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尖叫旅社 Hotel Transylvania

延伸閱讀

《尖叫旅社》關於電影

導演甘地塔塔科夫斯基,將吸血父親為女兒赴湯蹈火的感人之情以妙趣橫生的「經典怪物」穿插其中。

怪物就跟人類一樣!

「《尖叫旅社》是關於父女情的故事,只是故事裡的老爸是吸血鬼!」本片導演甘地塔塔科夫斯基說。「跟其他爸爸一樣,吸血鬼德古拉不但過份保護又帶點神經質,為了女兒他赴湯蹈火再所不惜!但他跟世上其他父親不同的是,他是吸血鬼,是黑暗界的王子!」

在《尖叫旅社》裡,大家耳熟能詳的「經典怪物」包括了吸血鬼德古拉、科學怪人、狼人、透明人、木乃伊等, 他們跟凡人沒兩樣,同樣被家庭和俗事所煩惱,而且也需要透氣放鬆。不過,這群怪物們卻因為被人類視為妖魔鬼怪,所以得遠離人群躲起來;所以,有哪裡比由吸血鬼德古拉經營的尖叫旅社,可以讓這群鬼靈精怪好好享受自1898年來無人 類干擾的度假天堂? 雖然如此,事業有成的德古拉伯爵卻有個煩惱,就是他那位「只有」118歲、正處於青春期的女兒梅菲絲。演看女兒要等大人了,德古拉相當怕失去她,因為他一生最怕兩樣東西,一是他女兒,二就是大蒜,不過,後者暫時就不在此討論了。

由籌劃階段一手參與本片的製片蜜雪兒穆多卡表示,為人父母最難的部分,就是放手讓子女面對外面的世界,她說:「父母不可能永遠保護著子女,他們要對小孩的獨立自主有信心。但在《尖叫旅社》看到的卻是,連吸血鬼德古拉竟然也覺得現今世界有時很險惡!」

導演甘地塔塔科夫斯基說:「《尖叫旅社》讓片中的妖魔鬼怪看起來比過去更好笑,但這些怪物之所以能紅這麼多年,是因為他們每一個角色都有很棒的個人故事,而他們的人性特質也讓他們很有人緣。這也是我們喜歡德古拉的原因,在《尖叫旅社》這個可愛又溫馨的故事裡,我們就會看到他相當人性化的一面。」

同時擔任索尼動畫第一部作品《打獵季節》製片的蜜雪兒穆多卡說:「當我10年前加入剛成立的索尼動畫公司時,一看到片單立刻被《尖叫旅社》的故事給吸住,我喜歡這部片的概念,能夠將這些傳統的角色拍出一個全新的故事。而隨著亞當山德勒加入配音團隊後,讓我們有更多的可能性來表現德古拉這個角色,並讓《尖叫旅社》有機會成為比我們原本想像得更有趣、更有深度的喜劇動畫。」

除了本身溫暖的家庭題材外,導演甘地塔塔科夫斯基也為《尖叫旅社》帶來獨特有趣的樣貌。甘地塔塔科夫斯基在動畫界是響叮噹的人物,他前後曾獲得艾美獎13次提名,擔任電視動畫《傑克武士》及《德克斯特的實驗室》的主腦後,他就被星戰之父喬治魯卡斯欽點設計動畫《星際大戰:複製人大戰》(Star War:Clone Wars),並參與《鋼鐵人2》最後一場動作大戰的分鏡及概念設計,同時也負責電影《獵魔教士》華麗的開場戲分。

尖叫旅社》是甘地塔塔科夫斯基首部長篇作品,他想盡辦法要讓這部片不同於其他動畫片:當別的動畫努力追求擬真境界時,塔塔科夫斯基卻想打破規則,利用動畫的優勢來創作,藉由偏離真實來呈現出比真實更寫實的質感,及比現實世界更有趣、更有情感的作品。

「真人電影會被限制要求拍得很真實,但我想把它拍得很搞笑、卡通和誇張。做電視節目時,我們會利用卡通來製造獨特的效果,我很想把這一塊也放到電影裡,大量的運用卡通風格展現誇張效果。所以,這部動畫裡的動作非常卡通,是屬於很不寫實的移動風格,而這為《尖叫旅社》帶來很大的活力,而這正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一塊。」

製片蜜雪兒穆多卡表示說:「當我們說強調動畫風格時,是意味著會誇大臉部表情和身體比例,所以當你看到角色後,會看到異於真實生活的有趣獨特樣貌,每個角色的設計面都是為了達到這誇張的效果。舉例說, 片中有一場戲是德古拉和強納森邊走邊聊的畫面,德古拉的腿被畫得又粗又長像蜘蛛腳一樣,那是我從沒看過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