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延伸閱讀

開始著手準備

「我確實知道美國太空總署中有『人類電腦』的存在,但我真的從未聽過另外有一組非裔美國人的人類電腦存在。」

唐娜葛麗歐蒂很快就發現,與她談論過此片拍攝計畫的人之中,沒有一個知道美國太空總署有這群女性數學天才的存在。「竟然沒幾個人知道這個故事,真是令人感到非常意外。但我想要說的是:證據一直都在那兒,」她指出,「只是遲了幾個世代,凱薩琳、桃樂絲與瑪麗的功勞才公諸於世。」

唐娜葛麗歐蒂盡全力要去找到一位女作家,能夠將這無名的故事帶到大銀幕,而很令她振奮地,她找到了一位背景非常相似的作家:艾莉森施羅德,她不只研讀過高等數學,還在美國太空總署實習過,她的祖母是美國太空總署從早期到太空梭計劃的程式設計員,而他的祖父曾參與了水星計畫。

儘管像是施羅德知道這麼多美國太空總署歷史的人,她也沒聽過凱薩琳強生、桃樂斯范恩與瑪麗傑克森的事蹟。她不敢相信女性在世界的太空科學佔有一席之地,這樣激勵人心的故事,連她這樣與太空總署關係如此深厚的人,也從未聽聞。

「我確實知道美國太空總署中有『人類電腦』的存在,但我真的從未聽過另外有一組非裔美國人的人類電腦存在,」施羅德解釋道。「從我祖母開始在那裡工作時,整個組織已經變得比較完善了。我知道有很多女性在美國太空總署工作。我記得在我八年級的時候,他們來我們學校招募女性與少數族群的人,提供實習的機會。我就是這樣才有機會接觸到美國太空總署,以及數學與科學。我知道他們大規模地想要招募各界的人才。」

美國太空總署的首次大規模招募–強生、范恩與傑克森投入相當多心力才讓它發生–在施羅德聚焦在這幾位女性間友情與團隊合作的劇本中,亦佔有重要的地位。儘管要討論的主題並不輕鬆,但故事中人性與幽默的部分立刻就能引發觀眾興趣。

葛麗歐蒂回憶到一開始的時候,飾演桃樂絲范恩的奧塔薇亞史班森,以及擔任製片、配樂及作曲的菲董,加入劇組,讓團隊更加茁壯。「奧塔薇亞拿到劇本後說,她非參與此片的演出不可。同時,菲董亦表示他願意不惜任何代價參與此片。他告訴我『這故事就發生在離我家鄉十哩遠的地方。我對太空深深地著迷,我同時也是STEM計畫的支持者。』所以菲董與奧塔薇亞很早就加入了團隊,」吉里奧蒂說道。

跟葛麗歐蒂一樣,菲董無法相信這些帶給美國太空總署莫大成功的非裔美國女性,竟還未受到大眾的表揚。他認為這個故事有股內在的力量,能夠打破偏見,並激勵來自各個背景的人們。

「這故事帶給人們的力量相當強大,而且它是真實發生的,」菲董說道。「這些女性用她們的意志改變了世界–這就是力量的最好詮釋。凱薩琳總是對自己說:有什麼做不到嗎?因為在她的眼中,任何東西都有個公式,有個解答。我們當時就需要這樣的人,現在也是。」

菲董繼續道:「我從小就對老家附近的美國太空總署深深著迷,所以這個故事對我來說意義真的很重大–它關於科學,關於偉大的女性,關於非裔美國女性,關於60年代,關於太空。我必須參與這個製作團隊。」

他特別感謝葛麗歐蒂讓大家都能看到這故事。「這故事已經發生了約50年之久,但在唐娜發現它之前,竟然沒有人知道,」菲董說道。

菲董很興奮現在的觀眾有機會能夠認識凱薩琳強生。「縱使被過去舊時代的黑暗包圍著,她仍看到的是未來。她看到一個女性得以承擔各種期望,並被平等地對待–我們愈早能有這個共識,我想地球會變得更好,」他總結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