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赴湯蹈火 Hell or High Water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

克里斯潘恩:「我很喜歡托比這麼沉默寡言的角色,我也喜歡這部片真實描繪男人之間的互動。男人之間的關係是很有趣的,可以坐著卻不發一語,什麼也不說卻抵得過千言萬語。」

遲暮騎警的最終戰役─傑夫布里吉 飾演馬可斯
傑夫布里吉飾演馬可斯漢默頓這個角色,似乎是早已注定好的事。這部片吸引他的是經典的善惡對決場面有了現代的新轉折,他說:「我喜歡這部片中的每個角色,都有著錯綜複雜的動機。永遠不確定誰是壞人、誰是好人,抑或是你支持的是誰。我們習慣評判彼此的人生動機,但是在這個故事中,誰是誰非純粹是個人觀點問題─或許每個角色都有黑白兩面,這是很吸引人的一點。」

布里吉有興趣接演這個角色,製片們也大受激勵。茱莉尤恩說:「傑夫一直是我最喜歡的演員之一,他把這個角色詮釋得很好。他飾演的馬可斯既活潑又風趣,但看著像馬可斯這樣的人面對年近遲暮,我覺得也是很感人的事。他的演技真的太有說服力了。」

布里吉接演這個角色,是大衛麥坎茨夢寐以求的事。他說:「我覺得這個固執又疲憊的獵人角色,傑夫投入了絕佳的演技。我很喜歡和他合作,也覺得他的創意十足,非常融入角色和劇本中,和他共事是很有趣的事。我很欣賞他的作品,能和他合作是我莫大的榮幸。」

他們一開始先研究騎警的歷史和同袍情誼。麥坎茨說:「我們聊了很多身為德州騎警的現實面,關於當一位騎警的守則、倫理和榮譽。這些細節都不能有錯,等到全部顧及好之後,我們才能將這個角色人性化。」

騎警是西部神話結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以布里吉對馬可斯這個角色深感興趣,但是他知道這個神話已經逐漸式微。馬可斯已經年屆退休,但他無意安靜地下台一鞠躬,更為這個角色的動力和悲劇性增添了層次感。

布里吉說:「就執法人員而言,德州騎警可謂是精英,但馬可斯的騎警生涯已經走到了盡頭。在電影一開始,他就收到上級的來信,告訴他該是卸甲歸田的時候了。這份工作他做了一輩子,抓壞人和偵破刑案,如今只剩下這最後一役。我想這個理念很多人都能感同身受,身不由己要放棄他們做了一輩子的事。」

布里吉詳細研究了騎警的生活。他的研究對象是泰勒謝里丹的叔叔,也就是退休的美國德州保安官帕尼爾麥克奈馬拉。此外,他也找了知名的德州騎警華昆傑克森;這個人曾經登上《德州月刊》的封面專題「德州騎警的遲暮之年」,於是成了德州執法人員的代表人物。

馬可斯有個同袍情誼深厚的搭檔奧伯托,由吉爾伯明罕所飾演,布里吉認為兩人的鬥嘴都是片中的精采片段。他說:「奧伯托是科曼奇印地安人和墨西哥的混血兒,而馬可斯很喜歡拿這兩個血統來揶揄他。我覺得吉爾是很棒的合作夥伴,他不只是個好演員,也彈了一手好吉他,所以我們在拍片空檔相處得很愉快。」

對麥坎茨而言,布里吉對於人際關係中的偏見,經常不經意就處理得很好。他說:「無意間的種族歧視,是使得泰勒的劇本貼近現實的元素之一。我們有時候會覺得尷尬,但是我盡量不去淡化處理。我想做到的是漸進式的發展,一開始是令人不愉快的,但是後來變得愈來愈有感情,奧伯托也從不回避,甚至會不甘示弱地回嘴,這也強化了兩人深厚的情誼。」

布里吉為了這個角色,還得在華氏110度的高溫下拍攝驚險的槍戰戲。他打趣地說道:「所以這樣的角色才使人感興趣,可以學到你沒想過自己此生有機會接觸到的技巧。」

對克里斯潘恩而言,他和布里吉有令人難忘的一場戲,他覺得馬可斯是全片的核心人物。他說:「這個故事講的是事情如何收尾。托比剛開始是要為他的家族而犧牲自己的生命,而馬可斯眼看著就要退休過著荒廢的生活。托比成了馬可斯的人生目標,讓他活下去的動力;這是既美好又悲傷的事。」

兄弟檔搶匪的末路狂劫─克里斯潘恩與班佛斯特 飾演托比與譚納
如果傑夫布里吉飾演的德州騎警馬可斯是全片的核心人物,那他的獵物托比霍華就是本片的道德基礎,因為托比並非普通的銀行搶匪,他不是為了搶劫的快感而犯下搶案,也不是為了大撈一票;這是他個人的一種贖罪方式。

對克里斯潘恩而言,他接演托比這個角色是因為和泰勒謝里丹的一番談話。他說「泰勒對我說了他的背景、來歷、靈感來源,以及他對我們心目中的西部形象之死如何感興趣,於是我愛上了這一切,優先考慮接演這個角色。」

謝里丹在與他的談話中,也同樣留下深刻的印象。他說:「克里斯很清楚托比視自己為不適任的父親,他認為自己很失敗,他利用這個特質來融入這個角色中,對他的演技也是一大考驗。」

潘恩解釋道:「我以前沒演過像托比這麼沉默寡言的角色,我很喜歡他這一點,我也喜歡這部片真實描繪男人之間的互動。男人之間的關係是很有趣的,可以坐著卻不發一語,什麼也不說卻抵得過千言萬語。我喜歡探索托比與譚納、還有托比和他兒子相處的片刻。」

潘恩認為托比和譚納儘管有著失敗的人生,但他們還是試圖為家人奮戰到底。潘恩解釋道:「這個故事講的不只是犯罪,還提到根源和傳承,我覺得托比和譚納視自己為失敗者血脈的最後一代,所以他們要徹底終結這個暴力、貧窮和恥辱的循環。」

托比想犧牲自己換取下一代的機會,讓潘恩一看到就感同身受。他說:「他有前妻和兩個兒子,但是他已經一年沒見到他們了。他付不起贍養費,一直在照顧他纏綿病榻、終至仙逝的母親,最後卻發現自己被銀行敲詐了,他的土地隨時會被沒收法拍。他唯一能贖回房子、留點財產給兩個兒子的方法,就是搶劫敲詐他的銀行。這是他覺得自己不得不做的事,只為了保護他的家人。」

然而,托比沒有犯罪的天賦,他雖然聰明又計畫周詳,但是他不喜歡拿槍指著別人,所以他必須倚賴生性凶殘、什麼都不怕的譚納。潘恩笑著說:「如果沒有譚納,托比應該不可能去搶劫任何一家銀行,所以這對兄弟檔才顯得很有意思。」

潘恩和班佛斯特才剛合作過《絕命救援》,這次能再合作,兩人都引領期盼。他喜歡兩兄弟的個性天壤地別,讓他們得以相互制衡。他說「譚納有點瘋狂、有點迷人、有點風趣、也非常危險,而這個角色班詮釋得非常好。」

不管譚納和托比的個性反差有多大,潘恩說他們兩兄弟有著密不可分的感情。他說:「我最喜歡的一場戲就是譚納在槍殺了兩個人之後,對托比說我愛你。你這才發現他說的話,就如同他剛犯下的暴力罪行一樣地真實。」

製片們很滿意潘恩對這個角色的付出。茱莉尤恩說:「克里斯有種老派、沉靜而堅強、陽剛的特質,這是詮釋托比的矛盾性格所需的必備要件。」卡拉哈肯也補充道:「克里斯對這個角色投入很多。托比無法用言語表達自己的情感,所以把感情寄託在他的行為上,這一點他詮釋得非常好。」

和克里斯潘恩一樣,班佛斯特也說這部片探討兄弟情誼,以及兄弟之間的溝通不良,讓他覺得非常貼近現實生活。他說:「我很少看到有一部片,把兄弟關係處理得這麼好又這麼真實。我自己也有一個弟弟,所以很容易就能融入其中。」

佛斯特最近才剛拍完《絕命救援》,他說他根本無法拒絕譚納這個角色─雖然他最初是想推辭的。他回憶道:「我拿到這部劇本其實有點生氣,因為我本來想休息一段時間,但是後來我看了劇本就愛不釋手。」

一聽說克里斯潘恩要飾演托比一角,他就決定要接演了。他說:「我們三個月前才剛合作完《絕命救援》,所以感情還是很好,我知道我們飾演兄弟可以演得很自然。」

大衛麥坎茨談到了佛斯特如何詮釋這個角色:「班完全掌握了譚納悲劇性的生活樂趣,盡量地從生活中找到最多的樂趣。我與克里斯和班都合作愉快,他們的表現都令我引以為傲,尤其是他們之間強韌又含蓄的兄弟情誼。」

譚納為了保護托比而不惜任何代價,佛斯特說:「對他們而言,愛是不容協商的。你們可以打架,可以對罵,可以彼此冷戰不說話,但愛是永遠無法協商的。」

製作設計湯姆達菲爾德很佩服佛斯特的開車技術,尤其在片中有一場高潮飛車追逐戲是要爬上陡坡。達菲爾德說:「班很厲害,他開車上坡的技術比特技演員更好。他是真的很厲害,而且他是親身上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