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醉後大丈夫 The Hangover

延伸閱讀

拉斯維加斯和洛杉磯的場景

在拉斯維加斯和南加州的許多地點實景拍攝。扥德菲利普表示:「對我而言,拍攝這種喜劇電影的關鍵在於盡量以寫實手法呈現,笑點就在誇張行動搭配一般人都去過的實際場景。

醉後大丈夫》在拉斯維加斯和南加州的許多地點實景拍攝。陶德菲利普斯表示:「對我而言,拍攝這種喜劇電影的關鍵在於盡量以寫實手法呈現,笑點就在誇張行動搭配一般人都去過的實際場景。如果要去拉斯維加斯,那就去拍攝凱撒宮的大聽和走道吧。」

製作團隊正是用這種方式來拍攝,捕捉到凱撒宮的大量畫面。凱撒宮從1960年代開始就成為拉斯維加斯的不朽象徵,在這間著名飯店拍攝的幾場戲包括在屋頂上舉杯慶祝及在游泳池畔吃完早餐的場景。

拉斯維加斯大道北端的另一個賭城象徵--利維埃拉(Riviera)大飯店也入鏡。這間飯店則用來拍攝一場重要賭博戲中的賭場內部,包括15台21點賭桌及道具部門特製的鉅額籌碼。

演員和劇組人員很快就發現,現場賭客對於他們在一旁拍戲似乎沒做出任何反應,所以這些賭客就順勢成為本片的臨時演員。布萊德利古柏表示:「似乎每個人都不在乎我們在拍電影,大家都很專注於自己的賭局或玩樂。我們必須在輪盤賭桌圍繞尖叫的人群中拍攝,有個傢伙換了5千元,後來全數輸掉,甚至我們的人員都替他叫好鼓勵。」

不過,正如陶德菲利普斯所說,在這座罪惡城市拍攝超過一個月的不利之處在於「下工後很難真正放鬆下來並安心睡覺。」

其中,像是賈斯丁巴森雖然下工後也常去玩21點、擲雙骰子、輪盤賭、巴卡拉紙牌賭博遊戲、拉霸機、牌九樸克等各種賭博遊戲,不過他跟陶德菲利普斯一樣迷上了德州撲克,他表示:「在我們的電影開拍派對中,陶德菲利普斯為演員和劇組人員舉辦了一場撲克錦標賽,他逼我們大家都要玩呢。」

艾德赫姆斯語帶嘲弄地笑著表示:「五週之後,你就會瞭解到拉斯維加斯是一個會令人做出愚蠢決定的地方。這是個壞決定,那又是個壞決定,下一個決定可能會毀了你一生呢!這座城市絕對是呈現我們的電影是最佳的故事地點。」

除了拉斯維加斯所在地的內華達場景,拍攝地點還包括洛杉磯市區的費瑞蒙街區、一間加油站,以及附近珍市(Jean)的一處乾湖床,這裡刮風沙的時速高達50哩,用來拍攝白天的場景。

虛構的「最佳小教堂」則位於拉斯維加斯大道的南端。這間小教堂看似已存在於當地好幾年,但它其實是新建於一處空地,並留了最大的戶外空間以拍攝教堂外頭的動作戲。

回到洛杉磯場景,製作團隊利用一間位於聯合街和第三街交叉口的舊警探總部當作片中的拉斯維加斯警局,並運用藍灰色調和嚴肅氣氛,跟之前菲爾、史都和艾倫的瘋狂經歷作為對比。不過,最顯著的對比是混亂失序的拉斯維加斯,以及一群人在等待新郎道格回來結婚的鄉村俱樂部婚禮場地。

製作設計比爾布雷斯基表示:「我們想要刻意突顯出這種對比的反差效果。在拉斯維加斯,影像上簡直是夢魘 :喧囂、明快、急躁,一點也不柔合;電話另一頭的洛杉磯,崔西在準備婚禮,我們看見美麗和平靜、輕音樂、盛裝打扮的賓客及種滿玫瑰和的繡球花的花園。」 可能會有影迷認出婚禮上的表演者是歌手丹芬尼迪(Dan Finnerty)及他的丹樂團 (Dan Band)。他們在陶德菲利普斯的前作《重返校園》和《警網雙雄》中都有露面。

比爾布雷斯基和他的製作設計團隊在華納兄弟片廠的15號舞台從頭打造出一間超級豪華的飯店套房,雖然在片中沒多久這裡就被毀得面目全非。這間套房是仿照現在凱撒宮和同等級飯店的高級套房建造,比爾布雷斯基設計的外觀「富有紅和棕色調,木質壁板、大理石地板和美麗布料,以反映出拉斯維加斯名為賭城的性感和奢華。」

比爾布雷斯基談到決定建造這樣一間高級套房時表示:「我們不想毀掉一間真正的飯店套房。」不過另一個特殊考量則是:「你不可能把一隻老虎牽進飯店房間。」就算你敢,也不被允許。

事實上,片中出現的老虎由四隻老虎受訓後擔綱演出,同樣的,演員和劇組人員也得受訓嚴守跟老虎相處之道。比爾布雷斯基表示:「無論溫馴與否,跟野生動物一起拍片都必須謹慎萬分,尤其是老虎不喜歡受到驚嚇。只要老虎在場,現場都完全封鎖,非必要人士都得離開。」留下來的人都得小心翼翼地避免突然的動作或是躲在隱蔽處。

某些場面必須使用實體大小的機械虎,由吉姆漢森動物模型公司(Jim Henson Creature Shop)製造,需要兩位師傅一起操縱。機械虎身上有30個精密的小伺服電動機用來控制模型的逼真臉部表情,而從尖牙上滴下來的假唾液則委託K-Y潤滑劑公司(K-Y Jelly)製作。

比爾布雷斯基也學到一些老虎的有趣常識,比如老虎喜歡走在堅硬的表面,因此在一場需要老虎待在賓士車後座的戲中,座椅的墊子就全拆掉,換上堅硬的固體材質。比爾布雷斯基笑著表示:「我們設法要讓老虎感到舒適。」

在片中,這台車是道格的未來岳父席德慷慨出借他們旅行用。事實上,這款車本身就是一項藝術品:賓士車廠於1969年出產的經典軟頂敞篷車。為了拍攝這部電影,製作團隊動用五台同款車,出現在不同場合,比如車子損壞或撞毀時。比爾布雷斯基表示:「我們不能整部片只用一台車,因為我們並非按照時間順序拍攝,甚至某些場合要毀掉車子。不過,這部電影倒是暗示一件事:一旦借給孩子你的車,後果可能不堪設想。」

當然,席德借車的理由跟他的人生哲學有關,他覺得道格在結婚前應該好好瘋一下。然而,飾演席德的傑佛瑞坦伯卻不太認同這種觀念,他表示:「我跟席德的想法完全相反,他認為結婚前必須盡情享樂,就算惹上一點麻煩也不要緊,但那是他。至於我,我認為洗個熱水澡、吃點優酪乳、或許吞幾顆抗焦慮藥後上床睡覺會更好,因為結婚畢竟是個大日子 。」

陶德菲利普斯認為,雖然《醉後大丈夫》為了製造喜劇效果變得有點失序誇張,不過他仍相信跟許多真實發生的單身派對故事相比,或許這部電影還不算太離譜。從這種想法出發,他向計劃展開通宵單身派對的準新郎和準新娘們提出明智的建議:「使用夥伴系統(Buddy System),派對中的每個人都要負責顧另一人,必要時每個人都要戴名牌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