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醉後大丈夫 The Hangover

延伸閱讀

影片幕後花絮

乾杯為他們的夜晚揭開序幕,並祝福道格即將展開的新生活,以及「敬我們四人都會永生難忘的夜晚。」然而,這就是他們記憶中最後發生的事。

乾杯為他們的夜晚揭開序幕,並祝福道格即將展開的新生活,以及「敬我們四人都會永生難忘的夜晚。」然而,這就是他們記憶中最後發生的事。

「發生什麼事?」

菲爾、史都和艾倫三人記憶中的下一刻就是第二天早上起床時。陽光已照進窗戶,他們大喇喇地倒在飯店房間的大理石地板上,不過這間超高級的獨棟別墅套房已經變得面目全非。

事實上,這對於單身派對而言算是正常,陶德菲利普斯表示:「喝個爛醉,早上醒來身旁一堆空酒瓶是標準的過程。為了使一部關於宿醉的電影能令人大開眼界,我們必須弄得極度誇張失序,我們思考:『什麼樣的夜晚最瘋狂,而且還能使人安然倖存去談論回味。』」

製片丹戈柏也表示:「不如讓他們房間裡出現一名不知誰家的嬰兒,而廁所裡竟然還有一隻老虎?」《醉後大丈夫》是丹戈柏第四度跟陶德菲利普斯合作的電影,之前兩人合力打造出《哈啦上路》、《重返校園》及《無賴速成班》。
按摩浴缸的泡沫上浮著派對玩具,一張燒焦的椅子還冒著煙,天花板還懸掛著一張腳椅。

天啊,還有一件事……新郎不見了!

他們三個縱酒狂歡的派對動物逐漸恢復意識,每個人對於這樣的荒唐場面各自做出不同的反應。菲爾算是這群人的帶頭者,他從睡眼惺忪的雙眼中打起精神,並假設房間全毀是他們昨晚玩得很盡興的證明,而道格很快就會出現;史都是最容易擔心的人,也是信用卡資料押在櫃台存檔的人,他發現他們花費一晚4千2百元的套房變成這副德行時整個人陷入恐慌;至於艾倫則有點存著看好戲的心態並把這種景象視為奇觀,尤其在他沒穿褲子站在一隻綁著的活生生兇猛老虎面前之後。

布萊德利古柏飾演菲爾。丹戈柏表示:「他是做事有計劃的人,也擅於花言巧語說服他人。」菲爾是學校老師,他是這群人之中唯一有老婆和小孩的家庭男人,因此深感生活受到限制,所以很期待利用這次機會難得的旅行跟大學老友好好瘋一下。玩性堅強的他才不會因為這種他以為的小挫折毀了他的週末。

布萊德利古柏表示:「菲爾認為,『我們吃點阿斯匹靈,按部就班處理,不需要驚慌。無論情況變得多麼不可控制,他仍一直認為他可以解決。他不斷想辦法面對,直到一切失序到他無法掌控。』

陶德菲利普斯表示:「布萊德利古柏是很有趣的人,無論是螢幕上或私底下。不過,我認為他帶有領導者的性格,在這個故事中,他實際上是帶頭者;早上醒來後,他發現情況一片混亂,但卻設法使另外兩人鎮靜下來,試圖弄懂到底發生什麼事。」

另一方面,史都是個性善良但心理受創的牙醫,因為他有一個操控他、甚至騎到他頭上的女朋友梅莉莎。遇到這種鳥事讓他感到需對女朋友負責的壓力,因此使得他變得驚慌不已。套房已經毀得不堪入目,他害怕梅莉莎會發現他信用卡帳單上被索取的鉅額費用,然而血上加霜的是,他不見了一顆牙齒,但這也讓他暫時忘卻擔心她的事。不過,他不見的牙齒正是側門牙,所以一張嘴就會看見明顯的缺洞,他根本不知道怎麼跟梅莉莎解釋。

艾德赫姆斯飾演史都,他在拍攝這部電影的賭城場景期間,總是通勤於拉斯維加斯和洛杉磯之間,因為他還要配合電視影集《The Office》的演出行程。他開玩笑地表示:「我很榮幸製片人員會找我演出這個角色,不過同時我也頗有微言,因為史都這號人物有點呆,而且是神精質的緊張型人物。如果把他們三人歸為某種類型,菲爾是很酷的傢伙,艾倫是怪咖,史都則是討厭鬼。我不得不納悶為何製片人員會認為我適合這個角色……。」 或許原因如陶德菲利普斯所說:「艾德赫姆斯就像那種怕老婆的壓抑型男人,因為忍受太久所以可能隨時會完全崩潰。」

艾倫則由查克葛里芬納奇飾演。在他們三人之中,艾倫的性格可能跟這種失控場面最速配,但這並非指他能夠提供解決方法。一方面,史都擔心著他不見的牙齒和自認已毀的人生,另一方面,菲爾試圖以提議吃早餐和訂定計劃的方式轉移大家注意力,此時艾倫卻用床單圍著下半身,像小孩般充滿好奇地亂晃。 沒想到他們的麻煩又加上一筆,艾倫竟然在櫃子裡發現了一個看起來快樂、健康但身份不明的嬰兒。

事實上,陶德菲利普斯是查克葛里芬納奇的粉絲,很欣賞其自創的單口相聲喜劇,所以他相信查克獨特的風格和創意一定能在艾倫這個角色上發揮地淋漓盡致。他形容艾倫是「笨手笨腳的傢伙,總是做出錯誤的決定。」查克葛里芬納奇表示:「艾倫有點脫線,沒有朋友,也不知道大家當他是怪咖,因為他自以為他的一切言行舉止都很適當得體。」他繼續描述他的角色是「遇到各種混亂場面都還是見怪不怪。這個角色的優點是做事不用講道理,因為通常演員必須意識到自己角色的動機或一貫性等,不過艾倫則是完全按照自己的怪異邏輯行動。」

丹戈柏表示:「艾倫會不經意地吐出莫名其妙的話,雖然一向不著邊際,但非常好笑,相當無厘頭。他不容易融入團體,但他很明顯想要跟這些人做朋友,因此他以自己想博取朋友歡心的奇怪方式,跟夥伴們共渡難關。」
他們三人真正需要的其實正是道格。

賈斯丁巴森飾演這名神秘失蹤的準新郎道格,他表示:「道格是這群人當中最理性的人,也是連結其他角色的中心人物。他是單身派對的主角,所以一旦他失蹤,一切都失序了。」

雖然尋人的過程中道格都缺席,不過這部電影的編劇之一強盧卡斯表示:「道格對於這個故事十分關鍵,他是維繫其他三人的力量,但是他失蹤後,他們三人變得不像朋友而像一個很瞎的三人組。道格就像是聖杯的象徵,其他三人拼命地想把他找出來,我們也迫不及待地期望他們能找到他。」

另一編劇搭檔史考特摩爾則表示:「好在他們對於道格的關心甚於一切,使得他們之間雖然產生一些不愉快,但他們仍心甘情願地忍受各種困難,同心協力地想把他找出來。」

陶德菲利普斯同意地表示:「最佳的幽默發自於內心,你得相信這些人是真正關心彼此,互相真誠以對,這樣才可以超越純粹打屁嬉鬧的喜劇。這部電影的主題是探索天生的人性、男性情誼的笨拙尷尬及使他們緊密結合的元素。」
陶德菲利普斯繼續表示:「選角方面,喜劇成份佔70%。當然,你需要很棒的故事,不過步調也是重點,你得在適當情境置入喜劇演員,讓他們對於情境有所反應,以及演員之間能起化學作用。這個劇本的藍圖是以布萊德利古柏、艾德赫姆斯和查克葛里芬納奇三人的角色為主,他們就是在這種基準上盡情發揮,而同樣的道理也適用於所有的配角演員。其實只要為電影找來真正有趣的演員,那種笑點和氣勢就會不斷湧現。」

「我們幹的? 」

好了,道格需要他們,而這種節骨眼他們也只能靠自己。菲爾、史都和艾倫該如何拼湊起昨晚遺忘的所有事件呢? 他們想到要清空自己的口袋,尋找任何蛛絲馬跡,結果他們發現:提款機收據、停車卡及醫院病患戴的塑膠手環……。

這部電影是以倒敘結構來述說這個故事,這點特別吸引陶德菲利普斯。他表示:「從早上開始,他們三人必須理清頭緒,尋找一個又一個的線索,以求瞭解他們前晚胡搞一通的各個轉折事件,希望能發現他們最後見到道格的地點,而觀眾就跟著他們一起歷險。你會跟著他們拼湊起各個遺忘的片段,所以就某些方面而言,這有點像是一個經典的偵探故事。」不過,如丹戈柏所指出:「這些烏龍偵探起床時頭痛欲裂。」布萊德利古柏表示:「這個故事的開始會誘導你往某個方向,然後整個停頓,並轉向完全不同的方向。」

艾德赫姆斯補充地表示:「你絕對不可能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一切都不按牌理出牌,每一場戲都會令人感到:『哇塞,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不過,其實所有事件都有來龍去脈,而不只是不連貫的片段;每個重大行動或瘋狂場面都推進著故事,而且愈演愈烈,直到最後一切都會變為合理。」他還表示:「這甚至讓查克葛里芬納奇有機會穿著男性丁字褲亮相呢。」不過查克葛里芬納奇自己倒懷疑起這是不是個好點子。

查克葛里芬納奇語帶詼諧地表示:「拍電影時,穿著丁字褲演出就表示你成功了。我告訴陶德菲利普斯,『我們以前在螢幕上看過穿著緊身內褲的胖男人,我們何不提升到更高等級呢?』當然,他同意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竟然提出這個建議,所以現在我穿上露屁屁的丁字褲,我可憐的老媽啊……歹勢啦,老媽!」

尋找線索的過程中,這些宿醉的主角們造訪了賭城幾處較不知名的「熱門」地點,包括急診室、警局及一間開在脫衣舞吧附近的結婚教堂。很明顯,這些可全不是拉斯維加斯觀光局推薦的地方。 在糗事連篇的尋人之旅中,他們遇見了由海瑟葛拉罕飾演的潔德。海瑟葛拉罕形容自己的角色是「個性可愛但愛情觀念隨便的脫衣舞孃或伴遊。」潔德可能在四小時前嫁給少了側門牙且處於驚嚇中的牙醫史都。

海瑟葛拉罕表示:「潔德是又怪又酷的脫衣舞孃,但她絲毫不做作。」她還開心地指出,這個角色讓她有機會炫耀剛從洛杉磯健身課中學到的鋼管舞本領。她並跟大家分享她在拍攝期間跟一名洛杉磯計程車司機的有趣對話:「他問起這部電影,我告訴他是關於三名宿醉男子不記得他們前晚幹了哪些事。他回答:『沒錯,我有很多次晚上都這樣。』所以我想很多人都認同這種事。

很不幸地,他們三人遇見的其他人並非都像潔德一樣親切可人。

熱門搞笑節目「每日秀」(The Daily Show)的羅伯里格飾演法蘭克林警官,他當然不是拉斯維加斯最優秀的警員,不過他倒是很擅長使用電擊槍;鄭肯恩(Ken Jeong,《菠蘿快遞》)飾演有點秀逗的危險人物周先生,一心想要報復失去記憶的菲爾、史都和艾倫三人曾對他做出的荒唐事;還有,喜劇明星麥克艾普斯(Mike Epps,《靈魂歌手》)飾演山寨版道格,扯入他們三人的8萬元欠債而被誤當成人質。

然而,他們最戲劇化的轉折就是遇見前世界拳王麥克泰森了。
麥克泰森在這部電影中扮演自己,在令人生懼的兇狠外表下卻反差性地展現笑功,還表演一小段自high的「打鼓手勢」。這提醒了大家,無論退休與否,他絕對還是很殺。

單口相聲喜劇老手艾德赫姆斯指出,這位拳王在電影製作過程中說出一句超妙的話:「陶德菲利普斯教麥克泰森在戲中怎麼給查克葛里芬納奇一拳,導演說:『麥克,我們需要你的出手方式有點像這樣。』泰森說:『我不敢相信高中辯論隊的隊長在教我如何出拳!』這句話令在場的所有人噴飯,沒想他這麼好笑。我演喜劇10年了,不過麥克泰森走進來之後的表情就像是在放話:『走著瞧,我比你還有喜感。』」

總之,丹戈柏做出結語:「這部電影裡有很多肢體喜劇,有大型特技、撞車、打鬥、物件毀損、瘋狂裸男、老虎、被揍的人等,看來真是困難重重呢。」

製作團隊請來著名的特技指導戴倫普列斯卡(Darren Prescott)處理激烈動作戲的演出,不過連他也覺得有些地方令人傻眼。布萊德利古柏笑著回想一場戲:「有一場鬧劇式的場面,咱們要示範被電擊槍射中的效果。陶德菲利普斯喜歡以極為寫實的手法呈現故事,所以當他說出很瞎的話時,我們竟然還會當真。他說:『別怕,大伙兒,這玩意只有5萬伏特啦。』我確實想了片刻才瞭解他可能只是在開玩笑。

不用說,即使遇上一堆鳥事,菲爾、史都和艾倫還是拼著老命在尋找道格。記得道格吧?他就是他們惹上許多麻煩的原因。陶德菲利普斯表示:「這部電影簡直就像《搶救雷恩大兵》的搞笑版。道格是那名失蹤的士兵,這些人經過重重波折去拯救他。」

至於在另一頭的洛杉磯,還有兩個逐漸焦躁不安的女人擔心著她們的男人。史都的霸道女友梅莉莎由瑞秋哈里斯(《結婚糾察隊》)飾演,她不斷地以電話攻勢查勤,令他們不堪其擾。另一方面,道格的未婚妻崔西由莎夏巴瑞斯飾演,她在洛杉磯忙著準備婚禮,但她跟未來老公已失聯48小時,先是接到菲爾來電說一切都很順利,然後每次撥電話給他們都直接進入語音信箱,使得原本通情達理的她愈來愈抓狂。

崔西的老爸席德由傑佛瑞坦伯飾演,他借給未來女婿道格他的經典款賓士愛車,而他也是自始至終唯一保持冷靜的人。傑佛瑞坦伯表示:「席德相信道格他們只是沈迷於賭場在試手氣,因為他認為:『一上賭桌,你就走不了了。』」

如果一切有這麼簡單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