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馴龍高手 2 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

延伸閱讀

關於科技

夢工廠是個藝術和科技緊密結合的地方,畫家和動畫師在創作過程中少不了科技的輔助。

技術交流及策略聯盟總監凱特史宛柏(Kate Swanborg)說:「我們一直都有參考畫家和其他終端用戶的意見,確保我們開發出的產品不但能解決技術問題,還能為真正使用的人提供實際的解決方案。」
換句話說,夢工廠希望為畫家提供一整套的工具,讓他們可以盡情發揮創意,輕鬆、有效地把他們的想法為現實。

因此夢工廠著手開發全新的技術,專門用於自家動畫的設計工作。《馴龍高手2》是第一部完全採用夢工廠專用系統Apollo的電影。在長達五年的拍攝過程中,Apollo這套直覺式的系統讓畫家可以輕鬆地用操控資料,為觀眾打造出更豐富、壯觀的視覺效果。

Apollo有兩套主要軟體–Premo和Torch。德布洛斯解釋說:「Premo是一套動畫工具,讓畫家用一支觸控筆就可以在面版上即時操控劇中人物,想讓他們做什麼都可以。這麼一來,畫家就可以用更直覺的方式工作,不像之前得用鍵盤計算一堆弧線和形狀。現在他們只要把劇中人物拉出來,任意移動調整後,畫出基本的框架,就可以進行下一步。這麼一來不但大大縮短了工作時間,感覺起來也自然得多。」

奧圖說,Premo「讓我們可以把龍跟飛行服做得更細膩,同時也讓我們打造出更多更複雜的場景。沒牙有四隻腳、一對翅膀、大耳朵、尾巴、鰭…我們拍第一集時在牠身上設的操縱裝置,是小嗝嗝跟其他人類角色的四倍之多。現在第二集出現了有兩對翅膀的龍,等於是龍族的X翼戰機。有了Premo,我們可以大膽探索,去思考『我們該如何讓新的龍帶給觀眾更多新鮮感?』我們在這部片裡破除既有的框架,自我期許也變高了。現在我們工作起來更快更棒。我們在調度鏡頭時,不用等電腦模擬結果,當場就可以看到調度後的畫面。」

Torch是一套燈控工具,用來提升燈光部門工作的流暢度。德布洛斯說:「有了Torch,我們的燈光看起來高級多了。我們打造出劇中世界的迷你版,把它處理到很逼真的程度,使得這部片超越以往卡通電影的限制,比一般的動畫片更接近真人電影,也是當今獨一無二的先例。」

燈光總監帕布羅瓦勒說:「我們過去18年都用同一套工具,所以我們現在不僅該迎頭趕上業界標準,更該設定新的目標,用新的工具去完成。我們從一開始就跟一群很厲害的研發人員密切合作,最後他們開發出的工具,讓我們可以更輕鬆地處理鏡頭裡所有的燈光。」

《馴龍高手2》的燈光團隊有幸請到入圍奧斯卡10次的攝影指導羅傑狄金斯 (他出色的作品包括《007:空降危機》、《真實的勇氣》、《險路勿近》、《霹靂高手》)為本片擔任視覺顧問。之前他也在 《馴龍高手》跟夢工廠電影《捍衛聯盟》、《古魯家族》等擔任視覺顧問。動畫片跟真人電影一樣,運鏡和取角都在說故事時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

視覺特效大衛華伍德說,從視覺的觀點來看,他最喜歡的一幕就是開場時的鐵匠工坊。

他說:「我喜歡那幾個鏡頭,因為我們是用接近真人電影的方式打光的。多虧有羅傑指導,不然我們不可能用那種方式打光,因為那跟我們為動畫所受的打光訓練不同。那串鏡頭在視覺上相當複雜:裡面有好幾道光,還有灑落各處的光點–感覺這麼多打光的細節會讓人分心,但其實不會,它們反而襯托出工坊裡忙碌的氣氛。我們可以看到後方運轉中的水車所產生的陰影,還有空氣中飄浮的鋸末。你可以感覺到那股律動,我覺得我們真的做得很成功。」

帕布羅瓦勒說:「和羅傑合作可說是我職涯的亮點。像他這麼有才華的人跑來幫我們拍這種片真的很難得。我們都很熟也很喜歡《馴龍高手》裡的世界,而羅傑很有經驗和遠見,兩者結合在一起非常完美。他很清楚該怎麼呈現每一個畫面,很有活力,也教了我們不少東西。某種程度來說,他是來解放我們的。我們過去一直打安全牌,用老方法做事,很容易就會覺得『同樣的再來一次吧。』但他不會讓我們這樣搞。他會盯著一個鏡頭看,然後跟我們說『這裡才是重點』。他會化繁為簡。他知道怎麼抽絲剝繭、找出重點,他不但是很棒的藝術家,也是很棒的合作夥伴,很謙和。對藝術家來說,當他們追隨內心的直覺、大膽創新時,若能得到一句『看起來很棒,可以再來一點嗎?』的回應,就是最美妙的回報了 。」

夢工廠出品的電影都以3D見長,但3D科技不是用來耍特效的,而是用來提升電影的層次,讓觀眾能夠完全投入。其實 P.O.V.還希望大家根本忘記3D的存在呢。

「這類電影當然運用了很多很複雜的高科技,但我們不希望大家注意到它。我們只希望大家對劇中人物產生共鳴,所以我們打造出一個虛擬的世界,但又得想盡辦法讓它變得很寫實,讓觀眾在看電影的時候真心相信世界上有這麼一個地方。沒錯,我們在拍攝過程中運用很多很成熟的技術,但是我們不希望大家看電影的時候會去想到這些。」

他繼續說:「我們在電影中露了幾招,但那只是一部份而已。我們處理3D畫面的時候,真正處理的其實是空間。我們不希望電影院裡的觀眾盯著螢幕,想到的是平面的東西;我們希望他們感覺好像從一扇窗看出去,看到我們打造出的立體世界。」

華伍德說:「3D在很多方面都讓我們製造燈光效果的難度變高了。所有的物體都需要作出立體的呈現。多年以來,我們都可以在需要的時候巧妙隱藏鏡頭的景深,創造錯覺。但現在3D片都用兩台攝影機拍,所以景深就跑出來了,攝影機移動的時候,過去那些招數都瞬間瓦解,所以我們必須用更真實的方式去做效果,要符合所有的空間、表演、動作。所以難度變高了,但是當你可以感覺到2D電影所沒有的空間感時,一切都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