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

延伸閱讀

電影中的未來--施惠國

第二集【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擴展施惠國的規模,顯露這個人民備受壓迫的國家開始爆發反叛風聲。

第一集《飢餓遊戲》為影迷介紹了原創卻又似曾相識的施惠國世界,有遭受奴役和蹂躪的落後各區,也有燦爛炫目又令人大開眼界的都城,還有使全民轉移注意力的電視轉播奇觀。如今,第二集《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擴展施惠國的規模,顯露這個人民備受壓迫的國家開始爆發反叛風聲。製片群認為,這需求極度的注意力和創造力才能栩栩如生把這些景象呈現在大螢幕上,因此他們著手尋找合適的導演,這個人選在片場要抱持個人觀點和遠見,也要瞭解為何大家能感同身受蘇珊柯林斯筆下的這些角色和虛構領域。

製片群在法蘭斯羅倫斯身上找到這些多元特質,他的前作包括威爾史密斯主演的風格化科幻史詩片《我是傳奇》,創造出一個與眾不同的寫實末日世界。妮娜賈克布森回想地表示:「我們想找的導演要對原著抱有熱情,尤其是這一集。從我們第一次跟法蘭斯的對話中,他對於這些角色及其之間的互動就充滿洞見,我們立刻就被說服了。」

強基里克補充表示:「法蘭斯不只深入瞭解這個題材,也懂得如何基於第一集建構出這部電影,看到他有遠見能推動和擴展這個故事很令人佩服。」

法蘭斯羅倫斯以開放的角度詮釋這部電影,讓觀眾能自行探入施惠國更深層的核心,無論對於都城或平民百姓皆是,他表示:「第二集進一步開展施惠國的世界,隨著故事推動人物,觀眾會更瞭解這些角色。不過就技術而言,這是我拍過最複雜的電影,但最酷的是重點全在於故事本身的力量。我很自豪這部作品很富有感情,影迷會很樂於看到施惠國的各個全新面向,同時這也是一個自成一格的故事。」

為了確保人物關係能夠盡量真實,法蘭斯羅倫斯跟作者蘇珊柯林斯本人密切合作,使賽門鮑弗伊和麥可迪布朗恩所寫的出色劇本變得更圓滿,他表示:「最瞭解這些角色和施惠國世界的人就屬蘇珊了,沒人比她更瞭解。我相信大家會喜愛和信任蘇珊對角色的看法,所以她成為能夠完善述說這個故事的關鍵部分。」

法蘭斯羅倫斯也很興奮能有機會激發自己的電影創造力,帶領觀眾一同來到這座創新的競技場,感受一場身歷其境的體驗。從閃電風暴、血雨、胡亂旋轉的豐饒角到改變一切的高潮戲,他樂於接受挑戰,他說明地表示:「這座競技場是獨樹一幟,由首席遊戲設計師特別打造,在這個故事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這是一個互動的競技場,而當中的祕密使它變得更詭譎多變。」

不過最令法蘭斯羅倫斯興奮的是,能有機會首度揭露這些角色的內心希望和焦慮,尤其是凱妮絲。隨著大旬祭展開,凱妮絲和比德已吸取第一次遊戲時獲得的智慧、體能和懷疑態度,但如果他們希望再次從競技場中倖存,他們必須把這些特質提升到嶄新的層級。法蘭斯羅倫斯表示:「這些貢品以前都曾贏得比賽,他們現在更聰明、更有技巧、也更懂得必須結盟,因此結盟成為這個故事的一大主題,凱妮絲和比德要設法想通誰能信任、誰不能信任。」

然而,凱妮絲必須獨自通過極大的壓力,因為她已成為全國最大的希望象徵。法蘭斯羅倫斯認為,凱妮絲試圖保持低調,更不想要施惠國各區有幾百萬人在她身上尋求光明未來,可是她已成為眾望所歸的英雄,而這也使她成為備受喜愛的現代角色。他表示:「我想有一個要素已使凱妮絲引起所有人的共鳴,那就是她想要保護家人的強烈個人需求。這並不是自私的需求,卻跟她的新生活產生衝突,因為她本身已經有夠多事要擔心,她不想要大家對她有任何期許,但她發現自己無法逃避,也就是這點使她成為一個真實的角色,因為她跟所有人一樣從來不想當任何人的英雄。」

由於這一集更深入和沉浸在凱妮絲的世界和關係,法蘭斯羅倫斯選擇採用當今最能使人身歷其境的電影技術,也就是IMAX攝影機。遊戲一開拍,他就擺上大片幅攝影機來拍攝,使整個場面立刻有了臨場感。他解釋:「我想要這座競技場成為最逼真的經驗,而視點全來自凱妮絲的內在觀點,透過IMAX技術開展螢幕來窺視她的世界,帶領觀眾進入那種意象。」

除了無限的創意挑戰,蘭斯羅倫斯拍攝這部電影的一大樂趣就是能夠跟這些傑出又多元的卡司合作,他總結地表示:「我們的卡司陣容出色極了,能看到他們每個人表現出各自角色的多面性格真的很有趣,他們都具有獨特又生動的個性,融合了幽默、人性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