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雲端情人 Her

延伸閱讀

關於角色

西奧多: 與別人分享人生的感覺很好 莎曼珊: 能怎麼與別人分享人生?

這部電影的最大挑戰就是在這個愛情故事中,觀眾只能看到這對戀人的其中一人,史派克瓊斯表示:「只有一種方式能達成,而這要全靠喬昆和史嘉蕾,他們要憑著表演和聲音,使觀眾真正感受到西奧多和莎曼珊角色之間產生的連結和愛意。」

史派克瓊斯繼續表示:「我們讓攝影機依靠喬昆的臉部,看著他傾聽莎曼珊,看著他的表情流露出對她的愛,而這對我來說,就是這部電影最令人興奮的一點。喬昆不只表現出他的角色有何感覺,還透過對莎曼珊的反應體現出她的形象。」喬昆菲尼克斯補充表示:「我們始終把這段感情視為真正的關係。」

同樣重要地,史嘉蕾喬韓森要設法單單透過聲音,傳達出莎曼珊日漸增長的自我意識,她的性格一開始很簡單,然後成長為具有豐富感情的潛在個性,包括喜悅、希望、熱情、自信、嫉妒、懷疑、沮喪、恐懼等情緒。

對史嘉蕾喬韓森來說:「能夠創造出這種沒有任何具體界限或期望的人格,會有極大的自由度,表演時是種解放。」

西奧多和莎曼珊發展出戀情的同時,這部電影也觀看西奧多過去失敗婚姻的餘波,他即將離婚的妻子凱瑟琳是一名成功的神經科學家,由魯妮瑪拉飾演,她回想地表示:「史派克最初認為由我飾演凱瑟琳太年輕,但是我爭取演出。這是個很強烈有力的故事,提出許多有趣的問題,不只闡述人際關係,還有我們的本質及我們如何與別人互動。我非常喜歡這個故事,所以很想參與演出。」

西奧多仍無法忘懷凱瑟琳,但他試圖心平靜氣地想通和認清自己失婚的經過和原因。魯妮瑪拉表示:「有些倒敘畫面會呈現出凱瑟琳和西奧多之間的重要時刻,所以觀眾會瞭解到他們在一起時的過去和生活,還有情況如何改變。」

同時,西奧多的生活中還有另一個女人,就是他的最好朋友艾美,她也因失婚面臨類似處境,由艾美亞當斯飾演,她說明地表示:「艾美角色在婚姻中到達一個臨界點,她試圖適應別人,變得不像自己,造成她很大的壓力。我想這樣會扼阻一個人的成長,無論是情感上或心智上。艾美和西奧多的共同點之一,就是他們都想要勉強去做注定失敗的事。」

艾美亞當斯繼續表示:「很棒的是能夠探索像這種男女之間的真正友誼,無所隱瞞,毫不造作。艾美想要鼓勵西奧多的人生能往前看,但同時她很小心翼翼,因為她重視他的脆弱。

艾美亞當斯補充表示:「史派克的興趣在於『人』,還有女性觀點和驅動女性的情感,所以這部電影會有艾美、凱瑟琳和莎曼珊等不同的角色。他竭盡心力和時間幫我們瞭解這些人物及她們與西奧多的關係,我相信每個人在這些角色中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及自己如何面對人際關係。」

還有一個女性配角是西奧多的相親對象,這個女孩看似完美無瑕卻令人捉摸不定。兩人的對手戲令人印象深刻,在表面上,這次相親幾乎能說是無懈可擊,女方美麗、聰明、高學歷、有成就,但在私底下,又是另一回事。奧利維亞魏爾德飾演這個相親對象,她表示:「她的出色條件一應俱全,但她在感情上曾受過傷,她很害怕,也很擔心自己不再年輕,不能再蹉跎青春,所以她畏懼失敗和未來。她跟西奧多一樣非常空虛,並渴望能填充這份空虛。由於她有太多包袱,反而跟自由自在的莎曼珊形成有趣的對比。」

在刻意的安排下,奧利維亞魏爾德和喬昆菲尼克斯對手演出那場戲之前,兩人根本沒有見面,她表示:「直到演出的前一刻,史派克都故意隔開我們,因為他想要我們保持相親的緊張和興奮之情,所以實際演出時有種突如其來的感覺,不過對演員來說其實很刺激又有趣。」

其他配角還包括克里斯帕拉特飾演西奧多的隨和同事保羅,他聽到莎曼珊是作業系統時毫不錯愕,甚至邀請西奧多和莎曼珊加入他和他活生生女友的兩對約會;以及麥特雷契飾演艾美的固執丈夫查爾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