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快樂腳2 Happy Feet 2

延伸閱讀

幕後花絮

「想要得道,就要想到,只要想到,就會得道;得道功,獨家版權,歸我所有」

~ 眾聲齊呼,回歸和創新 ~
當《快樂腳2》開始,如喬治米勒所說:「『現在是玩趴時間了!』而故事一切就是圍繞在曼波和葛莉亞這兩個角色,前者跳舞,後者唱歌,每個人都受到節奏鼓舞,尤其顯著的是這兩個中心角色之間的來電和契合。」

曼波長大成為帝王企鵝社群中備受推崇的領導者。伊萊亞伍德重回這個踢踏舞大師的角色,這位演員獨特的才華早已擄獲許多影迷的心,他表示:「我知道喬治一定已經找到忠於原創故事又有另一個動人故事要述說的方式,不然他絕不會開拍續集。」

事實上,伊萊亞伍德受到第一集電影吸引的相同因素在這次的續集中再度吸引著他,他繼續表示:「這整部電影富有迷人的環境主題,指出我們世界正在發生的改變,以及這些改變如何影響到瀕臨保育的珍貴動物。正如同第一集電影,喬治處理得非常好,他以很自然的方式把這種主題織入作品中,再加上愛和認同感的主題,我認為年輕人尤其該看這種電影,並認清最終我們自己跟別人不同的地方在於能定義自我的強烈特徵,而那些特質值得稱頌,而不是感到可恥。」

如果曼波毫無疑問是帝王企鵝界的舞王,那他的愛妻葛莉亞就無可否認是帝王企鵝界的歌后了。對於這個需要歌姬般嗓音的角色,製作群找來艾蕾莎摩兒,她是三度贏得葛萊美獎的唱片歌手,更為人所知的稱號是紅粉佳人。喬治米勒表示:「紅粉佳人是這個角色的理想人選,她真的超棒,她唱過第一集電影的開場,也想再度參與,因為她很有愛心又很愛動物,而在這集中,她除了展現歌喉並替葛莉亞角色配音,還跟比利梅恩(Billy Mann)替電影寫了一首歌名為〈Bridge of Light〉的美麗搖籃曲。」

身為歌手的紅粉佳人擁有豐富的錄音室經驗,不過這次是她首度替表演角色配音,所以她免不了有點緊張,但是在她看到其他同片演員的錄音情況之後,她變得更有信心了。她說明地表示:「我看到布萊德彼特和麥特戴蒙,而且他們不只錄下對話,還一展歌喉,他們真的是拚了呢,我心裡想:『天啊,我根本沒什麼好怕的。』」

製片道格米契爾表示:「輪到紅粉佳人錄音時,不用說,她完全到位,她是很專業又很可愛的人,她的歌曲〈Bridge of Light〉非常動聽,並觸及這部電影的偉大主題之一。」

另一個重回續集的角色是曼波的麻吉拉蒙,是一隻很長舌的阿德利企鵝(Adelie Penguin),他也被吸引到帝王企鵝領地,因為他發現那裡的企鵝小姐們很迷人,可惜她們覺得他熱情過度了。

羅賓威廉斯再度替拉蒙角色配音,他表示:「他基本上依然是無可救藥的浪漫胚子,仍舊愛追求企鵝小姐,不過他一直還沒找到他的夢中情人,不過他的形象在女生中算是混得開,只是他把妹手法令人不敢領教。阿德利企鵝都很MAN,雖然他身型很小,但他可是個猛男呢。」

編劇之一的蓋瑞艾克表示:「羅賓威廉斯為這個角色帶來許多驚喜,他會即興想出一些有趣台詞,我們坐在一旁會說:『那樣太棒了!我們用這些對話!』事實上,我們是花了8個月才想出那些台詞,但是他花2秒就蹦出更棒的台詞呢。羅賓,感恩啦!(笑)」

無論拉蒙有多MAN,企鵝示愛還是經常會被拒絕,於是他逐漸瞭解到自己在帝王企鵝小姐群中不太吃香,所以他回到阿德利領地,並發現故鄉改變了,如今這裡不僅是聚集許多不同企鵝種類的「新阿德利」,這個地方也變得多彩多姿,從雪地裡望去還有一大片的綠地,加上又多了愛拉斯,是一隻學識過人但成天穿著古怪七彩毛衣的跳岩冠企鵝(Rockhopper Penguin)。

愛拉斯也是由多才多藝的羅賓威廉斯配音,他指出:「愛拉斯從水面浮油中被救起來,因為這隻企鵝受困在一片浮油中浮不起來,後來被企鵝界稱作『外星人』的人類擦洗乾淨。不過企鵝經過清潔之後,羽毛會失去暖度,所以有人會為這些企鵝織小毛衣使牠們保暖,牠們不能游泳,直到釋放前都要穿著毛衣。愛拉斯穿得是條紋毛衣,看起來小小隻又色彩鮮豔。」

雖然愛拉斯顯然在阿德利領地十分搶眼,不過現在他的風采可能會被另一個焦點人物蓋過,那就是他想介紹給阿德利社群的新明星飛哥。羅賓威廉斯表示:「愛拉斯現在有點變成陪襯角色,他要讓大家見證這個奇特的夯企鵝,因為現在是飛哥時代了!」

喬治米勒說明地表示:「愛拉斯向上指著高聳冰山的頂端,那裡在美麗天空背景的太陽背光下有一隻企鵝,不過這可是一隻前所未見的企鵝,他走到大型高塔的邊緣,下方有大群企鵝在歡呼並喊著:『上面,看上面!』然後他一躍而下……他竟然在飛!他是一隻會飛的企鵝!他有著大大的紅色鳥喙,頭的後方長著金毛,他看起來棒呆了。」

漢克阿薩瑞亞替飛哥角色配音,他記得自己多麼喜歡第一集電影,他表示:「看那部電影之前,我對於影片本身毫無概念,但是後來我不敢相信我竟然因為這些電腦動畫做成的企鵝感動不已,他們又唱又跳,我真的很樂在其中,而這就是我很想參與這部電影的主要理由。」

愛拉斯和飛哥都被所謂「外星人」的人類救上一艘科學研究船艦,於是兩人就湊在一起。後來飛哥突然意外地逃出船艦,愛拉斯就帶領他來到全新的阿德利領地。到了新環境,飛哥相信自己天賦異稟,並由於他征服天空的特殊技能使他擁有「飛哥獨家版權」(SvenTHINKTM)。他被視為會飛的企鵝,並受到企鵝群眾的崇拜和奉承,因為任誰都想要跟他一樣擁有這種超凡能力。飛哥不僅贏得所有阿德利企鵝的心,也贏得其他種類企鵝的心,包括南極企鵝(Chinstrap Penguin,又名帽帶、頰帶、鬍鬚企鵝)、麥哲倫企鵝(Magellanic Penguin)、跳岩冠企鵝及神仙企鵝(Fairy Penguin) 企鵝。

飛哥不同於其他企鵝的異國口音標示出他來自未知的領地,如漢克阿薩瑞亞所說:「他的笑聲像是雁子鳴聲,非常逗趣。事實上,無論我飾演什麼角色,不管是動畫片或在攝影機前表演,我一開頭都是用這種聲音。我和喬治詳細討論過如何詮釋這個角色的口音和語調,飛哥的聲音很平滑流暢,他很開心受到大家崇拜,他原本在故鄉只是一隻醜小鴨,但是來到這裡之後卻成為眾人偶像,我想他的心境就像是打入好萊塢一樣。」

或許是出於嫉妒而不是懷疑,拉蒙起先並不相信飛哥的能力,直到「飛哥獨家版權」促使拉蒙遇到他的理想伴侶,就是同樣是阿德利種類的美麗企鵝卡門。卡門是身材婀娜多姿的大美人,身邊不乏追求者,所以她很快就讓為愛所困的拉蒙吃了閉門羹。

喬治米勒選中蘇菲亞維嘉樂替卡門角色配音。製片道格米契爾跟蘇菲亞維嘉樂是同鄉,都來自南美的哥倫比亞,他表示:「蘇菲亞是足以代表哥倫比亞的出色女星,那是個美麗國家,當地人們對於生活都抱持無比熱情,我想蘇菲亞已反映出這一切。」

蘇菲亞維嘉樂表示:「他們給我看卡門的樣子,我心裡不禁想:『如果我是一隻企鵝,我大概就長這個樣子吧。』我喜歡她昂首闊步的招搖模樣,她選對象也很挑,身邊總是有一群異性包圍著,不過她一直等待著她的真命天子出現,這個人要很浪漫,對她獻殷勤 ,要能完全贏得她的芳心,但是直到我們看到她時,她仍是拒絕地說:『先生,不,謝了,快閃開。』」
只要可能,喬治米勒會盡量避免採取個人錄音,因為團體錄音更能使演員們在麥克風前互動,而羅賓威廉斯就很享受能跟蘇菲亞維嘉樂一起錄音的機會,他表示:「她很親切又性感,能找她來真是賺到了,不難想像……你會愛上這隻企鵝。我們會有這種對話:『好,我準備好了,開始錄吧。介意我們靠近一點嗎?太靠近了?歹勢啦。』不過跟她合作愉快極了。」

拉蒙回到阿德利領地之後並不孤單,因為在不經意但不情願的情況下,他身邊多了三個小跟班,包括曼波和葛莉亞的兒子小艾。小艾因為舞技太遜感到丟臉而離家出走,於是決定跟著他的「叔叔」拉蒙,並拉著他的兩個死黨艾迪克斯和波迪希亞同行。波迪希亞的小名是波兒,是有體操天賦的小企鵝,也是帝王企鵝小學薇拉老師的女兒,由瑪格達蘇班斯基配音;艾迪克斯則是這三個逃家小企鵝中最痞的,他是西摩的兒子,由饒舌歌手兼演員的凡夫俗子配音,這是他為動畫片獻聲的電影處女作。
凡夫俗子表示:「我從沒想到我能詮釋這種又跳又唱又哼饒舌歌的角色。我看過第一集電影,我深受感動,所以能夠參與這個系列非常令人興奮。」

凡夫俗子繼續表示,喬治米勒描述西摩是「有嘻哈風味的酷老爸,這點我自認完全夠格啦。」事實上,在錄音室中,他賣力得像是在攝影機前演出,如他所說:「這段期間,我幾乎每天從錄音室出來時都滿身大汗,衣服全濕透了,因為我花了許多體力和精力想進入這個角色。」

活潑的小班哲明佛羅里斯是製片群在熱門脫口秀節目《艾倫愛說笑》中發現的亮眼新星,他被選為西摩兒子艾迪克斯的配音演員。喬治米勒回想地表示:「他感覺好『神氣活現』,這小不點能隨口哼唱風格自由的饒舌歌,同時又相當專業,他很引人注目。」

當時7歲的這位小演員第一次來替這個角色配音時其實有點失望,因為他原本以為自己會打扮得像一隻企鵝,不過一經向他解釋不需穿戲服之後,他就逐漸釋懷並擺脫束縛,還從中獲取經驗,他表示:「我運用想像力替這部電影配音,這樣超酷的,而且我玩得很開心,好像我真的是一隻企鵝,並展開這場冒險。」

艾迪克斯喜歡哼饒舌歌曲,而且是愛吃鬼,他比他那害羞的小同伴小艾長舌多了。喬治米勒表示:「小艾不太愛說話,所以他的死黨艾迪克斯和波兒早就習慣替他說話。」

波兒如同她媽媽薇拉老師,是唱假聲的高手,也很擅長跑酷(parkour)或自由奔跑(free-running),會利用飄雪和雪墩(譯注:滑雪斜坡上的突出部分)在冰天雪地的南極景觀中毫不費力地快速移動。

對於小艾和波兒這兩個小企鵝角色,喬治米勒講求逼真,在選角時特定尋找同樣年紀的小演員來配音。為了使錄音過程能有趣又有效率,這位導演和選角指導克莉斯蒂卡爾森(Kristy Carlson)在麥克風前跟兩位童星演員密切合作,細心地帶動他們的表演。

製片比爾米勒描述這兩位小演員是「小不點兒(tiny little people),艾娃亞克斯(Ava Acres)替小艾角色配音,梅比坎貝爾(Meibh Campbell)替波兒角色配音,她們來到錄音室,小小的身型在麥克風架和頭戴式耳機旁顯得更加迷你,不過她們配音時可是人小志氣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