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馴龍高手 2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

延伸閱讀

關於靈感…藝術…

「此行帶給我最多靈感的地方是峽灣–巨大的河流兩旁是雄偉的山群 ,十分壯觀極。」 ─編排總監齊默曼

馴龍高手》殺青後,第二集開拍前,導演迪恩德布洛斯、製片邦妮阿諾德、編排總監吉爾齊默曼、美術指導皮耶奧利維文森(P.O.V.) 、動畫總監西蒙奧圖(Simon Otto) 、剪接總監約翰卡爾喔一行人前往挪威考察,為劇中的北歐背景尋找靈感。

艾諾說:「由於《馴龍高手》是根據維京文化寫出的故事,我們在拍第一集的時候就有想過要去北歐考察,但後來沒有成行。我們決定在第二集開拍前,甚至在迪恩開始寫劇本之前,大家一起去奧斯陸看挪威民俗博物館和維京船博物館。」

齊默曼說:「此行帶給我最多靈感的地方是峽灣–巨大的河流兩旁是雄偉的山群 ,十分壯觀極。」 身為編排總監,齊默曼就如動畫片中的攝影指導,必須和導演及剪接密切合作,負責調度劇中人物和攝影機。

艾諾說:「整趟旅程後來變得有點像攝影之旅。我們在拍第一集的時候做了很多功課,但這趟旅程的蒐集到的資料讓第二集拍起來更得心應手。」

齊默曼補充說:「我覺得此行最大的收穫就是讓整個團隊向心力更強。我們成為彼此生活中的一部份,學會有效的溝通方式。我們需要有超越工作夥伴的情誼才能一起解決拍攝本片所碰到的艱難挑戰。」
不管拍動畫片還是真人電影都需要很多團隊合作,但是《馴龍高手2》的規模之大,又有接近原創的故事跟許多新的佈景,說拍攝本片需要更多團隊合作也不為過。事實上,《馴龍高手2》只有一個場景和第一集重覆–就是博克島。

齊默曼說:「博克島是最複雜的場景之一,所以剛開始對我們很有幫助。我們最先著手進行的場景就是在博克島上,但隨著小嗝嗝不斷開發新的探險路線,第二集出現各式各樣的新場景。我的第一個任務就是和美術指導, P.O. V.一起挑選場景 。」

他接著說:「迪恩在現場和我們一起討論怎麼安排這些場景,鏡頭要拍到哪些東西,讓我們在一開始就可以很投入,但又不失務實。我們在動作捕捉室的場景裡移動虛擬攝影機,決定要在哪裡拍哪些連續鏡頭時,他人也在那裡。」

視覺預覽是一個初步的製作過程,製作團隊會在這個階段對每一場戲的視覺呈現進行微調。為了完成這個步驟,《馴龍高手2》的構圖小組使用大量的動作捕捉技術 (本片百分之80的連續鏡頭都是在動作捕捉室進行拍攝的),讓製作團隊可以用充滿創意的方式控制攝影機、嘗試用不同的方式拍同一場戲,找出最有感染力的拍法。

剪接總監約翰卡爾說:「齊默曼的團隊裡面有兩個綜合武術打者。他們在編排史圖依克和跩爺對打的戲時,直接讓那兩個人套上動作捕捉器開打。結果他們打出好多不同的招式。」接著這些連續鏡頭就交由畫家和動畫師做進一步的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