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狩獵者:凜冬之戰 The Huntsman Winter's War

延伸閱讀

前傳:《狩獵者:凜冬之戰》的緣起

當製片群考慮重啟這部黑暗奇幻故事,就決定探索故事的緣起,那就是艾瑞克摯愛之死 。經過克里斯漢斯沃的詮釋,狩獵者成為人氣紅不讓的角色,艾瑞克的故事線令人為之瘋狂。

2012年,《公主與狩獵者》以黑暗史詩手法重現童話故事,為童話電影注入一股活水,克莉絲汀史都華、克里斯漢斯沃和莎莉賽隆擔綱該片主角,全球票房創下近4億美元佳績,大獲全球觀眾好評。當製片群考慮重啟這部黑暗奇幻故事,就決定探索故事的緣起,那就是艾瑞克摯愛之死 。經過克里斯漢斯沃的詮釋,狩獵者成為人氣紅不讓的角色,艾瑞克的故事線令人為之瘋狂。

製作團隊也趁機思考首部曲成功的元素,並發現其他值得改進的地方,製片喬羅斯表示:「我們不希望二部曲跟首部曲一樣黑暗,衷心希望多一點浪漫元素。」喬羅斯改編過不少經典童話,例如《黑魔女》、《魔境仙蹤》,他的改編和敘事功力無人能敵。艾文斯皮利奧托普洛斯和克瑞格麥辛,根據艾文道格提所設定的角色,娓娓道出艾瑞克的初戀和真愛,這對戀人如何相戀和分開,同時讓首部曲的故事完整了,狩獵者艾瑞克再也不是謎樣人物,反而變得更立體。

惡皇后拉維娜慘敗,大家在白雪皇后的王國,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正當士兵護送魔鏡離開時,魔鏡卻無故消失,威廉王子只好找艾瑞克幫忙。艾瑞克踏上尋找魔鏡之路,找出誰是幕後黑手的同時,塵封往事卻朝著他襲來,他即將面對人生最大的挑戰。克里斯漢斯沃認為這部前傳的吸引力在於主題:「我們沒有愛就活不下去,二部曲探討愛對艾瑞克的意義,他願意為愛犧牲多少。」克里斯漢斯沃首部曲之所以成功,不只是大家對白雪公主耳熟能詳,也因為美術設計的鬼斧神工,把原本純真的童話公主化為女戰士,勇敢為她的信念而奮鬥。「《狩獵者:凜冬之戰》保留原來的世界,但有很多詮釋的可能,美學創作沒有極限。」

製作團隊必須在二部曲揭露更多故事,沒錯,首部曲有太多謎團沒有解開,導演賽德瑞克尼可拉斯托楊表示:「劇中世界介於奇幻和歷史之間,這實在太完美了,在這個偽歷史世界,我們可以盡情揮灑魔法和愛情等元素。」克里斯漢斯沃所詮釋的艾瑞克,戰無不勝,粗枝大葉,有一顆真心,卻不輕易跟別人吐露心聲。《狩獵者:凜冬之戰》探索艾瑞克的往事,讓我們明白他不是一直獨來獨往。

艾瑞克一生都在戰鬥,最初就是為拉維娜的妹妹芙蕾雅賣命。拉維娜代表著邪惡力量,喜歡吞噬敵人的靈魂,以黑魔法奪取敵人的性命,但妹妹芙蕾雅心地善良,默默看著拉維娜的勢力崛起。拉維娜把權力看得比什麼都重要,不惜背叛了親生妹妹芙蕾雅,芙蕾雅傷心欲絕遠走他鄉,建立屬於自己的王國,再也不受任何人欺負,於是奪走許多家庭的小孩,訓練他們成為狩獵者大軍,愛所帶來的痛苦,再也傷不了芙蕾雅和她的戰士。

艾瑞克也是狩獵者之一,他只能相信冰皇后,全心全意為她而戰,但艾瑞克還太年輕,不明白芙蕾雅的痛苦。後來他遇見莎拉,兩人陷入熱戀,這是芙蕾雅王國的禁忌,卻也讓艾瑞克明白,有一些東西比權力和征服更重要。喬羅斯表示:「芙蕾雅相信愛會讓人痛苦,但就算她再怎麼苦口婆心,也無法阻止艾瑞克和莎拉相愛,所以這部電影說的是,在芙蕾雅全力阻撓之下,這對戀人該如何修成正果。如果是童話故事,八成會告訴你愛可以征服一切。」

克里斯漢斯沃說:「艾瑞克在《公主和狩獵者》初登場時,根本是一個茫然的醉漢,深陷於喪妻之痛無法自拔,後來遇見白雪公主,他才獲得重生,但《狩獵者:凜冬之戰》可以看出他回魂了,在野外過得閒雲野鶴的生活。」可惜好景不常,白雪皇后再度有求於他,這一次還會無意間勾起他的往事。製作團隊心目中的導演,必須是樂觀、有遠見、有創意,但這個人其實近在眼前,賽德瑞克尼可拉斯托楊是著名的視覺特效總監,首部曲的視覺效果正是出自他手,執導電影長片一直是他的夢想。

賽德瑞克尼可拉斯托楊笑著說:「我從來沒想到會執導這部電影,誰會想到自己第一部電影,竟是如此大卡司大製作?我接到他們的電話,只覺得水到渠成,我參與過首部曲,感覺就像回到家一樣自然。」克里斯漢斯沃一直很崇拜導演,二話不說就決定回歸:「拍攝首部曲時,我就記得他很會說故事,他的專長不只有視覺特效。」賽德瑞克尼可拉斯托楊也說了:「我對故事和角色的重視,更甚於視覺特效,所以我跟演員主要都是討論情感面。」

對喬羅斯來說,賽德瑞克尼可拉斯托楊的經驗和智慧過人,完全看不出來是初次執導電影:「我監製過400多部電影,一眼就能看出誰有能力、誰沒能力,賽卓克從頭到尾都很有架勢,他完全鎮得住那些大牌演員,他開放的態度讓演員大為讚賞,願意掏心掏肺跟他訴說任何事,他還有自己獨到的見解。」賽卓克也同意漢斯沃的看法,心才是宇宙的根本:「這不是超級英雄故事,而是以情感為主的愛情故事。我大可放一堆怪獸和冷酷異境,但如果那些角色和情感無法打動我,一切也是白搭。這部電影主要想突顯狩獵者的個性。我也愛首部曲的小矮人,所以想幫小矮人加戲,製造多一些笑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