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老闆不是人 Horrible Bosses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場景

製作團隊在洛杉磯市內和市郊拍攝。

這三個人把瓊斯的建議付諸實行,首先是夜晚守在哈肯、佩利特和茱莉亞哈里斯的家門外監視,他們見識到他們老闆私底下同樣可憎的嘴臉,這更堅定他們執行這項任務的決心。

製作設計謝普法蘭柯之前就跟導演塞斯高登合作過2008年賣座假日喜劇片《真愛囧冤家》,他把這個故事互相牽連的情節想像成一個大型遊戲,各個老闆的家裡和辦公室空間代表三個遊樂場,他表示:「這彷彿像是我們有三組人馬,跟三組敵隊對打,傑米福克斯的角色則是裁判。我們想要區分這三種環境,營造出兩邊對峙的氛圍,而且每個環境都反映出主人的性格。」

塞斯高登表示:「我跟謝普密切合作,一同創造出我們跟演員們討論後符合各種需求的場景,這樣我們把他們置入這些空間時,他們就會感覺自己就是我們一直討論的人物。」

尼克的地獄就是Comnidyne公司的內部,謝普法蘭柯說明這個地方的設計:「為了提升低層員工被困在侷促空間、還有老闆隨時在辦公室一角監視其一舉一動的不適感和緊張感,我們跟一些財務策略師和管理公司的人會面,瞭解他們公司的建築格局和社群互動方式,以在視覺上呈現出那種低層員工渴望爬到高層主管的感覺。」

在主題上,哈肯要融入他身處的環境,服裝設計卡蘿蘭塞跟謝普法蘭柯和佈景師珍帕斯柯爾(Jan Pascale)合作,將他的服裝跟Comnidyne公司的冷灰藍色調搭配。至於他稱為McMansion的住家雖然裝潢地很豪華,但同樣缺乏溫暖感,感覺是炫耀的成份居多,在可笑的大型壁爐架上還掛著他們全家的肖像,畫中有哈肯、他用來獻寶的美妻及他們的愛貓們。

茱莉亞哈里斯醫師方面,挑戰就是在最不可能性感的地方之一牙科診所注入一股性感風情。謝普法蘭柯表示:「她是A型的控局高手,喜歡玩貓捉老鼠的遊戲,而這裡正是一個可完全操控的環境,會有縫隙和視野能窺看到其他房間,所以她隨時都能掌握大局。這個地方經過高度設計,有壁紙和色彩、昂貴的藝術作品和情調燈光,一切都令人無法招架,直到你走進她的私人辦公室,鎖上門,關上百葉窗,你就會發現:『落入險境了。』」

這個異常女醫生的住家相當風格化,跟她的辦公室一樣,那就是房子有具穿透性的整片面街窗戶,好讓她有機會在下班後繼續偷窺行為。

佩利特化學公司和佩利特的住家則構成強烈對比。公司本身反映出老佩利特富有人性的特質;另一方面,巴比佩利特的住家則散發他享樂主義的古怪品味,混合著他到處收集來的異國風情或情色風味的擺設,多數是埃及風和亞洲風的母題,加上80年代「54激情俱樂部」的Fu,還有一處克難的小道場,並有許多面鏡子和一張按摩桌。其中一些細節的設計,主要是亞洲風部分,是來自塞斯高登和柯林法洛對這個人物的想法,因為他著迷於武術並妄想自己擁有神力。

製作團隊在洛杉磯市內和市郊拍攝,不過如塞斯高登表示:「我們努力尋找一般人不常見到的洛杉磯地點,不是那種大家可能在電影和電視上看過幾百遍的地方,我們的想法是這些地方感覺可能是美國的任何地方,人們追逐著美國夢,只是被『不是人』的老闆阻撓。」

Comnidyne公司,拍攝地在加州托倫斯(Torrance),原本是一棟現存的辦公室停車大樓,工作人員利用一層空地從頭打造;佩利特化學公司,拍攝地在聖塔菲史普林(Santa Fe Springs),原本是一處堆著管子和容器的工業地,圍繞著廢棄的清水和儲水設備,這種工業景觀和建築再適合不過了,不過這表示倉庫內部要全面翻修,還要在水泥牆面切割出窗戶,以展示這個場所的外部動態;尼克、戴爾和寇特跟瓊斯相遇的酒吧,是在洛杉磯市中心最古老的其中一區搭建;以及一間位於伍德蘭希爾斯(Woodland Hills)的星期五美式餐廳則改裝成這三個人最常流連的酒吧。

使用實際地點是塞斯高登的意圖之一,為了使這個故事能更基於現實,不過這種現實情節雖然取材自真實世界,不過比多數人的日常生活更為誇張,當然最令人過癮的可能是一些特技行動,比如尼克望出去Comnidyne公司會議室的窗子時,他開始想像哈肯被吊起來,下方是停車場,掉下去後被招牌刺穿。整體而言,如特技統籌西恩葛拉漢(Sean Graham)表示:「這部電影有一些很酷的幻想片段,包括拿頭撞玻璃、從高樓窗戶落下、車子爆炸、瘋狂的追逐場面、車子正面衝撞等,有各式各樣的瘋狂行徑。」

塞斯高登表示:「這個故事的有趣之處,不在於這三個人到底有沒有成功殺掉他們的老闆,而在於觀看他們執行一連串烏龍任務的爆笑過程。」導演希望像尼克、戴爾和寇特一樣有過職場挫折經驗的觀眾能在享受《老闆不是人》時獲得快感,大家能邊吃爆米花邊大笑,趁機宣洩一下自己壓抑已久的怨氣,然後離開戲院時能擁有「惜福的全新感受,因為相較之下,或許他們的老闆還不算太壞。」

除此之外,塞斯高登還建議:「如果你曾經想像老闆消失的話你會過得更好,也思索過做出行動的潛在結果,這部電影應該能給你一些概念,示範一旦你豁出去可能會發生的各種後果,當你看到這些自己可能會捲入的麻煩事件,或許你會想要重新考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