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詩吼 Howl(2010)

延伸閱讀

導演簡介

善於利用豐富且擄獲人心的戲劇性來訴說一個真實的故事的勞勃‧伊普斯汀和傑佛瑞‧佛瑞德曼,在性別議題探索上的表現早已是有目共睹的

導演簡介

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得主

勞勃‧伊普斯汀、傑佛瑞‧佛瑞德曼

“發表Howl後,我發覺自己在未來的世代中投下一顆時光炸彈,至今仍不停地在爆炸中…”
─ 艾倫金斯堡

勞勃‧伊普斯汀和傑佛瑞‧佛瑞德曼最為人所知的是他們在紀錄片類型上的表現,1996年伊普斯汀以《哈維米克的時代:邁向自由大道》(THE TIMES OF HARVEY MILK)一片拿下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而兩人合作的《電影中的同志》(CELLULOID CLOSET)則是拿下柏林影展泰迪熊獎。善於利用豐富且擄獲人心的戲劇性來訴說一個真實的故事的勞勃‧伊普斯汀和傑佛瑞‧佛瑞德曼,在性別議題探索上的表現早已是有目共睹的,然而當兩人打算將環繞於Howl周圍的一切拍攝成電影時,他們最終瞭解到必須開創出一個和之前的執導大不相同的類型才有可能將想法具體實行。

伊普斯汀:“最初我們仍是以紀錄片的想法出發,但很快我們便清楚瞭解到單是如此根本不足以呈現金斯堡的思想精髓。換句話說,我們必須找出一個能夠承載Howl文字本身、金斯堡的生命和想法以及當時這個指標性時刻的文體,以拍出一部揭露Howl多重面貌的影像作品。”

“因此我們進入了所謂的創作黑暗期,找不到明確的切入點並深深感覺到自己根本無法碰觸到詩中的那股革命本質。接著,我們前往訪問詩人 Tuli Kupferberg (猶如Howl的真實翻版,詩人Tuli曾因一時之間找不到愛的動力而從紐約曼哈頓大橋一躍而下,不過除了喝了幾口水外,並沒有發生任何事,所以他獨自游泳上岸,回家,洗澡,睡覺),就在他的家中,我們翻到Eric Drooker為金斯堡詩作繪製的繪本 Illuminated Poems,在翻開書本的那一剎那,一道曙光射進了我們兩人眼簾之中,Drooker的影像是這麼的生動,又這麼的與眾不同,我們從這一刻開始想到用動畫的方式來呈現Howl的意境。” 佛瑞德曼補充道…

就像一個分隔點,從此刻開始,兩位導演重新構想一遍他們的計畫,決定保留一個完整的紀錄片面向,但是將大大的延伸水平線。就像艾倫金斯堡的創作精神般,兩位導演將在影片中融合各種不同的類型,試圖建立起電影《HOWl》中堅不可破的鐵三角關係,即法庭上的論戰、一位詩人的突破困境和一個精神上的漫長探索過程。

“我們必須解放自己的認知並且大大拉寬對紀錄片的定義,何謂真實?如何貼切地講述一個真實的故事?這是一連串令人興奮的創作過程。”
為了讓自己的試金之作傳達到更廣泛的族群之中, 勞勃‧伊普斯汀和傑佛瑞‧佛瑞德曼把此次的拍片計畫投到日舞影展協會,並且將劇本大綱提供給導演好友葛斯范桑(Gus Van Sant)閱讀,曾為艾倫金斯堡拍攝MV的葛斯范桑自身作品也深受『垮掉的一代』思維影響,立即提出有利的建議並答應擔任《HOWL》的監製,同時向兩位導演引薦詹姆斯法蘭科這位在《自由大道》中讓人眼睛一亮的耀眼新星。法蘭科隨即答應參與演出,完成個人演藝生涯中不可忽略的精彩表演。

“就電影層面而言,HOWL包含很多事物,但我希望觀眾能夠領悟到這是關於一個人誠實面對自己的故事。艾倫金斯堡曾試圖找尋一個全然表達自己的方式,而順理成章地他改變了自己,也改變了一整代的人…”
勞勃‧伊普斯汀

『真誠』在人性當中是最吸引人的一個部分,不論是在我們的伙伴身上或是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都十分渴求這樣東西,而我認為正是這尋找真誠的性格讓艾倫金斯堡以及他的Howl繼續在我們的年代產生意義…”
傑佛瑞‧佛瑞德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