也是數學家、物理學家與太空科學家。

凱薩琳強生KATHERINE JOHNSON(由塔拉吉.P.韓森飾演):
1918年出生於西維吉尼亞州的凱薩琳強生,是該世代最聰明的人之一,她同時也是數學家、物理學家與太空科學家。年紀小時就對數字擅長,展現出對數學的天賦。在父母及老師的鼓勵下,強生進入西維吉尼亞州立大學就讀,並以最高榮譽畢業。

當該州於1930年設立研究所之後,她是第一位進入西維吉尼亞大學研究所就讀的非裔美國人。她本來是位老師,1953年受僱於美國太空總署蘭利研究中心,擔任計算人員。她被分配到飛行研究部門,為早期的水星飛行計算軌道,成為不可或缺的一員。強生曾為美國第一位進入太空的太空人艾倫雪帕德,做軌道分析。她的數學長才對歷史性的友誼7號任務相當有幫助,也讓約翰葛倫成為第一位繞行地球的美國太空人。早期的IBM電腦對葛倫的飛行很重要,但不夠穩定,所以葛倫堅持要「那女孩」(指強生)手動地在他飛行前檢查數據。這次成功的飛行,理所當然地成為當時美蘇太空競賽的轉淚點。這位太空數學家也為1969年的阿波羅11任務計算數據,包括太空梭與地球資源衛星。

強生與第一任丈夫James Goble (於1956年逝世)育有三女。1959年,她嫁給James Johnson上校至今。2015年,凱薩琳強生獲歐巴馬總統頒發總統自由勳章。

桃樂斯范恩DOROTHY VAUGHAN(由奧塔薇亞史班森飾演):
出生於1910年密蘇里肯薩斯市的桃樂斯范恩,從小就在學業及音樂方面有不凡造詣。八歲時,她們全家搬到西維吉尼亞。15歲時,范恩得到俄亥俄州Wilberforce大學的全額獎學金。嫁給Howard Vaughan,育有六名小孩,本來在學校教書,40幾歲時進入美國太空總署蘭利研究中心擔任計算員。她被晉升為管理職,而成為美國太空總署第一位黑人主管。

在下屬眼中是個精力旺盛的鬥士的范恩,致力於為女性–不分種族–計算員爭取晉升機會與加薪。隨著第一台電腦出現在美國太空總署,范恩就預見到人類電腦的角色終究有天會被取代。為了自我充實,他學習如何編輯IBM電腦,精通電腦程式語言Fortran。范恩也鼓勵她部門的其他女性,去成為電腦程式設計師,只為了讓她們保有飯碗。她後來加入了新的電腦分析部門(ACD)–一個不分膚色種族的新領域電腦團隊。桃樂斯范恩於2008年逝世。

瑪麗傑克森MARY JACKSON(由賈奈兒夢內飾演):
1921年出生於維吉尼亞漢普頓,瑪麗傑克森畢業於Hampton Institute,主修數學與物理科學。丈夫為Levi Jackson Sr.,育有兩名子女,一開始的工作為老師。身為一名天賦異稟的數學家,傑克森以計算員開始她在美國太空總署的生涯。後來她傑出的工程技巧獲得賞識,被內部工程師Kazimierz Czarnecki鼓勵去參加一個訓練計畫,能讓她被晉升為工程師。

為了要拿成為美國太空總署的工程師的必修課程,強韌有勇氣的她,請求准許她到一所實施種族隔離的白人高中就讀。贏得抗爭,並補齊她資格上的不足後,傑克森成為美國太空總署第一位黑人女性太空工程師,甚至是美國第一位黑人女性工程師。由於時時掛心於性別平等,在她的職業生涯晚期,她自願降級成為人力資源部經理。她曾獲得阿波羅團隊成就獎等榮耀的肯定。有三十年的時間,傑克森熱心地擔任女童軍的領隊。她於2005年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