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流浪神狗人 God Man Dog

延伸閱讀

導演的話

這世界似乎什麼東西都可以待價而沽

人們定義出水蜜桃的價值、手的價值、狗的價值、人的價值,最後甚至,連神也有了不同的價值。但是,當人的價值被自己否定時,人,便成了「被遺棄的人」,心靈處於一種流浪的狀態。但更多的物質、更多的心靈養生會館、更多的神像,似乎並沒有讓我們找到心靈的出口,就像片中角色,不管是什麼樣的社會地位、種族、信仰,當自己的心靈無法真正轉念時,一切的方法似乎也都不再有意義。

於是,當一場車禍打亂了他們的腳步,原本束縛在他們身上的線意外被扯了開來,有人因而得到救贖,卻也有人因而偏離了軌道,找不到出路。這部片沒有嘗試要給答案,只是希望原本束縛在我們身上的線,可以藉由故事找到自由解放的一絲希望。

在影片中,我也嘗試展現台灣獨特的拼貼文化,那是一種瑰麗而張狂的視覺意象,各種外來與內在文化相互激盪,卻意外產生出如此荒謬不搭調的奇異組合。就像貨櫃車裡的大型神明竟穿上了霓虹燈管、一台豪華跑步機被放置在青山綠水中,百萬古董神像與殘缺的落難神明並列。這些奇異荒謬的巧合,衝撞出台灣特有的生命力。