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最後防線 Homefront

延伸閱讀

關於電影

這個故事具有經典西部片的模式,退休的執法人員移居小鎮,想過展開平靜的生活,卻發現無法逃離過去。

動作驚悚片《最後防線》由蓋瑞佛列德(《失控的陪審團》、《桃色追捕令》)執導,編劇是席維斯史特龍(他於1976年自編自演的《洛基》贏得奧斯卡獎的最佳影片獎),改編自查克羅根(Chuck Logan)的著作。製片是席維斯史特龍、凱文金坦普頓和約翰湯普森,執行製片是崔佛索特和艾維勒納,由Millennium電影公司製作。主要卡司包括傑森史塔森、詹姆斯法蘭科、凱特柏絲沃、薇諾娜瑞德、法蘭克葛里洛和伊莎貝拉維多維克。

這個故事具有經典西部片的模式,退休的執法人員移居小鎮,想過展開平靜的生活,卻發現無法逃離過去。傑森史塔森飾演的菲爾布洛克在一場大型搜捕失敗之後,決定搬去路易斯安那州的偏僻鄉間。他有一個女兒,妻子剛過世,他仍處於哀傷,想要離群索居,於是帶著女兒搬到南方的一個河灣小鎮,但他女兒不經意跟一戶當地家庭起了爭執,而這場爭執不斷加劇和擴大,直到他的過去在一瞬間曝光。

詹姆斯法蘭科飾演的大毒梟嘉托伯汀決定揭發布洛克的過去,脅迫他替自己牟利。接著不出所料,布洛克和他女兒就陷入重大危險。這齣劇本具有《原野奇俠》或《日正當中》這類電影的經典結構,我們會一直祈望好人儘快離開小鎮,以免跟壞人正面對決,不過無庸置疑,男主角不會允許這個小鎮落入壞人手中,可見這部電影儼然具備偉大西部片的架構。

製片凱文金坦普頓說明這個電影計劃的源起:「我接到ICM公司傑克吉拉迪(Jack Gilardi)的電話,他代表原著作者查克羅根。他寄給我這本書,我讀完後印象深刻。在2005到2006年間,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的濫用成為美國社會的重大問題,猶如一場流行病。後來我拿這本書給史特龍讀,他花了許多時間寫這齣劇本,原本預計由他主演。」

席維斯史特龍表示:「我曾經想把這個故事當作《第一滴血》的完結篇,因為我很喜歡這個概念,故事線的時機也正好契合。我在編寫和發展這個計劃時做了許多研究,關於緝毒局作業、甲基安非他命及這種可怕毒品如何在不知不覺間蔓延至全國。不過最後我拍了《洛基:勇者無懼》,我的方向和目標就改變了,於是這個故事擱置了好幾年,但我認為這是非常出色的劇本,只是要再做出突破。」

席維斯史特龍繼續表示:「後來我在保加利亞拍攝《浴血任務2》,我給傑森讀這齣劇本,他喜歡極了,然後就經常提醒我說他一定要演,大概在他提到第5次時,我終於開始考慮,我想他是認真的。」

傑森史塔森透露他的觀點:「去實地拍片時,會有很多時間與人交談,而且不只是聊接下來要拍哪一場戲。史特龍談到他手邊有一些尚未製作的題材,還有一齣他寫了好幾年的劇本,他說:『傑森,我有一個計劃名為《最後防線》,我想要給你讀。』我一讀完就興致盎然,首先這是史特龍親自寫的劇本,我一直很欣賞他的編劇風格,加上這個故事富有感情,男主角一心想要保護他的女兒,很能引人共鳴,讓我深受感動。後來史特龍跟我說:『我要你飾演這個角色。』所以我就順理成章接演了。」

蓋瑞佛列德表示:「這是史特龍和凱文金坦普頓的超強組合,他們很擅長辨別何種題材能打動觀眾。回顧一下《第一滴血》,那種題材就很能引起共鳴,也能使人感同身受。我從凱文手上拿到史特龍的劇本,我很喜歡這是經典西部片的故事,是一部富含懸疑和動作的劇情片。」

席維斯史特龍表示:「大家口中的『動作』,好像只要有飛車追逐或打鬥場面就是動作片,不過像是《緊急追捕令》或《警網鐵金剛》那些經典片都不是動作片。所謂動作片,就是最少的對話,最多的動作。至於《最後防線》,這部電影會讓你思考,讓你感覺,算是有高度懸疑和動作時刻的劇情片。」

凱文金坦普頓闡述將史特龍的劇本比喻為經典西部片:「在《日正當中》中,主人翁在等待火車到來。在《最後防線》中,主人翁在等待一群人到來,等待他的過去人生被揭露,等待他的真實身分曝光,他來到這個小鎮,但這個鎮不歡迎他,當地人不喜歡他,基本上這是在跟時間和命運賽跑。這部電影並不是大規模的動作片,而是在現代背景下具有西部片風味的劇情片,故事由人物推動,有許多緊張和懸疑。我和史特龍喜歡這種概念,有個獨行俠和他女兒來到一個南方鄉間小鎮,想要逃離過去,但當地人如何面對他,他又如何面對當地人,還有他的過去最終如何對他產生衝擊。」

凱文金坦普頓繼續表示:「史特龍在2008年完成這齣劇本。眾所周知,他是第一流的編劇,實際上還曾獲得奧斯卡獎提名。他投入時間寫這齣劇本,整整一年反覆思忖這本書,書中有幾個角色不適合放進劇本,但史特龍在精簡劇本時,很巧妙地保留原著的故事線。」

凱文金坦普頓表示:「我和蓋瑞佛列德一直考慮要合作某個計劃,有一年元旦,我們喝著咖啡,我給他史特龍的劇本並說:『讀完再告訴我你的想法。』他讀了,隔天就打來給我說他很喜歡,跟我討論該怎麼進行,他該怎麼提供協助,於是這個計劃就展開了。」

蓋瑞佛列德一讀這齣劇本就立刻著迷,他表示:「這是西部片的概念,但設定在現代的背景下,不過無論是1853年或2013年皆大同小異,都是相同的基本架構。主人翁和他女兒搬到小鎮想要過好生活,不願招惹任何麻煩,但是他們跟當地人的一些細小摩擦使雙方結怨,情況愈演愈烈,造成他的過去被揭露,危險也接踵而至。

傑森史塔森補充表示:「西部片中,有個人騎馬到小鎮,一開始被當地人排擠,但鎮民漸漸發覺他不是壞人,他幫忙解決了一些事,最後使這個鎮成為更好的地方,而這就是《最後防線》的故事線。」

蓋瑞佛列德表示:「我拍《失控的陪審團》時,主題上使用一個關鍵概念,那就是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是腐敗的,所以你看那部電影時,每個角色都有某種程度的腐敗,這種概念可回溯到1967的《冷血》,凡事始終有黑暗的一面,沒有邪惡的完美地方並不存在,兇惡無所不在,存在於每個城鎮中。在我看來,背景設定在愈鄉間、愈美麗、愈有田園風光、你愈想去的地方,壞人更是潛藏其中。」

蓋瑞佛列德說明跟席維斯史特龍和凱文金坦普頓合作這部電影的情形:「史特龍演過許多超級票房片,像是《第一滴血》系列電影及《浴血任務》等,他的螢幕角色已成為代表人物,所以一般人很容易忘記他其實也是傑出的編劇。他寫劇本時考慮周密,聚精會神。很有趣的是,我跟凱文在發展階段開始合作時,我回頭看關於《浴血任務》製作幕後的紀錄片,有一段是在描述史特龍在寫劇本、重寫、潦草地做筆記,我看得出他非常在乎,完全投入。我認為他本身也是演員是一大加分,因為影壇上有幾位最出色的編劇,像是大衛馬密就是一例,他們都是演員出身。史特龍瞭解情緒表現,瞭解弦外之音,瞭解角色的動機和目的,重點不只是解釋和敘事,而是角色在故事中的真正本質。」

席維斯史特龍表示:「蓋瑞執導過幾部很出色的劇情片、前衛電影和黑色獨立電影,跟許多得獎演員合作過。他是很傑出的導演,作品豐富,凡事追求完美,對拍片非常熱情又有自信。至於傑森,他早已是一流的演員,但這部電影足以讓他成為更優質的演員。」

傑森史塔森談到蓋瑞佛列德:「蓋瑞做事一絲不苟,他也是超級影迷,是我遇過最懂電影的人,還會把自己遇過的各種重大影響應用在拍攝電影。他準備充分,善於溝通,擅長指導演員,熱愛自己的工作,顧及所有面向,他讓我感受到一股很大的動力,這是一場很棒的合作經驗。」

蓋瑞佛列德表示:「我很享受跟史特龍、凱文、傑森和所有其他演員合作,因為他們推動了這整個過程。最初是史特龍和凱文拿來這本書,史特龍寫出劇本,10年前原本打算要親自演出,後來決定不演,但特別找來傑森主演。前製期間有一次令人難忘的時光,我們在洛衫磯彩排,史特龍專程來看,看到他在那三天以編劇的身分跟演員閉門對談真的很棒,有趣的是看他調整演員的節奏,跟演員即興演出和互動,他很有造詣,全神貫注,能夠融合編劇的力道和表演的實力,也瞭解什麼能打動人心。」

製片約翰湯普森總結:「傑森的死忠粉絲顯然會看到各種刺激驚險的動作場面,一定會符合他們的預期,但我們想要傳達出更有深度的層面,我們找來一群出色的卡司,蓋瑞的導戲功夫也不容小覷,在片場掌控了大局。」

約翰湯普森繼續表示:「除了演員的粉絲,我也期望這部電影會吸引不同的觀眾,包括那些能感受父親想要保護女兒的人。我們盡力把這個故事拍得很寫實又動人,這是一個普遍的主題,許多人都曾陷入那種情緒、那種情況,這部電影若能引起更廣大觀眾的共鳴就值得了。」

傑森史塔森補充表示:「我認為史特龍筆下的角色很真實,觀眾會以很自然的方式感同身受。他的寫作風格難以言喻,我不太會形容,但我覺得很真誠,角色富有感情,會使你關心這些角色,無論他們陷入何種困境,你都會想要他們成功,你會支持他們,我感覺史特龍在這方面的刻劃勝過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