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延伸閱讀

美國太空總署不為人知的一面:設計

美國太空總署一個遠端,實施種族隔離,叫做「西運算部門」的地方,存在於60年代早期的種族隔離法之下。

關鍵少數》帶觀眾進入一個前所未知的世界:美國太空總署一個遠端,實施種族隔離,叫做「西運算部門」的地方,存在於60年代早期的種族隔離法之下。為了要將太空總署與美國歷史這不為人知的一面帶上大銀幕,導演西奧多梅爾菲找來了第一流的團隊聯手打造,由攝影執導曼蒂沃克、美術設計溫湯瑪斯、剪輯彼得泰斯納以及服裝設計芮尼卡佛斯領軍。

「整部片的畫面意外地捕捉到這些女性、住家以及她們生活中的美,」珍諾塔平觀察道。「各方面都有被好好地照顧到,溫、芮尼與曼蒂都是他們領域中的大師。」

西奧多梅爾菲特別興奮的是,本片交由好萊塢內相對稀有的女性電影攝影師掌鏡。「我不知道為什麼女性的攝影指導那麼少,」導演評論道。「曼蒂有相當卓越的審美觀,總能發現美的事物。她不需要煙霧或是鏡面–她總能找到自然、原始的構圖,展現出動人又不做作的效果。」

一開始,沃克與西奧多梅爾菲再討論那個時代代表性的攝影師,特別是Saul Leiter,所謂New York School派攝影的先鋒,以色彩豐富飽和的街拍著名。他們也討論到西奧多梅爾菲心目中本片的攝影基調。

「對我來說,形容本片的一個詞就是『穿越』。每個人都在試圖穿越著什麼。這些女性要穿越種族與性別的限制。美國試圖要穿越國際競賽進入太空,」莫菲敘述道。「所以我們討論要用鏡頭穿越門廊、窗戶,以及任何的物體。我們設定要藉著穿越物體,捕捉到其中的情緒與美感。只要是合適的地方,我們都會盡量這樣去呈現,但不會強求。」

西奧多梅爾菲與沃克還決定捨棄數位,而採用膠片來拍攝,來符合當時的時空,畢竟當時的太空計畫還是在紙上計算的。這也給了沃克溫暖的畫面對比。「我真的很開心泰德告訴我,我們要用膠片來拍攝,」沃克說道。「我們覺得這樣一來,色彩與光線的對比會相當美。」

為了要增加那個時代的畫面感,沃克也使用了一系列復古的鏡頭。「我們使用的Panavision Anamorphic的鏡頭,以及柯達的產品,」她解釋道。

沃克與美術設計湯瑪斯密切地合作。湯瑪斯說:「我們對於電影的畫面有很多很棒的討論。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給予我們靈感的攝影作品,就構圖做深度討論。當你在拍攝電影時,會需要很多的光,所以我們需要密切合作,提供光好讓曼蒂拍出完美的作品。」

湯瑪斯曾經為同樣是以數學為主題的電影《美麗境界》擔任美術設計,他在準備工作時就做了大量的研究。「我看了無數那個時代美國太空總署機構的照片,也對當時人們住家做了很多研究,」他說道。「我們想要做的不只是定義出那個時代的樣貌,也想要藉由他們居住環境的樣貌,去協助勾勒出各個人物的性格。」

他了解到自己有空間可以去創造美國太空總署東與西運算部門的樣貌,來讓影片的畫面更有說服力。「我們並不是要分毫不差地去複製美國太空總署真正的樣子。我們要設計出符合當時美國太空總署精神的畫面,這是不一樣的,」湯瑪斯解釋道。

湯瑪斯與沃克特別用心在創造出太空任務團隊中那精明的氛圍,那也是凱薩琳強生後來被邀請進入航空工程師特別團隊的所在。「一進入太空任務團隊,凱薩琳的人生就此改變,所以我們想要讓那空間看起來很厲害,而讓凱薩琳看起來顯得渺小而有些無法招架,畢竟這是個她之前從未想過能夠進入的高科技世界。」

劇組在亞特蘭大拍攝,湯瑪斯很高興能夠利用Morehouse College來當作美國太空總署機構的外觀。美國太空總署當初是設計成大學校園的樣子,所以劇組靈機一動,找到美國歷史最悠久的黑人大學之一來拍攝。出現在電影中的建築物包括圓形的Frederick Douglas大樓。「這圓形的建築物是整個校園的心臟,所以我們決定用它來當作太空任務團隊的外觀。真正的太空任務團隊建築並不是圓形的,但這讓螢幕上呈現出來的空間更有趣,」湯瑪斯說道。

西奧多梅爾菲對於湯瑪斯的貢獻非常滿意。「溫的所有作品都像是有魔法一般,」他說道。「你可以從細節中發現他有多在乎他的作品。溫真的幫助我們讓東與西運算部門 展現出明顯的對比。東部門顯得相當傳統,溫暖且明亮;西運算部門則是在一個充滿各式各樣設備的幽暗地下室。溫設計出來的空間感覺起來相當自然–好像它本來就是這樣,並沒有刻意去擺設。」

服裝設計芮尼卡佛斯也致力於研究60年代早期的南方穿著,並想辦法讓它符合劇中人物的個性。「能夠參與這樣的電影感覺真的很棒,片中有三個很棒的角色,你能夠去創造每個人的風格,」卡佛斯說道。「我們使用了許多東西,有些服裝用手工縫製,同時也去尋找一些適合的復古配件。我一開始研讀了大量的那個時代的服裝型錄。我們瀏覽了Sears and Wards以及其他的型錄–從中學到了很多。」

就凱薩琳這角色來說,很重要的是卡佛斯必須要讓她穿手工縫製的服裝,因為這就是她當時的穿著習慣。「這是凱薩琳故事的一部份,她的習慣就是如此,所以手工縫製服裝是她角色不可或缺的一塊,」卡佛斯說道。

卡佛斯要求三位女主角皆穿著胸衣,來真正體現緊身衣與美姿美儀的年代?–也反映出在西運算部門工作的女性追求完美的性格。「胸衣的確會改變你的姿勢,」卡佛斯說道。「它讓你看起來多了一分正式,並讓姿勢變得優雅些。我們覺得胸衣真的讓塔拉吉、奧塔薇亞與賈奈兒回到那個年代。」

西奧多梅爾菲給卡佛斯完全的主導權。「有了芮尼,讓我完全地放心,」莫菲評論道。「每件服裝都有它的理由跟意圖。她一開始總會想『這個角色為什麼要穿這件衣服?它表達出這個角色的什麼?』然後你都能在她的作品中找到答案。」

這些細節給了演員很棒的背景去發揮。凱文科斯納說道:「當你到片場看到這一切栩栩如生的設計,會幫助你進入角色。你的動作神態都會受到影響,並開始對歷史產生興趣。」

劇組希望這樣的感覺也能感染到觀眾。「所有電影的製作都需要努力與熱情,」珍諾塔平說道。「我想對《關鍵少數》來說更是如此,因為我們都覺得有責任藉由本片去表彰這些真實的人物。這對我們來說又多了一層更深的意義:希望觀眾們能夠了解,並喜歡這些傑出的女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