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飛越情海 Aloha

延伸閱讀

電影場景夏威夷

藝術設計組在高原的最頂端建造了一座樓亭,位於神聖的墓地旁邊。在這整體的過程中,也精心諮詢了Kanahele保證整體的藝術設計,以及裝置部分將會以夏威夷的文化一致。

「每個人對夏威夷的看法都是非常簡單且純粹,但這裡其實非常複雜、深層而且魔幻,並且充滿愛意、真實與熱情,還充滿著秘密,超越絕大部份人的想像。」卡麥隆克洛這麼說:「這也就是我們編導決定要在夏威夷拍攝《飛越情海》的原因。」

這個關於夏威夷的故事是那麼地真實,敘述夏威夷會如何影響你,並且如何讓你變得更好。這個故事的背景絕對不能沒有夏威夷。夏威夷代表著生生不息的人性,以及人們隨時隨地都有可能發生的驚喜。我想要創造出一群生活在這個環境的人,以及被這個生活環境深深影響的人,他們同時聚在一起發生的故事。」

「在夏威夷拍電影真的深深影響著我們。」布萊德利庫柏這麼說:「這非常真實,充滿著很不一樣的能量。這裡的人,這裡的天氣,這裡的感覺,這裡與其他環境的與世隔絕,一切都是那麼地棒,無論在這塊土地的哪個地方,都能感受到美麗的氛圍。」

「我發現我從未認知到夏威夷的內在本質。」艾瑪史東補充著:「你在太平洋的正中心,這裡有所謂的祖靈,有未知的法力,有神話故事,也有傳說當中的夜遊行者。當你身處在這座島嶼上,你能夠完整感受到這裡的生命力與靈魂。」

「當我來到夏威夷之前,我的朋友告訴我:『是夏威夷向你靠近,你不用去面對它,因為它自己會來迎接你。』」比爾莫瑞補充:「我覺得這個地方充滿著一種魔力,而這種魔力將主動向你靠近。這座島嶼將帶著大海與微風,讓那些事物完整包圍著你吧。」

當克洛開始寫劇本的時候,他的製片克雷葛里芬開始到夏威夷取景。葛里芬早在25年前便與克洛一起合作,第一部協助他拍攝的合作電影便是《情到深處》,而後在《單身貴族》、《征服情海》都有合作,最終在《成名在望》、《伊莉莎白小鎮》、《我們買了動物園》以及《飛越情海》這些電影當中,擔任他的電影製片。

「這些年與他一起拍電影,卡麥隆與我其實很少會討論電影細節,因為我知道他想要什麼。」葛里芬這麼說:「我們的關係很特別,我總知道他在想什麼。舉例來說,這部電影有一幕是吉爾奎斯特與伍迪完全不說任何話來進行交談,但他們卻能懂彼此之間在說什麼,這部分由卡麥隆創作寫出來,而我在腦海裡面演繹著這一切,我發現我們所構想的畫面完全一模一樣。」

葛里芬在電影開拍前三個月抵達夏威夷檀香山,並且開始進行勘景以及前置作業,他的取景總監約翰帕薩雷亞負責尋找場景,給克洛以及攝影總監艾瑞克高提爾確認。「檀香山是個非常適合我們取景的地方。」葛里芬說:「原本我們只認為這單純是故事背景,我完全沒料想到,有這麼多意想不到的景色能讓我們的故事更加豐富,從鑽石中心到中國城,這裡代表著許多有如寶藏般珍貴的歷史。」

許多電影都在夏威夷拍攝,敘述當地的軍事戰略地位以及邊境基地,葛里芬同樣也將這些元素建立在這個故事裡面,但同時也想要用反面的角度來做討論思考。

因為考慮到這一點,電影劇組透過國防部與當地的希克姆空軍基地合作,並且獲准能在當地進行拍攝,這個太平洋空軍總部占地共2850公畝,並有著十三支空軍軍隊以及15支聯隊。最後電影有將近一半的製作及取景都在這個基地裡面進行拍攝,製作團隊也獲准可以使用F-22猛禽戰鬥機以及C-17運輸機,但皆是為擺設用途的練習用飛機,絕非現役所使用的實際戰機。

葛里芬指出空軍對劇組非常友好。「希克姆空軍基地許多的專有財產,包括C-17運輸機以及F-22猛禽戰鬥機、官方休閒俱樂部、將軍的辦公室、飛行機場的路線,他們都願意提供給我們。」他還說:「卡里索將軍與羅斯克將軍也非常熱情正面地迎接我們,通常其他電影在希克姆空軍基地進行拍攝時,很常會讓巨大的怪獸來攻擊這座城市,但我們不一樣,我們是認真在呈現他們的生活環境,我們這部電影是敘述空軍基地每一天的真實生活,我想這是讓他們最開心的原因。」

這部電影的軍事顧問,克里斯史坦納也非常同意這樣的論點:「有許多的夏威夷電影,一提到軍事基地,我們就會想到「男孩、玩具以及噪音」那種類型的電影,也就是戰爭片。但這部電影卻拍出我們的另一面,我們是戰爭鬥士,但我們同時也是一般人,而且我們也擁有家人。」

傳統的軍人家庭就像伍德賽家庭一樣,都生活在希克姆基地鄰近的Kamehameha郊區公寓。這些居民大約有將近兩打的木製房屋座落在二樹街上,並且鄰近於海邊,這些建築物自1916年就開始建造,不過完整清空卻是在2008年。這些居民直接拋棄了這些老舊的建築物並且到其他地方居住,而我們劇組的藝術指導則花了兩個月的時間重建這個社區,並且帶來許多草坪與樹木,重新綠化這個區域,並且完整重現伍德賽家庭的模樣。

藝術總監助理安潔拉史托佛則被任命改造這個社區,並創造出伍迪伍德賽心目中精心打造的草坪,這需要藝術部門大量的配合,也需要大量的植被植物來重新裝飾,然後打造出最棒的模樣。「這裡所有的事物其實都已經隨著時間而消逝。」她回憶起對這裡的第一印象:「這裡完全沒有一絲綠意。因此我們做了許多工作,我們小心翼翼地修補這塊大地,我們以最尊敬的心態來面對夏威夷的長輩,所以我們找來了許多考古學家來教導我們如何為這塊土地種植植被及植物,面對我們未知的事物,我們必須表現得更為虔誠並給予更多尊重,這對我們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我們在電影開拍前,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將最理想的場景打造出來。尤其是伍德賽的居所,我們需要運用許多資深且充滿歷史史觀的建築師來監督我們的製作過程,包括如何精心在這些新房子內,呈現出古老木紋以及雕塑品的設計。

在他們的努力下,希克姆空軍基地15聯隊的空軍將領強尼羅斯克,也讚賞劇組完整捕捉Kamehameha住宅郊區這個地方的昔日榮景,並且讓居住在這裡的人們能夠回味當年的歷史。「卡麥隆克洛以及製作這部電影的其他人,一起帶領我們回溯一段不怎麼遙遠卻輝煌的歷史。」羅斯克將軍稱讚著說:「當時有許多家人住在這裡,而且對他們來說,這裡有一大段的回憶都在希克姆基地。我想這讓我們可以與過去的歷史做連結,很是美好。」

亞歷鮑德溫所飾演的狄克森將軍,他的辦公室取景於太平洋空軍基地總部,同時也是霍柏「老鷹」卡里索將軍的御用辦公室,他是太平洋希克姆基地最高指揮官,當然也有著將軍軍官的頭銜。

卡麥隆克洛以二次世界大戰的舊有基地作為電影的拍攝背景,詮釋出一群軍人之間較不為人知的一面,為了考慮到這一點,克洛在設置希克姆基地的電影場景,包括他們在俱樂部所開設的假日宴會,以及在其中所社交玩樂的撞球遊戲都相當考究,這當時無論是在空軍、海軍或是海陸軍警都相當熱衷於這娛樂活動。

當然,要獲得操控C-17運輸機以及F-22猛禽戰鬥機的許可權並不容易,尤其又要讓艾瑪史東駕駛這架戰機,這可是要獲得國防部的許可才能執行。基於許多國家安全原則,劇組做了非常多的預防措施,並且告知絕對不會拍到任何關於機艙內的重要設備畫面。「我非常興奮我們能夠做到這件事,F-22的第五代戰鬥機是這世界上最代表性的飛機之一。」史坦那這麼說。在坐上F-22戰鬥機之前,史東接受非常嚴格的訓練,讓她學會如何操控這整架空軍戰機。

在希克姆基地拍攝電影的過程當中,選角導演里奇金協助非常複雜的人力場面調度,必須調動數百人力,出現在整部電影的背景裡面。這些人包括許多自願者以及休假人員,像是這些軍人的配偶及小孩,他們都出現在這部電影裡面的許多場景中。「這是非常具創造性的畫面,這些人其實根本不用被指導,這就是他們的每一天。他們知道如何立正,他們知道如何行禮,他們了解一切習俗禮儀,在演出這部電影的時候可以精准地掌控角色。」

而對於軍事基地而言,克洛想呈現出最原始的一面,那種在小島上未受汙染的美,然而又因為克洛與Bumpy Kananhele的友好關係,劇組很幸運地可以在Pu’uhonua O Waimanalo村落取景。

這個45英畝的村落座落在夏威夷獨立國協的中心基地。在1994年歷經15個月的海灘根據地,透過Bumpy Kanahele所領導的夏威夷國協以及他的協會,已經在這租賃55年的土地上面,展開專屬於他們自己的生活。這裡安置著許多不同的種族,並且保障他們的居住安全,讓他們能夠在夏威夷行使他們的國族權益。

飛越情海》是第一個敘述這個由Kanahele所帶領的村莊的電影。「當我們第一次來到這個村落,我們就從Bumpy的口中知道這個地方的特性。我們不斷開車環島,勘查這個地方,然後再看看這個地方是否就像卡麥隆的劇本所描寫得那樣美麗。有一天,卡麥隆突然說:『你們一定要去認識一下Bumpy。』我們永遠記得遇到Bumpy以及第一次到那個村落的時候,我們站在山丘上面驚嘆:『天啊,這真的就像卡麥隆描寫的一樣美。』」

起初,劇組很不願意在村落進行拍攝,因為勢必要在這裡與村落裡的所有人一起生活。這對一個龐大的劇組團隊來說會顯得相當困難。Bumpy卻主動出面安撫他們的焦慮。他說,「如果你們想要在這裡拍電影,你要知道你擁有這裡所有人的鑰匙,你們想怎麼拍都可以。」葛里芬如此回憶著。

「這一切能夠如此順利,都應該歸功於我與卡麥隆的友情。」Kanahele這麼說著:「這建立在任何合約之上,這等於我簽署所有同意合約,我相信卡麥隆,這部電影的任何舉動都根基於我對他的信任。」

劇組在這部電影進行拍攝時,因為不能破壞歷史文物,只能盡全力更動最小的環境裝飾。唯一特地建設的建築,是在山丘上的一個小樓亭,這讓劇組可以取景其中一場戲,這場戲是許多音樂家在其中表演的浪漫段落。

Kanahele反映這部電影在拍攝時,讓這座村莊給外界的印象非常正面。「每個人在這個村落時都相當開心樂觀。」Kanahele特別表示:「卡麥隆真的是熱愛這裡的每一件大小事物,我的人民也都非常興奮,這對他們來說非常新奇,這裡的許多人都相當天真單純,從幼年小孩時期就是這樣。」

約有100人住在這個由木頭及波狀鋼所建造的住家裡面。在這個名為Makai的梯田高原上,夏威夷祖靈的骨灰都被埋葬在一個神聖的墓地裡,旁邊也種植著大量的農作物,包括可可、茶葉以及紅薯,這些便是他們最珍貴的資產。整個居住聚落位於Ko’olau山區底下,並且被大量的桉樹所環繞著。

藝術設計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