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迴光奏鳴曲 Exit(2014)

延伸閱讀

主要演員

陳湘琪、東明相領銜主演

★陳湘琪 飾演玲子

拍攝這部電影,是在炎炙夏日,在一個空氣發熱近乎凝滯的城市。

上戲第二天,我就病了,情緒旋即陷入玲子這個角色的狀態 - 人生被卡住,找不到出口。

關鍵的那場戲,我以血肉身軀迎撞如巨石的鐵門,一撞上去卻被更堅硬的力道反彈回來,身體癱軟、無力,滿是瘀青。打不開的一扇門宛如面對巨人歌利亞,它是何等強大,擋在我面前,我根本敵不過。

我哭了,以最深沈的悲傷再度撞門。不知怎麼,身體與意志突然強韌起來,我一撞再撞,猛然地嘩的一聲,門被撞開了。

電影一殺青,我的病也痊癒了。像是走過一段失落人生,我被禁錮、壓抑,然後經歷了震動;彷彿在長時間的生命塌陷之後,再次獲得情感與存在本質的可能。

陳湘琪,台灣數一數二影后級演員,最先在楊德昌導演作品《獨立時代》擔任女主角─琪琪,收放自如、自然流露的演技深獲肯定。爾後赴美進修,回國後拍攝數部佳作,更是國際級導演蔡明亮的御用女主角。除了演戲之外,更曾執導多部舞台劇作品。曾以《不散》、《天邊一朵雲》兩度入圍金馬獎的陳湘琪,今年以《迴光奏鳴曲》奪得第16屆台北電影獎最佳女主角獎,評審給予她的肯定:「承受著生活裡的各種壓力;面對無法逃避的身體變化,陳湘琪將自己深陷到角色靈魂裡,細緻地演繹一位弱小、被忽略的中年女性對無法否定的欲望,複雜的內心掙扎。」

★東明相 飾演張士鈞

電影裡最高潮的那場戲,讓我痛徹心扉到了極點。時間過了幾個月,都無法讓自己平復,彷彿這個角色的靈魂,直接穿透我,讓我看見心中最黑暗的深淵。

一種我想見,卻見不到。
一個我想觸,卻碰不了。
一次我想抓,也抓不住、握也握不住了!
一種想結束卻結束不了,非常絕望的感受。

大大小小的痛苦,全覆蓋著自己赤裸裸的心。無奈、無助感,毫無保留、一一呈現。

早已經不知道,我是戲裡的那位,還是原本的我,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內心深處中,靈魂裡的另一個他,到底消失了沒。雙重性格的變化,讓我捉摸不定自己,搞不定自己的起伏。我知道它是痛苦。或許。它會讓我變得更勇敢吧!

東明相,在偶然下被資深導演陳懷恩發掘,「怎有人獨處的模樣這麼好看」,沒有任何戲劇經驗的東明相首度獨挑大樑擔任電影《練習曲》男主角,清新自然又陽光的外型屢獲觀眾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