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

延伸閱讀

電影緣起

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尼爾森曼德拉

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具有鼓舞的力量,
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力量,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
-尼爾森曼德拉

對全世界多數人而言,1995年的世界盃總決賽只是一場刺激的橄欖球賽,然而對於南非人民而言,這是他們歷史中的一大轉折點,是幫助撫平過去傷口的一個共享經驗,甚至賦予未來新的希望。這個關鍵事件的締造者正是這個國家的領袖尼爾森曼德拉總統,而創造者則是南非橄欖球隊「跳羚隊」的隊員,由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帶領。

打不倒的勇者》由克林伊斯威特執導,記錄曼德拉總統和法蘭索瓦皮納爾同心協力,將個人希望轉為全民共享的一大目標。對總統而言,他想要使這個國家團結;對隊長而言,他想要領導這個國家代表隊奪取世界盃榮耀。他們的標語就是「團隊就是國家」(One team, one country)。

在這部電影中,曼德拉找來法蘭索瓦皮納爾領導他的球隊邁向崇高境界。他引述一首詩,這首詩正是曼德拉在長年服刑期間受到鼓舞和堅定的來源,詩名是《Invictus》,由威廉亨利(William Ernest Henley)所撰。詩作標題「Invictus」是拉丁文,可翻譯成「unconquered、invincible」(無法征服的、無敵的),如克林伊斯威特所表示:這個字「並不代表這個故事的任何角色元素,而是在這部電影的過程中衍生出更廣泛的偉大意義。」

摩根佛里曼飾演尼爾森曼德拉的角色,也擔任這部電影的執行製片。他表示:「這個重要的故事描寫一個憾動世界的事件,然而卻鮮少人知道。我想不到歷史上還有其他任何時刻中,曾有一個國家會如此瞬間和全面地團結起來。我很榮幸擁有這個機會講述這個故事,尤其是能夠跟才華洋溢的導演克林伊斯威特一起講述,這是非完成不可的計劃。」

打不倒的勇者》的開場時,因對抗種族隔離政策坐牢27年的尼爾森曼德拉剛當選南非總統,當時這個國家仍嚴重分裂。雖然不公的社會體制已正式終結,不過長期以來人民之間的種族界線依然無法輕易消除。雖然這個國家處於隨時會爆發內部鬥爭的狀態,曼德拉總統卻在一個看似無望的地方瞥見希望,那就是橄欖球賽。他希望藉由南非主辦世界盃總決賽的時機,推動全民支持國家代表隊跳羚隊,期許他的國家能夠因此團結。

克林伊斯威特表示:「這個故事發生在曼德拉執政期間的一個關鍵時刻,我認為他在結合運動以調解國家紛爭上展現偉大的智慧,他明白他需要使人民團結,必須找到方法使人民共同爭取國家榮耀,這項賽事或許是當時人民唯一具有共識的事件,他知道白人和黑人民眾終究非得通力合作並同舟共濟,否則這個國家不會成功,所以他在利用運動球隊方面極盡發揮創造力,當作達成目的有利媒介。
這個目的就是曼德拉的彩虹國家(rainbow nation)夢想,取自於跳羚隊的綠色和金色球隊主色。然而,總統的計劃並非毫無風險,縱使社會和經濟危機令人怯步,甚至他最親近的顧問群也質問他為何要專注於看似無足輕重的橄欖球,還有許多人納悶他怎麼能夠支持跳羚隊,尤其在這種時機下,南非黑人想要永久根絕這個他們長久蔑視為象徵種族隔離政策的名稱和標誌,不過曼德拉早已預見,摒棄南非白人熱愛的橄欖球隊只會加深種族之間的裂縫,以至於永遠無法彌合。

原著《化敵為友》作者約翰卡林是這個故事觀點的推手,這部電影就是改編自他的這本著作。他進一步表示:「大家必須瞭解,跳羚隊的綠色上衣對於南非黑人而言是強烈又醒目的種族隔離政策標記,他們厭惡這種上衣,因為那代表著黑人所承受極大恥辱的明顯象徵。曼德拉的聰明才智就在於認清這種分裂和仇恨的象徵可以轉變成國家統一的強大利器。」

編劇安東尼培克漢的原籍就是南非,這種背景使他對於這個故事的時間和地點具有獨到的洞察力。他表示:「曼德拉瞭解他擁有這個大好機會,能夠拉攏沒投票給他的所有選民,其實正是畏懼他的那群人民。南非白人是跳羚隊的死忠球迷,所以利用世界盃的論壇是絕妙之舉,不過這並非兒戲,因為這表示曼德拉竟然擁抱南非黑人所憎恨的球隊,並幾乎全憑藉著一股意志的力量,使勁推動全國人民擁戴這支球隊。」

然而,政府機關無權干涉橄欖球比賽,於是曼德拉求助於一位能幫助他完成目標的人物,那就是跳羚隊的隊長法蘭索瓦皮納爾。這位橄欖球隊球員由麥特戴蒙飾演,他立刻發現自己處於政壇的中心。麥特戴蒙表示:「基本上,曼德拉要求他超越這個國家和他本身的期望,打贏世界盃。這個要求可算是重責大任,不過皮納爾明白,這實際上具有比橄欖球比賽更遠大的理想。如此一來,整個球隊瞭解到他們成為促使自己國家團結的重要媒介。這是一則很美麗、很激勵人心的故事,投射出希望的光芒,讓我們看見人類本質的最好一面及人類的潛能,更難以置信的是竟然實現了。」

法蘭索瓦皮納爾本尊頗認同他的螢幕分身,他表示:「我一直認定這個於1995年南非所發生的事件勝過所有好萊塢的故事。我非常幸運當時能夠擔任這個夢幻隊伍的隊長,球員們專心一致地想要促成我們國家的團結,而尼爾森曼德拉就是幫助我們實現願望的最佳領袖。」

南非是當年世界盃的主辦國家,自然有資格參賽,不過眾所皆知,跳羚隊是完全不被看好的隊伍,因為他們缺乏世界舞台的經驗。克林伊斯威特說明地表示:「由於種族隔離政策,多年來南非被禁止參加任何國際運動賽事,所以大家都認為跳羚隊沒有太大的勝算,包括球員們自己,不過他們欣然迎接各種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