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危機倒數 (2008) The Hurt Locker

延伸閱讀

導演/嘉芙蓮碧露

在好萊塢幾乎是男性導演天下的圈子,嘉芙蓮碧露傑出的表現,使得她被稱為是最有創意的女導演。

◎導演/嘉芙蓮碧露
在好萊塢幾乎是男性導演天下的圈子,嘉芙蓮碧露傑出的表現,使得她被稱為是最有創意的女導演,綜藝報還特別誇讚嘉芙蓮為:「她是好萊塢最大膽又有天才的女導演,也是讓女性導演脫穎而出的代表性人物。」1991年她所執導由基諾李維、派屈克史威茲主演的《驚爆點》,成為年度最佳話題電影,同時也讓嘉芙蓮成為好萊塢最具份量的女性導演。甚至還有媒體以:「獨樹一幟的天份、獨樹一幟的超強導演…,她的鏡頭強而有力,可以說是最能夠成為這個感官世界中的主宰人物!」

接著她所拍攝的電影如:科幻片《21世紀的前一天》、潛艇戰爭片:《哈里遜福特K19》由哈里遜福特和連恩尼遜主演,幾乎每個題材都不像出自一個女導演之手,因此她對於戰爭場面的調度等等也都毫不遜色,甚至更強而有力。在經過了這麼多年才又出現了《危機倒數》這部戰爭動作片,嘉芙蓮碧露還是一樣有著鋒利的掌鏡功力和說故事的能力,讓整部電影的緊張氛圍高漲,令觀眾幾乎分分秒秒都不能喘息!

《危機倒數》可以說是一個戰地記者也是一個編劇馬克鮑爾在2004年,跟隨拆彈小組進駐伊拉克的所見所聞,因而在導演心中所埋下的電影題材,在電影中也描繪出許多人對於戰爭的吸引就像飛蛾撲火一樣的心態,成為這部電影最值得探討的主題。

◎導演的話
「恐懼」對人總是有負面印象,但是對我來說:恐懼還是值得你去體驗那樣可怕的感覺,因為他可以讓你釐清一些事情,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次要的事情你可以把它放到一邊。但是當《危機倒數》的作者馬克包爾為了報導去了一趟伊拉克,他跟我說了一些關於那邊戰場上為了拆除炸彈所發生的一些故事,這是一個超精細的工作加上超高額的軍事費用。同時他也提到這個任務非常容易受傷,因為一個鑷子要拆除一個炸彈,有可能造成方圓百里的人員傷亡,這讓我非常驚嚇。同時當我知道有人是自願加入這樣的危險工作,而且簡直是上了癮的喜歡上這樣的工作,而義無反顧要去親身經驗,我就知道我一定要拍這部電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