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狩獵者:凜冬之戰 The Huntsman Winter's War

延伸閱讀

打造凜冬世界:動作冒險電影的美術設計

《狩獵者:凜冬之戰》沒有首部曲那麼黑暗,將會帶領觀眾遠離黑暗森林,融入充滿色彩和魔法的愛情劇和動作冒險電影。

狩獵者:凜冬之戰》沒有首部曲那麼黑暗,將會帶領觀眾遠離黑暗森林,融入充滿色彩和魔法的愛情劇和動作冒險電影。至於緊張刺激的打鬥戲,靈感來自古代武術和善惡之戰,帶給觀眾更多冒險和感人熱淚。艾瑞克和莎拉即將踏入的魔幻森林,隨處可見狡詐的妖精、任性的小精靈、奇幻的生物。

狩獵者:凜冬之戰》在英國謝波頓製片場和松林製片場拍攝,為期16個禮拜,此外還有歷史地標威爾斯大教堂和主教宮。英國最美麗的綠地溫莎大公園等,也是拍戲場景。這些確實都是獨一無二的魔幻地點,最適合拍攝艾瑞克的尋找魔鏡之旅。導演賽德瑞克尼可拉斯托楊表示:「《狩獵者:凜冬之戰》的調性跟首部曲不同,但故事發生地點是一樣的,我跟魯伯桑德斯風格類似,但這次還跟攝影指導費登合作,他也注入個人的風格。」

喬羅斯看到冰雪場景驚為天人,這都要歸功於導演和美術設計多明尼克瓦金斯:「賽卓克想要走出森林,沈浸於冰天雪地之中,我們徹底顛覆了奇幻電影的招牌綠色。」美術指導法蘭克瓦爾許認為:「這部電影打破《公主與狩獵者》原有的世界,重新塑造全新的世界,對大家都是一大挑戰,芙蕾雅的國度一躍成為本片的重點,這個角色憤而離開姊姊,建立屬於自己的王國,賽卓克堅持美術設計要展現女性特質,這也顛覆了以往陽剛的城堡形象。」

說到片頭拉維娜皇后的城堡,觀眾會看到大量的木材,那座雄偉的大廳雕工細膩。《狩獵者:凜冬之戰》的冰雪世界,也讓劇組人員傷透腦筋,他們煩惱該如何製造冰雪,法蘭克瓦爾許說:「我們不能把場景搞得太夢幻,因為這部電影仍以現實為基礎,所以我們的冰雪不走夢幻路線。」賽德瑞克尼可拉斯托楊的視覺特效專長,對本片美術設計幫助很大,視覺特效總監保羅蘭伯表示:「拍攝場景不能完全脫離現實,例如完全都是綠幕,這樣視覺特效就會缺乏參照點。」

法蘭克瓦爾許說:「我們搭建的城堡後院,大約只有30呎,但實際城堡動輒幾百呎,所以我們共同設計整個空間,美術設計部門再來思考外景場佈,反正就是要給視覺特效一些參照點。」賽德瑞克尼可拉斯托楊是《公主與狩獵者》的視覺特效總監,這次他提供保羅蘭伯不少建議。保羅蘭伯說:「賽卓克清楚自己想要什麼,本片用到電腦繪圖和奇幻效果,這是我們初次合作,但他有強烈的個人風格,無論是生活、呼吸或做夢,都美麗得如夢似幻。」

雖然賽德瑞克尼可拉斯托楊不喜歡製作故事版,但這些前置工作對動作片不可或缺,例如山靈、艾瑞克、莎拉和小矮人的打鬥戲,都有事先做成簡單的動畫,播放給劇組人員看,讓他們心理有譜。保羅蘭伯說:「這讓我們知道要拍些什麼。」

本片美術設計如此下功夫,打造出令人炫目的場景,讓所有演員難以忘懷。潔西卡崔絲坦說:「我喜歡這些壯觀的場景,彷彿置身於另一個時空,賽卓克的視覺特效和柯林的服裝,都是萬中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