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亞當等大人 2 GROWN UPS 2

延伸閱讀

《亞當等大人 2》關於電影

原班人馬再聚首,這也是亞當山德勒第一次拍攝續集電影。

他們回來了──亞當山德勒、凱文詹姆斯、克里斯洛克與大衛史派德再度合體,在《亞當等大人2》中度過歡樂夏天。

2010年的《亞當等大人》是山德勒演藝生涯中最成功的喜劇,捧腹大笑的觀眾讓全球票房勢如破竹,突破2億6000萬美元大關。搞笑巨星山德勒證明他在美國與海外同樣受歡迎──該片在美國以外的票房超過1億美元。

因此,在拍過十多年的賣座喜劇之後,山德勒做出一件自己從未做過的創舉:拍續集。《亞當等大人2》是導演丹尼斯杜根執導的第八部亞當山德勒電影,他說現在正是拍這部續集的好時機,原因有幾個。「讓大家再度聚首,感覺真的很興奮。」他說,「所有的角色和關係既豐富又好笑,我們知道還有很多故事可以說。感覺就像是去探望老朋友一樣。」

對克里斯洛克來說,再次與搞笑伙伴合作,就代表有機會拍出一部特別爆笑的電影。「這就像搞笑比賽,」他說,「我想比史派德好笑,史派德想比凱文好笑,凱文又想比亞當好笑。只要是喜劇演員就會忍不住相互較勁。不過好處是,我們的確讓彼此變得更好笑。」

亞當山德勒再度飾演雷尼費德。曾經是好萊塢大咖的他,前一次回老家讓他與老友再度聚首,因此體會到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那是他無法忘懷的一課。「雷尼放棄好萊塢經紀人的工作,帶著家人搬回老家。」杜根解釋,「他想讓孩子在一個正常的地方長大,而不是在瘋狂的好萊塢。」

凱文詹姆斯飾演艾瑞克藍蒙索夫,他在片中必須面對自己的終極恐懼。「這部片的重點之一是讓這些人重回青春歲月,現在他們成熟了,必須面對年輕時從來沒有做過的事。」詹姆斯說,「我演的角色以前從來沒在採石場跳過懸崖,雷尼和其他人不讓我輕易混過去……所以當挑戰出現在我眼前時,我不得不克服年輕時的恐懼……或是去餐館吃飯,總得挑一個。」

克里斯洛克再度飾演寇特麥肯西。他在第一集是個家庭主夫,在《亞當等大人2》已經重返職場──觀眾應該看不太出來吧。「他是第四台的維修員,可是跟所有第四台維修員一樣,他知道怎麼混水摸魚。」洛克解釋,「他通知你抵達時間──『我會在中午至四點之間到』──然後等到你沒辦法應門的那一刻。敲門,沒人在,然後馬上留下紙條,再改時間。」

大衛史派德的角色馬克斯希金斯在《亞當等大人2》中得到了一點報應。「他在第一集中發現,自己想要的自由單身生活並不如朋友的日子那麼充實,即使他們都被老婆小孩綁得死死的。」史派德說,「在續集裡,他發現自由輕鬆的生活並不如想像中那麼自由或輕鬆──他冒出一個自己從來都不知道的兒子,對方要來跟素未謀面的父親共處一段時間。喔,這個孩子18歲了,長得又高又壯,而且懂得心中充滿恨意。」

尼克史沃森飾演的尼克創造了許多笑點。「我很興奮能跟這麼多優秀演員合作這部片,」他說,「他們是我想都沒想過能共事的對象。這部片真的瘋狂又搞笑,很高興我能參與演出。」

老婆們

莎瑪海耶克飾演藍尼的老婆羅珊。這個充滿時尚感的女人離開洛杉磯,改成在東岸小鎮過日子。「她是唯一不適應的人,」海耶克說,「其他角色都是一起長大。所以她花了一點時間在新的環境尋找自己的定位。」

對海耶克來說,《亞當等大人》原班人馬再度合作就是讓她想再度參與演出的原因。「我很興奮能回來與這些優秀的演員和喜劇高手合作,」她說,「我們一直保持聯絡,我也很喜歡跟他們一起工作──他們真的很棒。我特別喜歡女演員,瑪莉亞和瑪亞──上次我們處得很好,這次我們更興奮。瑪亞是美國最出色的喜劇女演員之一,而且一年比一年更進步。而瑪莉亞就是渾身充滿喜感──她超厲害。」

海耶克說,對所有演員來說,待在拍攝現場就可以激發他們,達到最佳的喜劇演出。「我實在覺得很厲害,每個人都好好笑──連你想不到的演員也一樣。俠客歐尼爾讓我很意外,他超爆笑,這部片是他有史以來最好笑的演出。」

瑪亞魯道夫飾演蒂安麥肯西,克里斯洛克在片中的太太。她說:「克里斯絕對是目前最聰明又最搞笑的人之一,跟他合作總是像美夢成真。他可以很認真地跟你談任何事情,我保證那絕對是你所聽過最有見解、有智慧,又最好笑的觀點。他光是唸連鎖餐廳的菜單給我聽,我就會樂不可支。」

瑪莉亞貝蘿飾演莎莉藍蒙索夫。她說拍攝亞當山德勒的電影跟其他電影不一樣。「你有很大的發揮空間,」她說,「亞當和那些男生期望你能對自己的角色做即興演出。不是你即興想到的點子全都會剪進電影裡,可是沒關係──有一些會放進去,而且它們會成為你最好笑的演出。」

「這次接到電話時,我就知道可以期待什麼了──我會重返夏令營。」她繼續說,「亞當和快樂麥迪遜公司在馬波海德和史溫普考特為我們創造了那種歡樂氣氛。它真的是一部很好玩的電影,我開心極了。」

小城故事

飾演馬克斯的兒子布雷登的是亞歷山大路威,他最近的作品還有《飢餓遊戲》。「布雷登是馬克斯的兒子,但馬克斯不知道他的存在──而布雷登卻不曉得這一點。」路威說,「他以為馬克斯始終都知道,只是不管兒子死活。因此他們的關係從第一次見面就很緊張,因為布雷登對父親的怨恨是一年一年累積。扮演這樣瘋狂又嚇人的角色很有趣。」

不過,畢竟血濃於水。「他簡直是放大版的馬克斯,」路威說,「他留著誇張的長髮、山羊鬍──讓老爸相形失色。」

路威特別高興有機會參與這部喜劇片演出。「演完《飢餓遊戲》之後,我很高興有機會改變路線,避免被定型。何況,亞當山德勒打電話來說有興趣找你演他的下一部片,誰都會欣然接受。」

本片也有許多精彩的客串演員和大牌的配角。青春偶像泰勒洛特納飾演大學兄弟會的頭頭,把片中主角整得七葷八素。「我的角色和他朋友不是乖寶寶,不過這就是本片有趣的地方。」他說,「除了和亞當山德勒及他的工作人員一起工作,我想不出還有什麼更棒的暑假計畫。我從小看他的電影長大,我是他的超級粉絲。」

NBA傳奇球星俠客歐尼爾飾演警察阿福,負責保護康乃狄克州史丹頓市的善良居民。他證明他的喜劇演技跟超人般的球技一樣出色,因此角色也由客串變成真正的配角。「能夠認識亞當並與他合作,真的很棒。」這位十五度入選NBA明星賽的球星說,「演第一場戲的時候其實有點緊張──我必須讓自己進入打籃球的狀態。我看到亞當、克里斯和大衛,便對自己說:『好,有喬丹、大鳥、魔術強森。全力以赴就對了,俠客。』於是我就放手去演,希望大家都喜歡這部片。」

在片中與俠客搭檔的是常參與快樂麥迪遜公司電影演出的彼得丹提,飾演非常適合他的角色:丹警官。「我們見面五分鐘就成了麻吉。」丹提說,「我不敢相信俠客會是我的搭檔。他是一個十分正直、冷靜、平實、謙虛的大好人──參與演出者當中最棒的人之一。他從第一個鏡頭開始就掌握得恰到好處。」

丹提表示,片中所有的客串演員提升了本片的喜劇水準。「一大早梳妝時環顧四周,看到柯林昆恩,還有雪莉歐特麗、克里斯洛克、大衛史派德,都是你曾在《週末夜現場》看過的搞笑演員──他們至今依然是朋友,全都因為亞當的關係而齊聚一堂。那代表他對他們的友誼和忠誠──反過來也是一樣。那實在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

繼續參與《亞當等大人》演出的還有同樣是《週末夜現場》演員的柯林昆恩與提姆麥道斯,以及史帝夫布西米和丹派屈克。「這些人是第一集的反派人物,」杜根表示,「當然,他們全部都還住在鎮上,他們永遠都會住在鎮上。所以他們全都回來了,還是跟以前一樣古怪。」

同樣回到《亞當等大人2》演出陣容的還有小孩子:傑克高柏、卡麥隆波伊斯和愛麗西奈科桑契斯飾演費德家的小孩;艾達妮可山格與法蘭克及摩根金格里契飾演藍蒙索夫家的孩子;納吉傑特和柴娜安麥克連則是麥肯西家的小孩。「看到所有的孩子回來真開心──他們都長大了。」杜根說,「上次還是兒童的孩子,現在都成了青少年──青少年要放暑假前是最皮的。他們會做什麼呢?他們要偷溜到採石場去。」

在現實生活中,這些小演員的情況也發生了變化。「四年前在選角的時候,他們都只是小孩,跟著爸媽來。」杜根說,「如今,我們在安排《亞當等大人2》的拍攝時間時,敲定莎瑪和凱文並不難……可是卡麥隆在演迪士尼頻道的節目《小潔的保姆日記》,柴娜則成了《天才學園》的大明星,她現在非常有名。其他的孩子也各有一片天,他們比我們出名的大人還有出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