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亞當等大人 2 GROWN UPS 2

延伸閱讀

《亞當等大人 2》特技

本片的動作場面比劇組原先預期的多很多,也因此,專業的特技人員格外重要……。

《亞當等大人2》的第二組導演兼特技指導史考特羅傑斯表示,他發現自己的角色從開拍到殺青一直在改變。「第一次看了劇本之後,我心想:『噢,笑點很多。』等到片子拍完,我很訝異我們做了那麼多事情──原本只是一部單純的喜劇,結果竟然出現懸崖跳水、輪胎翻滾,還有史詩級場面的群眾鬥毆。」他說。

羅傑斯表示,如果你是專業特技演員,懸崖跳水是標準技能。「基本上,我們跳進水裡時,身上穿的衣服少到非常不自在。」

克里斯洛克俏皮地說:「我從採石場跳下去──就跟湯姆克魯斯在《不可能的任務》裡爬摩天大樓一樣。我們都知道他是真的爬,對吧?」

那對亞歷山大路威來說是難得體驗的樂事。「那是我拍過最開心的一場戲。還有什麼電影會讓你在拍片空檔跳50英尺的懸崖?」

另一場特技演出牽涉到大衛史派德和一個滾動的輪胎。「那是一項挑戰──如果讓演員縮在裡面,你就看不到他。」羅傑斯表示,「所以我們特地做了一個道具輪胎,讓大衛不會整個人陷在裡面,不過外觀看起來還是得像真的輪胎。我們還必須在裡頭裝一台攝影機。結果我們真的讓他爬進輪胎裡,在街上一路滾下去。看到演員真的那麼做,實在太好玩了──完全達到那場戲的效果。大衛縮在輪胎裡面時,我們百分之百掌控那個輪胎,在前面用一台小車來拉輪胎。不過後來換替身演員上場時,時速提高到18英里,真的超好笑。」

杜根說史派德剛開始不太願意親自上場。「我只好自己先示範。」他說,「看到一個老頭子都上了,他只能尷尬地點頭。我很高興他做到了,因為真的非常好笑,也很酷。」

至於最後在派對上的那場打鬥戲,許多特技演員和臨時演員都有事先排練動作。羅傑斯解釋:「演員全都卯起來打,看起來真的很驚人。演員、特技人員加上臨演,鏡頭前總共有三百個人。我們花了大約三個星期設計那場戲裡的個別打鬥場面。」

杜根表示,派對那場戲裡還有一項難忘的特技演出。「我們想要找一個人從屋頂上滑下來,然後肚皮朝下掉進游泳池。結果彼得丹提說:『讓我來。』」他回想當時的情況,「當然,他沒有真的那麼做──其實他穿著安全套具,綁上鋼絲。不過他的確是臉部朝下衝進水裡。光是用想的,我的臉和肚子都覺得很痛。他從水裡爬出來,然後有三天變得有點呆呆的──不過彼得丹提輕微變呆對我們其他人而言已經夠嚴重了。」

儘管《亞當等大人2》的動作場面比原先預期的多很多,羅傑斯還是認為可以更上層樓:「如果拍《亞當等大人3》,那肯定是經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