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 Hellboy 2: The Golden Army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地獄怪客」漫畫於1994年出版就深得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喜愛,第一集電影《地獄怪客》講述怪客誕生的故事,在全球票房賣出超過一億美元,第二集則以描述超自然的奇幻世介與生物為主。

◎製作背景
地獄怪客》漫畫於1994年出版,而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執導處女作則是
1993年的《魔鬼銀爪》。當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以該片以及《秘密客》等片獲得全球影迷矚目,他卻一直都把《地獄怪客》這部漫畫當成未來的拍片題材。他說:「我在1997年拍《秘密客》的時候,就常跑漫畫店找更多的《地獄怪客》漫畫,我超愛這部漫畫黑暗的氛圍。當時我就覺得這是很棒的電影題材。」但是導演對這部漫畫的興趣讓漫畫家麥克米格諾拉感到訝異,因為他不覺得地獄怪客這個惡魔角色可以成為電影主角,他說:「我從來沒想過《地獄怪客》可以改編成電影,他們在討論這件事的時候,我只能說:『祝你們好運。』但是當我和導演吉勒摩戴托羅見面,我就覺得如果有人要執導這部電影,他是最佳人選,而且我們都覺得朗波爾曼是飾演地獄怪客的不二人選。」一般的超級英雄都長得很帥,身材又好,像地獄怪客長得這麼醜的超級英雄對觀眾來說很新鮮。製片麥克李察森說:「地獄怪客不是傳統的超級英雄,他頭上長角,屁股有尾巴,長得跟魔鬼一樣。他是個藍領階級的英雄,只想打入正常社會。」

地獄怪客》第一集由朗波爾曼、莎瑪布萊兒、道格瓊斯和傑佛瑞坦伯共同主演,全球票房超過一億美元,這部電影也透過DVD引起廣大觀眾的迴響。導演於2006年以《羊男的迷宮》大獲好評,於是他終於有機會拍《地獄怪客》續集。這次他想要敘述更宏偉的故事,包括更多漫畫中出現的奇幻生物。導演跟上一集一樣,親自設計一大半的妖精、怪獸和各種奇形怪狀的生物,而且許多都是以先進特殊化妝讓真人演出。但是片中最重要的金甲軍團就必須以電腦動畫製作。除此之外,令人嘆為觀止的地魔現身以及其它的奇幻景像都必須仰賴電腦動畫才能達到導演要求的效果。

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的故事有別於上一集,這次大部份都在描述超自
然的生物及世界。編導吉勒摩戴托羅和漫畫原著作者麥克米格諾拉整整花了兩年半才完成這部續集的劇本,他們決定不必像其它續集電影一樣,花時間交代故事背景,因為上一集就已經描述得很清楚。編導吉勒摩戴托羅說:「我們不必再重新描述每個角色,反而直接切入主題更好,因為這是一個全新的故事,因為這次的故事背景主要是奇幻世界,雖然這個世界充滿了人類不熟悉的生物,但是只要把故事說得好,一樣能傳達出人性。」地獄怪客在上一集從一個年紀有一個世紀老的魔法師手中拯救世界,這次他必須面對一個想要從人類手中奪回他認為屬於他的族群的地球。至於地獄怪客私人情感的部份,他和麗茲在一起已經有一年了,蜜月期絕對過去了。

◎選角過程
假如朗波爾曼不回來主演《地獄怪客》,整部電影就不能成立。幸好這位資深演員很樂意再飾演他最喜歡的角色,他是這麼形容這角色:「他是一個超懶惰的宅男,成天喝啤酒,坐在電視機前面看美式足球轉播,而且他一點都不想當超級英雄。他只是剛好擁有超能力而已。他夢想中完美的一天就是邊吃比薩邊喝啤酒邊看喜劇老片。」他也很期待能和老搭檔,編導吉勒摩戴托羅再度合作,他說:「導演是個好奇寶寶,他大量閱讀各種文化的神話,累積了非常豐富的知識,這就是他和其他導演不同的地方。而且他超會說故事,他知道大家都喜歡聽代代相傳的神話和傳說,他也會一針見血指出人類的脆弱和錯誤。」導演也知道地獄怪客不能沒有他的女友,火焰女麗茲雪曼,這角色一樣由莎瑪布萊兒飾演,她也是導演心目中的唯一人選。莎瑪布萊兒知道漫畫迷和影迷很鍾愛麗茲這角色,這名火焰女雖然是個年輕的美眉,但是沒有人敢碰她,深怕她一不小心就會把他們燒傷,她直到遇到地獄怪客才找到她的真命天子。雖然麗茲和紅兒(地獄怪客的小名)終於同居了,但是他們跟一般的情侶一樣有同樣的問題,只是因為他們擁有超能力,所以小事就會變得不可收拾。莎瑪布萊兒說:「當地獄怪客和麗茲吵架,他們不會說:『我先出去走走,待會見。』而是說:『我要把廚房先燒掉,看你還敢不敢跟我吵架。』」
 
另外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擁有心電感應能力,博學多聞、聰明絕頂的亞伯塞
普恩,飾演這角色的是演員和舞者道格瓊斯。他是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長期搭檔,他最近在《羊男的迷宮》一片中飾演羊男和另一個角色,另外還抽空演出另一部超級英雄強片《驚奇四超人2:銀色衝浪手現身》以及改編自暢銷電玩遊戲的《毀滅戰士》。道格瓊斯說:「這次這角色的戲份更重,他必須面臨重大抉擇,而且還要拿槍。」更重要的是,亞伯這角色這次終於有機會找到真愛,努瓦拉公主。瓊斯說:「一般人的初戀都是發生在青少年時期,而且會讓人變得又傻又快樂,所以亞伯在片中終於有機會體驗青少年時期的感覺。」飾演這角色並不件易事,道格瓊斯每天都得花五個鐘頭做特殊化妝,他同時也在片中飾演巴洛王的忠臣以及多翼的死亡天使。飾演地獄怪客的朗波爾曼說:「我真的很佩服道格,不管你要他演什麼角色,他都會演得令人驚喜,而且他本人非常謙虛,說起話來輕聲細語,超低調的。他為每個角色都做了很多功課,而且每次都演得很讚,就算一個鏡頭演三十次,他每次的表現都很棒。」
 
地獄怪客II:金甲軍團》一片中有一個新角色讓地獄怪客超不爽,那就是華府派來監督他的約翰克勞斯。克勞斯博士曾經是有血有肉的真人,但是現在卻只是在一套防護衣裡面的一團煙霧。克勞斯博士這角色在片中超龜毛,他要求他的組員一切都要按照程序和規則,尤其是地獄怪客,但是很不幸,因為他是德國佬,而且地獄怪客超討厭德國佬,所以他就更不鳥克勞斯。克勞斯這角色是由塞斯麥法蘭配音,動作則是由約翰亞力山大和詹姆斯達德演出。詹姆斯達德這麼形容這角色:「克勞斯的防護衣看起來就像老式的深海潛水裝,頭上頂著一個大玻璃球。」
 
資深演員傑佛瑞坦伯再度飾演異常生物研究防治局的主管湯姆曼寧。傑佛瑞坦伯從小就被父母禁止看漫畫,所以他能演出漫畫角色覺得很開心,他說:「我認為大家都能認同片中奇形怪狀的生物,因為每個人都有覺得自己很醜的時候,但是基本上人性本善,所以大家都能認同地獄怪客,很多人像他、麗茲和亞伯都算是怪胎,不過至少有一些人像湯姆曼寧,謝天謝地。」
 
努瓦達王子向人類展開攻擊之後,異常生物研究防治局的每個幹員都卯足全
力對付這個狠角色。導演說:「努瓦達王子是個很棒的反派角色,因為他很危險,武功也很高強,但是他對於他的所作所為有抱持著很強的理念,他認為人類的工業社會把他熱愛的地球摧毀殆盡,他下定決心要讓地球恢復原貌,即使他必須違背他父王的命令,並危害他深愛的雙胞胎妹妹的安全。」
 
飾演努瓦達王子的路克高斯曾和導演合作《刀鋒戰士2》,他能夠理解這角色向人類宣戰的動機,他說:「他想要維護美麗的地球,而不是摧毀它,當他走進拍賣會場,在場的買主完全不知道他們的是什麼東西,他的人民的歷史就這樣被人類出賣,所以他才會這麼憤怒。」努瓦達王子並不是故意要和地獄怪客為敵,但是他很了解地獄怪客的內心掙扎,朗波爾曼說:「地獄怪客必須捫心自問,他為什麼要替人類殺死他的同類。」

英國演員安娜沃頓飾演努瓦拉公主,她的良知讓她感到天人交戰,安娜沃頓
說:「每個人都有好跟壞的一面,努瓦拉公主非常熱愛她的哥哥,而且也很崇拜他,但是她的良知告訴她,她必須阻止他的計劃。這對她來說是個困難的抉擇,但是她最後還是不能讓他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