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生死接觸 Hereafter

延伸閱讀

關於片中角色

《生死接觸》的故事透過生活在世界上不同地點的三個人眼前展開,雖然他們的人生終究交錯,不過一開始時他們都分別度過各自的旅程。

舊金山的喬治

生死接觸》的故事透過生活在世界上不同地點的三個人眼前展開,雖然他們的人生終究交錯,不過一開始時他們都分別度過各自的旅程。麥特戴蒙飾演喬治羅尼根,是一名內心備受煎熬的靈媒,他一心想掙脫那些企圖尋求與亡者親友最後聯繫的渴望人們。

自從跟麥特戴蒙合作過《打不倒的勇者》,克林伊斯威特就一直希望再度跟這位演員合作拍片,同樣地麥特戴蒙也渴望有這機會。麥特戴蒙回想地表示:「克林打給我時,我原本以為我的繁忙行程可能無法接演,因為我正在拍另一部電影,我說:『你是說你想執導一齣彼得摩根的劇本?你想在我拍另一部電影時提供我這種大好機會?這通電話太折磨人了。』不過很幸運,結果我們把時間搞定了,我真的很喜歡跟克林及他的團隊合作。」

因為這個故事由三條在不同國家發生的不同故事線組成,所以克林伊斯威特能夠特意安排以配合麥特戴蒙的空檔拍攝這部電影。克林伊斯威特回想地表示:「我心想,何不先拍另外兩條故事線,然後等到麥特有空檔時再拍他的故事線?於是我們就決定這樣做。我顯然是麥特的影迷,我也知道他確實能夠詮釋出這個角色的內心衝突。」

凱薩琳甘迺迪表示:「我認為長久以來麥特已成為當代最重要的演員之一,這由他的全數作品及他演過的各種不同角色當中就能觀之。此外,他喜歡跟克林合作的原因之一就是,他覺得每次都能從克林身上學到東西,無論是執導或演戲方面。」

麥特戴蒙描述他的角色是「非常孤獨的人,過去三年來,他的人生有重大改變,因為雖然他能夠跟過世的人說話,但他其實並不想要這種特殊能力,並將此視為咀咒而非天賦,而且由於他具有跟亡者的各種接觸經驗,造成他無法跟任何人產生親密關係。」

雖然喬治擁有這種天生的特異能力,但是克林伊斯威特也意識到精神和靈媒領域經常充滿了欺騙和假科學,他指出:「我們設法表現出他靈媒工作的正當性,避免落入外頭一堆旁觀者眼中的江湖郎中形象,因此這個故事並沒有探討那些藉此欺騙人們跟亡者聯繫的冒牌靈媒。」電影中想利用這種能力賺錢的人物之一就是喬治的兄弟比利,由傑摩爾飾演,他表示:「我想比利是天生的騙子,他兄弟喬治擁有非常特殊的能力,所以他很想利用喬治讓兩人都發大財,這使得情感上喬治感到靈魂逐漸耗竭,不過比利就是堅持如此。」

勞勃羅倫茲表示:「找傑摩爾來飾演比利顯然是輕而易舉,選角時他走進來就儼然是個商人樣,根本不需要裝模作樣,他飾演的比利跟喬治是性格南轅北轍的人物。」

為了試圖能繼續生活,喬治暫時跟梅蘭妮交往,由布萊絲霍華飾演,是他在烹飪教室認識的中西部人。布萊絲霍華表示:「梅蘭妮剛搬離舊金山,因為她被某人甩掉,所以她也試著重新開始。她在烹飪教室跟喬治分配到同組,他對她來說正是理想對象,她有點容易緊張,他則有點害羞,他們的相處很融洽也很真誠,不過當他們開始互相瞭解對方時,顯然喬治有自己的祕密,梅蘭妮也有自己的祕密。」

勞勃羅倫茲表示,布萊絲霍華演活了這個內心脆弱的角色:「布萊絲散發年輕的魅力和神采,在很多方面都很適合梅蘭妮的角色,而且她跟麥特之間具有絕佳默契及來電感覺,這從他們在烹飪教室相遇的第一場戲就能看出,不過當然了,在訴諸情感的心碎時刻,我們發現她生活中存在著許多騷動。」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喬治的人生經常因為他的特異能力而被搞砸,認識梅蘭妮就是其中一例。然而,你會想為他們加油,會想祝福他們在一起,不過他們之間必然會出現問題。」

凱薩琳甘迺迪說明地表示:「喬治幾乎能看到別人的靈魂,但這種能力也造成負面影響,因為他很快就能探入當事人以為只有自己知道的事,所以他經常會顯露或發現人們不見得想讓別人知道的事。」

喬治的心靈慰藉就是聆聽維多利亞時期小說家查爾斯狄更斯的作品CD錄音,由英國演員德瑞克賈柯比朗讀。麥特戴蒙表示:「喬治瞭解到他跟狄更斯心有靈犀,這位作家的腦中存在著幽靈,跟喬治長久以來無法擺脫的境況相同。」

喬治試圖拋開過去,於是他展開一場個人的朝聖之旅,前往狄更斯的倫敦故居。勞勃羅倫茲表示:「喬治尋求一種解脫方式,能使他度過長久以來陷入的困境。」.

喬治的旅程使他來到倫敦書展,並使他巧遇這個故事中的另外兩個失落心靈。麥特戴蒙表示:「我認為這部電影中的所有角色都試圖重新展開生活,而喬治需要的就是瞭解到自己天賦具備的價值。」

巴黎的瑪麗

瑪麗里雷是著名的法國主播兼政治記者,她渡假時跟男友迪迪爾來到東南亞的一處濱海小鎮。瑪麗由比利時女演員西西迪法蘭絲飾演,她表示:「瑪麗是堅強又富有的女強人,她熱愛自己的工作,也總是渴望在報導中傳達出真相,所以她稱得上是好記者,在新聞界也很受歡迎。她跟自己節目的製作人交往,不過他們的愛情是典型的大忙人戀愛方式,在故事開頭他們並不在乎心靈層面。」

在選角過程初期,克林伊斯威特看了西西迪法蘭絲的試演帶就選擇由她飾演這個角色,他回想地表示:「我看了一些人,但立刻她就從我眼前躍出。在這之前,我對西西不太熟悉,不過我認為她是我合作過最好的女演員之一。」

當瑪麗離開飯店去街上市場替迪迪爾的小孩挑禮物時,她的人生從此改變。突然,岸邊傳來轟鳴聲,她轉頭看見毀滅性的海嘯向她襲來,隨即摧毀了一切。西西迪法蘭絲表示:「她被這個致命的海嘯吞噬,她掙扎地想要呼吸,但立刻被拖入水中,當她瀕臨死亡之際,她體驗到不尋常的景象,周圍一切變安靜又黑暗,遠方瞥見一道光芒,時間好似靜止,那道光芒愈來愈接近她,線性時間感和情緒都消失,不過她似乎能明白和感知到一切。」

這種知覺作用並沒有維持很久,很快瑪麗就開始喘息並恢復意識。克林伊斯威特表示:「在那次瀕死經驗之後,她回到巴黎工作,不過這件事擾亂了她生活中的每個面向。」

西西迪法蘭絲表示:「面臨死亡的神秘時,所有人都會焦慮,我們對於這個自己無法控制的情況沒有答案,這種痛苦的力量逼迫我們面對總有一天所有人都會死的事實。自從發生這件事,瑪麗感到無法再繼續生活。」

當瑪麗試圖恢復她原本的生活時,她發現自己及身邊人們之間出現重大隔閡。凱薩琳甘迺迪表示:「身為記者,瑪麗非常重視事實,凡事需要真實影像和報導,不過在她發生過這次意外後,不僅她本身開始對於這種瀕死經驗由衷地產生好奇,她身邊的人也開始認為她有點陷入人生困境,但他們根本不想談論這種事。」

瑪麗的製作人男友立刻對於她的這種改變感到不自在。法國演員提耶里紐維克飾演迪迪爾,他說明地表示:「迪迪爾認為她承受著許多壓力,尤其海嘯事件在她身上留下創傷後的震驚,然而他是重實際的人,他無法瞭解她經歷的改變,所以他們之間開始出現分歧,他變得無法跟她繼續下去。」

瑪麗的孤獨及對於答案的追尋,使她開始著手寫一本書以述說這種親身經驗,不過她遍尋資料卻一無所獲,這終究使她來到阿爾卑斯山的旅客招待所。資深瑞士女演員兼當代歌劇導演瑪瑟凱勒飾演羅素醫生,她研究過這種特殊現象,目前在這個山中的旅客招待所提供協助給病人。

瑪瑟凱勒表示:「羅素醫生是科學家,不過她終生投入研究這種在科學中算是有點禁忌的主題,對象正是全世界有過瀕死經驗又死而復生的人。其實多數人很不願意談論這種事,因為這種概念本身就令人害怕,不過瑪麗寫了一封長信,敞開心扉地描述她的故事,她不只想要瞭解這種事,也想要別人傾聽她,她需要有人能夠瞭解她。」
瑪麗對於真相的追尋最後使她來到倫敦,她在那裡終於遇到真心聆聽她講述這一切的人。

倫敦的馬克斯

雙胞胎兄弟喬治和法蘭基麥拉倫被選為這部電影中失去至親段落的主要人物。為了找到傑森與馬克斯角色的適當人選,選角指導費歐娜威爾(Fiona Weir)在倫敦仔細看過100對雙胞胎,最後由喬治和法蘭基脫穎而出。雖然他們兩人之前演過一些戲劇,但沒有任何演電影的經驗,這點克林伊斯威特反而認為是他們所演角色的優勢。導演表示:「他們的長相符合需求,並來自藍領階級的街區,但沒什麼表演經驗,不過他們一眼就令人感覺是恰當人選,他們極為自然的表現方式很吸引我。」

凱薩琳甘迺迪補充表示「他們立刻就使人感覺是彼得劇本中的雙胞胎化身。克林認為他們具備某種安靜又有點受傷的敏感特質,也會不禁令人感到他們兩人之間存在某種心靈相通的祕密。」

電影中,傑森與馬克斯是住在倫敦藍領階級集體住宅區的雙胞胎兄弟,他們的母親潔姬由琳賽馬歇爾(Lyndsey Marshal)飾演,年紀輕但沈溺於毒品。琳賽馬歇爾表示:「潔姬很愛她的孩子,不過她卻連自己都無法應付,她相當年輕,沒錢卻吸毒成癮。社工造訪他們的公寓時,兩個男孩都覺得母親需要恢復振作,他們小小年紀就得面對這種境況,然而他們的思想非常成熟。」

傑森早出生12分鐘,在雙胞胎中較有自信,並同時照顧他母親和弟弟。法蘭基麥拉倫表示:「他跟他弟弟很親,他們也沒有什麼朋友,總是形影不離,因為他們唯一擁有的就是對方。」

傑森有一次出門替母親跑腿時,不幸被車撞死,留下馬克斯獨自面對無法想像的寂寞無助。勞勃羅倫茲表示:「馬克斯在兩人之中個性比較軟弱,當他哥悲劇性地被撞死時,他突然失去依靠,無法確定下一步要怎麼做或人生該如何走下去,他感到極度迷失,並不斷尋求答案。」

凱薩琳甘迺迪自己本身也是雙胞胎,她補充表示:「馬克斯變得一心想要聯繫和感應到他哥,自從失去跟他如此相像的人之後,他就一直設法找到方法能使自己人生具有意義。我認為任何人只要失去父母或兄弟姊妹等至親時都會產生這種感覺,至於針對許多方面幾乎一模一樣的雙胞胎而言,我認為你的感覺甚至會是彷彿失去身體的某個部位。故事的這種面向確實引起我的共鳴,不過我想任何人只要能體會那種手足情深就能產生共鳴。」

麥拉倫雙胞胎輪流飾演傑森與馬克斯兩個角色,這種身份的模糊更令人感覺兩人幾乎是不可分割的一體。彼得摩根表示:「我認為痛失至親最深沈的感受是發生在雙胞胎身上,兩人實際上是源自於同一個細胞。在這故事中特別悲慘的是這兩個男孩的年紀很小,而且至今他們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