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生死接觸 Hereafter

延伸閱讀

關於片中場景和配樂

《生死接觸》中,克林伊斯威特再度召集他的忠實幕後團隊,開始拍攝這部足跡擴及倫敦、巴黎、舊金山及夏威夷茂伊島的大型製作電影。

夏威夷、巴黎、舊金山、倫敦實景拍攝

生死接觸》中,克林伊斯威特再度召集他的忠實幕後團隊,開始拍攝這部足跡擴及倫敦、巴黎、舊金山及夏威夷茂伊島的大型製作電影。麥特戴蒙表示:「這部電影的想法是一種普遍概念,處理全世界所有世人永遠都會面對的難題,所以我認為這個宏大故事很適合以一種國際感呈現,我們也確實遠赴許多不同國家捕捉這種風格。」

由於故事情節會互相交錯,克林伊斯威特跟製作設計村上詹姆士一同確保觀眾能清楚分辨人物在特定時間所處的特定地點。村上詹姆士表示:「克林要每個故事段落都具有非常獨特易辨的景觀,所以很重要的是要分別捕捉到雅緻又現代的巴黎風貌、中產階級的舊金山風味及貧困藍領階級的倫敦景象。在許多方面而言,這些地方反映出各個故事段落中的不同角色。」

服裝設計黛博拉哈潑也藉由主要人物的服裝特色以標示出他們各自的獨特性。她表示:「這三個中心角色分別來自不同的國家和背景,他們的服裝必須反映出各自的特質和性格,因此就服裝設計而言,這部作品對我是相當大的挑戰。」

為了進一步區分各個故事段落,克林伊斯威特和他長期合作的攝影指導湯姆史登決定採用數位中介(digital intermediation,簡稱D.I.)過程,使電影拷貝經由掃瞄能以數位處理色彩時序。湯姆史登說明地表示:「影像色彩很微妙地使每個城市具有稍微不同的外觀,以反映出每個故事段落發生的事件。」

製作始法國阿爾卑斯山脈的沙莫尼蒙布朗(Chamonix),面對著白朗峰,是電影中瑪麗造訪羅素醫生的地方。西西迪法蘭絲欣喜地表示:「在那裡宛如置身於天堂,那種經驗真的很神奇。」

製作團隊移師到巴黎拍攝瑪麗返回她的家鄉城市。法國的地區經理安東尼德巴狄(Antonin Depardieu)替我們找到各種適合的景點,以傳達出瑪麗所處的精緻世界感覺。村上詹姆士表示:「瑪麗反映出現代化、快步調、精鍊優美的巴黎面向,不過同時,她身邊也圍繞著傳統風味。」

法國的地點包括瑪德蓮廣場(Place de la Madeleine)及面對艾菲爾鐵塔的夏佑宮(Palais de Chaillot)。瑪麗的公寓位於馬樂伯大道(Boulevard Malesherbes)上的一棟19世紀石造大樓,在那裡夜拍時引來一大群克林伊斯威特的粉絲來到製作現場一同喝采。

黛博拉哈潑替瑪麗設計的服裝特色是以色彩鮮明的奢華布料和材質,結合喀什米爾羊毛和皮革,再利用愛瑪仕圍巾點綴。她表示:「瑪麗是通世故的上流社會女人,充滿自信又打扮入時,也很有女人味。在她的瀕死經驗之後,她的外型產生變化,較不重視時尚,穿著較輕鬆隨意,顏色也較柔和,看似較為平易近人並願意接受任何發生事。」

巴黎之後的那一週,製作團隊移師倫敦。英國的地區經理馬丁喬伊(Martin Joy)替他們安排得以在倫敦大臣房屋(Chancellor Estates;暱稱為大象城堡〔Elephant and Castle〕)拍攝傑森與馬克斯跟母親同住的公寓。村上詹姆士表示:「那些特殊的集體住宅建於40年前,原本預計只維持30年,政府一直想摧毀那些房子以建造新的住宅區。那裡是個簡陋、荒涼的地方,所以正好適合用作我們角色生活的住居。」

製作團隊也在一處特別引人注目的地點拍攝,那就是查爾斯狄更斯博物館(Charles Dickens Museum),是這位維多利亞時期小說家在倫敦唯一留下的故居,他在那裡寫下兩本他最有名的著作《孤雛淚》(Oliver Twist)及《尼古拉斯尼柯比》(Nicholas Nickleby)。這間博物館允許克林伊斯威特及其團隊入館拍攝麥特戴蒙的段落,也就是在電影中喬治跟一小群遊客一同參觀這間小巧房子的戲。克林伊斯威特表示:「他們非常合作又友善地讓我們進去拍攝,我們也畢恭畢敬又慎重其事地拍攝,以免損害任何東西。」
在這裡,喬治瞥見所謂「狄更斯之夢」(Dickens’ Dream)的畫像,描繪這位偉大作家沈睡在書桌前,他小說中的角色則飄浮他身邊的空中。麥特戴蒙表示:「當喬治看到這幅畫像時,他瞭解到自己跟這位作家之間具有某種連結,兩人的腦中都存在著幽靈。這場戲能夠在掛著那幅畫像的地方實景拍攝真的很棒。」

由於倫敦是所有故事段落的交集處,倫敦的視覺景觀也從馬克斯都會周邊移至較優雅的維多利亞風格環境,景點包括宏偉又具地標性的亞歷山大宮(Alexandra Palace),在電影中成為倫敦書展的地點。為了完成這個場景,製作團隊召集了許多書版商在那裡架設攤位,再加上275名臨演作為書展參觀者及各出版商和作家的業務員。
其他地點還包括林登霍市場(Leadenhall Market)的維多利亞風格美麗拱廊;康威廳(Conway Hall),在電影中作為超自然促進中心(Centre for Psychic Advancement)的地點;倫敦地鐵的利物浦站和查令十字路站;以及梅菲爾飯店(Mayfair Hotel)及哥倫比亞飯店(Columbia Hotel)。

在歐洲地區拍完許多場景之後,製作團隊赴隔兩大洋之遠的舊金山勘察場地,是電影中喬治家的所在地。如同其他城市的地區經理,舊金山的地區經理派屈克歐米格納諾(Patrick O. Mignano)也設法找出能立刻辨認出該城市的景點,包括金門大橋公園的克利斯園區(Crissy Field);普勒西迪奧區(Presidio);以及北邊的C&H糖業公司(C&H Sugar Company),電影中作為喬治工作地點的工業場景。

製作團隊在歷史悠久的諾布山區(Nob Hill)找到電影中喬治公寓的適合地點,那間公寓就在汎美大樓(Transamerica building)視野所及之處。克林伊斯威特表示:「我來自舊金山灣區,所以那裡附近我很熟,我們選擇的公寓是那一區的典型住宅,那棟大樓是完全四方型,但入口形成各種角度,所以攝影機進去拍時,能夠從各種有趣方位涵蓋各種事物,而不只是呆板的四面牆,加上在這古雅的一帶還有一間義大利餐廳 ,我們認為是喬治居住的理想地點。」

在這間內部面積僅700平方呎的小巧公寓中,克林伊斯威特、湯姆史登和攝影機操作師史蒂夫坎培尼利(Steve Campanelli)必須設法擠進這個狹小空間,所以他們經常使用攝影機穩定器以捕捉到各個鏡頭,然而這種攝影質感反而能幫助導演親近角色以呈現其切身體驗,並在這部電影的大格局規模下強調出深刻的人性戲劇。

整部電影中,跟其他場面最截然不同的場景就發生在海嘯那場戲,製作團隊在夏威夷茂宜島的拉海納鎮(Lahaina)實景拍攝。勞勃羅倫茲表示:「我們考慮過許多不同地點來拍攝這場戲,我們需要一條狹長道路直通海灘,發生海嘯時人們會拼命想從那條路逃跑,最後我們找到茂宜島的濱海大街(Front Street),那裡的風味是最佳地點。」

為了捕捉西西迪法蘭絲跟一個小孩被捲入巨大波浪中的時刻,湯姆史登和史蒂夫坎培尼利把攝影機架設在衝浪板上,並進入水中拍攝,這場攝影任務由克林伊斯威特親自領軍。勞勃羅倫茲表示表示:「我以前從沒看過克林下水,不過這是他的典型執導風格,他想要親自參與其中,這樣他才能確定獲得他想要的效果,並能夠將攝影機指向各個他想要的方向。」

凱薩琳甘迺迪回想地表示:「我們都嘆為觀止,那些波浪大極了,幾乎不可能把攝影機固定在小小的衝浪板上,不過克林就躍入水中並爬上船檢查攝影機,然後又回到水中跟其他人一起拍攝。我和勞勃愜意地站在岸邊,絲毫沒有想下水的念頭(笑),不過克林、演員和攝影團隊則在水中全力拍攝,那種景象從海濱的各個方位看來都極為壯觀。」

西西迪法蘭絲很興奮能在海洋中拍攝那場戲,她表示:「我想克林總是很堅持要採取寫實的拍法,他想要觀眾感覺貼近他的角色,而身為演員,我好興奮能夠在水中親自做特技演出。」克林伊斯威特表示:「我從未經歷過海嘯,不過2004年的大海嘯發生時,我兒子正在泰國,我也跟很多當時在那裡的人談過話,許多人還拍下照片,由此你能瞭解到那種災難多麼具有毀滅性。」

為了打造出那種巨浪,視覺效果監督麥可歐文斯(Michael Owens)及其團隊確實參考了2004年的那些悲劇事件,觀看紀錄影片和照片,再加入能夠反映出瑪麗個人觀點的元素。剪輯喬伊考克斯跟克林伊斯威特迄今已合作 35年,他跟蓋瑞羅奇一同擔任這部電影的剪輯,他表示:「這場戲十分複雜,因為克林不想以新聞影片上看到的影像呈現,所以我們試圖根據有過親身經歷的人們所看到和體驗到的情景,來創造出那種驚人的海嘯景象,那是多數人一輩子都未曾有過的經驗,同時所有鏡頭和效果都是透過瑪麗的視點,並針對這個故事創造出特殊的海嘯經驗,使我們目睹她在海水中死而復生。」

這個複雜場面的建構包含在拉海納鎮海灘捕捉到的影像及在英國松林攝影棚(Pinewood Studio)拍攝到的大型水槽內影像。麥可歐文斯表示:「克林始終盡可能地採用實景拍攝,不過從視覺效果的觀點看來,這種拍法具有極大的挑戰性,但是也有助於維持強烈的寫實根基。就這個例子而言,我們讓西西身處在綠幕前的水槽內,逼真地拍攝出她任憑包圍她的洪水和漩渦支配,呈現出她角色所經歷的觸手可及般真實感。」

麥可歐文斯跟視覺效果公司Scanline合作,利用雷射掃描擷取所有元素,包括海灘、演員、海嘯捲起的殘骸等,創造出一種數位模式,得以打造出壯觀的毀滅性巨浪。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那場戲確實相當驚人。實際上,想要呈現和重建那種影像極為困難,尤其是海水的效果特別棘手,不過我們非那樣做不可,也必須借用一些電腦繪圖技術,才能如實傳達出我們想要述說的故事。麥可確實很成功地創造出那股逼真的巨浪。」

最後的交集融合

事實上,克林伊斯威特在業界以配樂才華聞名,他總是密切投入電影音樂的創作工作,這次《生死接觸》電影配樂的原聲帶也是他的心血結晶。 澳洲指揮家艾希利厄文(Ashley Irwin)在克林伊斯威特、勞勃羅倫茲和喬伊考克斯的出席下,指揮了22件樂器組成的管弦樂隊。克林伊斯威特也將拉赫曼尼諾夫(Rachmaninoff)的第二號鋼琴協奏曲交織在配樂之中,他本人還親自為這部電影創作兩首簡單又悲戚的主題曲,之後在配樂階段交由來自加州卡爾梅(Carmel)的鋼琴家傑納帝羅可提歐諾夫(Gennady Loktionov)替他創作的曲目編曲。

喬伊考克斯表示:「克林安靜坐著編寫音樂,創造出他想要整部電影流露出的氛圍,他很喜愛爵士,所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