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快樂腳2 Happy Feet 2

延伸閱讀

關於製作-3D動畫篇

「靠近一點,大家取暖, 就連大自然都要我們廝守在一起」

~ 3D動畫片:角色及其環境 ~
喬治米勒強調:「我認為第一集《快樂腳》會如此成功的一大原因就是,那部動畫片的外貌與眾不同。當時在現有技術和自身技能的允許下,我們一直盡可能地使影像如照片般真實,一切基於南極洲的大自然史,像是企鵝的行為、冰層的形成方式、風和雲的產生方式等,這些都具有寫實性,同時也呈現南極洲的美感,因為即使南極洲一眼望去全是冰和雪,但是仍有許多豐富的景觀,比如冰山的結構、水面的陰影、太陽微光的色彩、橫跨夜空的美麗曙光。」

製片比爾米勒表示:「經由在第一集電影中學習到的經驗,現在我們的技巧更加精進了。我們找回上一集的核心技術團隊來製作《快樂腳2》,深入更嶄新、更先進的領域,並提升如照片般的真實效果。」

攝影指導大衛皮爾斯表示:「作為影像經驗,這部電影發生在一大片前所未見又令人驚嘆的環境,搭配帝王企鵝活動領土的規模,並融合愛情故事、冒險和災難電影等類型,加上又唱又跳的橋段,這可以說是一部史詩作品。」

動畫總監華倫柯曼還認為,除了技術的革新,動畫師本身的進步也攸關重大,他表示:「沒錯,前一集電影至今經過五年的技術進展,軟體更先進了,不過同時,我們的技術人才一路以來也構思出更好的技巧和工具,像是上彩功能、動物的皮和毛、眼神、雪景等,這一切都有可觀的進步,這就歸功於研發、軟體和資訊科技部門的許多人員,他們在製作早期就坐下來跟我們討論,確立我們的具體需求,比如我使用一種檢視工具,能讓我看見動畫團隊已添加攝影、燈光和效果的動畫剪接片段,我每天都拿那些片段跟喬治討論,那就是我們特別為這部電影集結的整合技術。」

由於環境的寫實性至關重要,投入的技術團隊身負重任要完成南極大陸某些特定面向的風貌。經由詳細的調查和研究,這些技術人員幾乎都成為南極專家,像是雪和冰的移動就能藉用表面處理和燈光技巧。喬治米勒表示:「甚至是看似很小的細節,舉凡所有的背景物、雪移動的方式、風影響雪的方式、水流動的方式、天空照射陽光的方式等等,我們都鉅細靡遺地根據大自然的表現,也因此我們大家都學到很多。」

這次在《快樂腳2》中,南極洲的冒險旅程是以3D呈現,如製片道格米契爾說明地表示:「這一集的影像品質比上一集好太多了,而3D表現是一大功臣。如今的科技更先進,這次的參與技術人員也更富造詣,所以不碰觸3D領域就太可惜了,那種效果十分引人入勝。」

對於立體效果監督傑森費利(Jason Fairley)來說,3D效果有個優先條件:「在一開始,我們接到一些製作上的目標指示,不過對喬治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故事本身,所以這部電影使用3D的最大效用就是為了強化和推進故事。因此,3D作業絕不允許造成故事偏離,而3D配置始終是用來幫助觀眾感受到故事的當下時刻。這部電影動用好幾百位技術人員一起努力完成,盡可能地創造出有趣、刺激、訴諸情感、身歷其境的氛圍,而立體效果純粹是用在加強觀眾享受這迷人故事的經驗。」

3D工具對於打造林林總總的動物也有其效用,這些動物會搖擺走路、游泳、跳舞、在景觀中漂浮。喬治米勒表示:「在一場戲中,有一群美麗、光彩燦爛的水母,隨著移動,他們彷彿正跳著某種怪異、奇妙、飄逸的舞蹈。還有冰柱滴下水、一片美麗的藍綠色和天藍色、雪片如鑽石般閃爍發亮等等,這部電影裡有太多美不勝收的景象。再來是那些毛茸茸的可愛小企鵝,我想要觀眾感覺能碰到、摸到他們的毛。」

這次,動畫師也想在角色對話時,能在他們的臉部、眼神和嘴部傳達出更豐富的表情。對於一些新角色,他們實驗了各種動作類型,像是小企鵝小艾、波兒和艾迪克斯就遇到不少動作編排上的挑戰,特別是艾迪克斯,他的矮胖身型加上幾乎沒有腿和脖子,在整部電影中就得替他調整複雜的腳部和舞蹈動作,那些擺動經過修飾,使動作變得合理,同時也不失他的個人風味和身型特色。

由於企鵝清一色都是黑白外型,所以喬治米勒要求他的團隊要明顯區分出幾個主要角色的身份。小企鵝的差異著重於動作風格和身體特徵,能有助於創造截然不同的性格,而這些考量也應用在成人企鵝上,比如卡門那種撩人、搖臀的招牌韻味,在一大群阿德利母企鵝中就分外搶眼。

某些角色也會出現人類的動作。錄音期間,動畫師會自行替無聲的影片配上「精神」錄音,捕捉表演的精神以提示具有演員特色的一些動畫選擇,把演員的個人動作和表現融入他們螢幕化身的表演。同樣地,對於愛拉斯的英勇空中吉他戲,動畫師則參考著名搖滾明星和搖滾吉他手姿態的影像。

不過企鵝、海象和蝦子角色在《快樂腳2》中並非單獨展開旅程。眾角總監葛瑞格凡伯爾桑(Greg van Borssum)表示:「在這部電影中,眾角團隊處理了超過600個鏡頭、1600萬個角色的動畫效果,也就是說每位眾角技術人員都要負責約950,000個角色,這幾乎是澳洲東南塔斯梅尼亞島(Tasmania)的兩倍人口呢。任何一場具有戲劇性時刻的戲可能就會動員全部的企鵝,再加上背景動作、遠方的背景,會看到更多帝王企鵝或阿德利企鵝的一般行為,因此可說這個故事其實包含了更大的社群。」

蝦子角色本身也給予動畫師們一些挑戰,這不只是因為他們的身型小又數量多,正確說來多達603,000隻,還有就是他們的動作,要細心地控制每隻蝦子的13組手足。同樣地,這些蝦子的行動也是參考了蝦子在大自然中生活的許多相關影片。

大自然中各種動物界的相遇,無論是巨大或迷你的動物,對於動畫師而言都是另一個創意課題。羅勃柯曼說明地表示:「針對蝦子騎在豹斑海豹背上的那個場面,從看到分鏡劇本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那場戲會非常複雜,因為動物從大到小都有,而且要在水中又進又出,結果光那個鏡頭的製作就超過1年,因為實在是太複雜了。」

快樂腳2》重返曼波的南極世界,他並號召了這塊原始大陸上的各種各樣動物,而導演喬治米勒也驗證了一項事實,那就是縱使我們每個人之間各不相同,但是只要團結,我們就能克服世界的混亂,他肯定地表示:「藉由認清和接受每個人之間的差異,我們才能改變這個世界,如果我們能團結一心,天下就無難事,不過同時,我們都是擁有獨自才能、天賦的個體,很重要的是我們該如何善用這些自身的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