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刺客任務:殺手47 Hitman: Agent 47

延伸閱讀

我們的掌舵手

亞歷山大真的有一個動作片的老靈魂。跟他在一起,永遠不可能只有華而不實的特效場面。

佛蘭德、瑞恩杜以及韋爾這些傑出的演員及劇組人員都對他們的導演亞歷山大巴哈有著極深的信任,就像瑞恩杜所說的:「擁有一個真實的視野,而他也能將這個故事帶來許多情感,同時之間還能帶來驚人的動作場面以及視效。」佛蘭德補充:「亞歷山大真的有一個動作片的老靈魂。跟他在一起,永遠不可能只有華而不實的特效場面。」

巴哈也順利完成這個任務,交出他的執導處女作,打造由他視角創造而出的《刺客任務:殺手47》。「我們早就對亞歷山大在廣告上的成就相當肯定,而且也很積極探詢他是否能夠拍攝這部電影。」查爾斯高登這樣回憶著:「然而他很快便決定接下這個計畫。這部電影不只有動作場面,更包括著豐富的角色特性及情感,同時也是非常具有商業潛能的作品,我們馬上就跟彼此說:『趕快跟他一起工作吧。』」

對艾力克斯楊來說,這個計畫就如我們想像中的一樣精準,一開始製作這部電影時,亞歷山大便證明他不只是個才華洋溢的創作人,也是個非常棒的視效大師。」

巴哈為這部電影的視覺特效打造專屬於他的風格,他稱之為「滑索與堅石」。所謂的「滑索」則是這部電影壯觀的動作設計,包括直升機闖入高樓大廈、跑車追逐以及轟炸戰鬥機。他所說的「堅石」則是那些真實的角色動作場面。「當片中角色在打鬥時,他們是真的在戰鬥。」他闡述這些場面:「觀眾一定會有真實的感受,就像你在他們之間介入這些戰鬥。」

開拍吧
為了能夠更大幅度拍攝動作場面以及特技,製作劇組力請查德史塔赫斯基與大衛雷奇這一對搭檔來執導動作橋段,特技執導則請來強納森尤西比奧,動作指導則請來喬恩瓦雷拉,並全部交付給87-11動作設計團隊進行製作,這是業界最首屈一指的動作指導團隊。87-11同時也曾為賣座動作片包括《侏羅紀世界》、《飢餓遊戲:星火燎原》以及《捍衛任務》,史塔赫斯基同時也是《捍衛任務》的導演,該片由大衛雷奇擔任製片。

魯柏佛蘭德一直是這個動作指導團隊的超級粉絲,他說:「87-11的動作戲風格一點都不馬虎,他們甚至為每個角色設計專屬的戰鬥風格。」

在電影拍攝的最後高潮戲,尤西比奧、瓦雷拉以及特技指導克里斯歐海拉為約翰史密斯這個角色創造出強勁且暴力的動作模式,他具備中國功夫那樣地快速敏捷,相比之下47則是一名深思熟慮且擅用戰術的格鬥家。

他們最後的交鋒對決,表現出這兩個男人之間的戰鬥技巧以及優劣勢比較。「這邊則安排了一段槍戰格鬥,這絕對是你從未在大銀幕上看到的動作戲。」瓦雷拉這樣說。「我們已經嘗試很多年想要拍這段戲,這段拳拳到肉的肉搏戰必須拍出兩人之間的對比風格,史密斯的確非常強,因此47必須智取擊倒他。」

「史密斯所使用的是純然的蠻力。」尤西比奧補充:「他的戰鬥技能根基於傳統的日本空手道,還有一些跆拳道的技巧,有著非常強悍且寬廣的大幅度攻擊。」

「47則完全不一樣,他的動作將更具備流線型及效率。」尤西比奧繼續說:「所以我們讓魯柏去練習馬來西亞的古武術以及菲律賓刀棍等這一些可以空手殺人的武術。」

這些角色的動作戲有利於呈現他們的風格。「好的動作戲可以呈現出對比的風格。」艾力克斯楊說,他同時也以兩大拳王穆罕默德阿里與喬佛雷澤的對決作為實例,期許能拍出那種風格。

佛蘭德與瑞恩杜準備武術訓練時非常積極,主要因為他們接受截然不同的訓練,讓他們能夠在大螢幕上能夠自信地展現出他們在柏林亞歷山大廣場車站的壯觀動作戲。

歐海拉也這麼說,佛蘭德積極接受特技及動作團隊的訓練,並且創造出比想像中還要更好的動作戲。「魯柏一到場就跟我們說:『請讓我做出在我能力範圍還要困難數倍的特技訓練。』一般來說,通常的特技訓練大概只會在兩小時上下,因為我們不願消耗太多演員的體力,也不會告知他們過於詳盡的知識。不過魯柏接受訓練長達五個小時,並且展現出極為真實的特技動作。」

尤西比奧也補充:「當魯柏拿起武器,他看起來就像是老手。而我不只是說47的經典武器,也就是那把銀色手槍。我們更要魯柏熟練於他能找到的各種用品,包括破碎的瓶子、盤子、一枝筆或是一個檯燈,他都要有辦法將其化成致命的武器。」

但是佛蘭德必須確認他要能夠非常擅長使用他的經典銀槍。「我花了好幾週與一個夢幻般的武器專家團隊學習,他們訓練我如何能夠靈活應用槍枝,可以迅速拆解過後又迅速安裝回來。」(電影製作團隊向武器拆解專家路茲桑德勒取經,並且也向另一位武器專家瑪莉歐烏伊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